我的家住在金水区河南省委党校家属院,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雄伟的建筑——大礼堂。这里上下二层可容纳几千人学习、听课。大礼堂的右边是一座由十二层楼组成的综合办公楼区,在办公楼的前面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绿地和中央音乐喷泉,到了晚上,喷泉会喷出五颜六色的很高的水柱。穿过绿地再向后走是餐厅,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摆着一排一排干净整洁的餐桌、餐具。餐厅的左边是去年刚刚建成并已投入使用的二十六层高的学员宿舍楼。在学员宿舍楼的左边是运动健身场所: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馆及健身器材都分布这个区域,穿过一片树林、假山,是一座六层楼的图书馆,这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图书,是学习的好地方。
听爸爸讲,一九九四年爸爸大学毕业来党校的时候,大礼堂还没建,办公楼也是两层的小楼,校园里除了有几十棵大树外,根本没有什么绿色,更不用说有运动健身器材了,只有一个篮球场,工作之余想运动,没有选择只有打篮球,爸爸常感慨这才十几年的时间,党校变化真大啊!
妈妈说,不光是党校的变化大,整个郑州市,特别是我们金水区变化才大!妈妈说她们中间曾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好像也是一九九四年的事情,妈妈的同事家的儿子当年去新疆当兵,两年后回来探家,到了家门口,他下车惊呆了,他没想到在这个出生成长了十八年的地方,如今变成了街心花园,才离家两年的时间,回来一切都变了,道路修建宽了,旧房拆除建成高楼了,他在这一座座高楼群里找不到他的家了。
不光是我们的金水区城市变漂亮了,工作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在衣、食、住、行方面也变化很大。妈妈常和我讲她小时候的事情,妈妈说小时候最盼望过春节,因为只有过年才可以穿新衣服,大年三十晚上,姥姥把第二天要穿的新衣服发给妈妈和小姨,她们高兴地晚上抱着新衣服入睡。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就起来,穿上新衣服到处跑着去邻居家炫耀。但是好景不长,所谓三天戏五天年,过了初五,姥姥就会把新衣服收回去,洗干净放起来,明年春节再穿。而现在我们对于衣服根本不在乎它的新旧,有时还会把新衣服剪出几个洞来,故意把它做旧,穿出个性来。我们不在乎衣服是不是新的,只在乎它是不是名牌。
在吃的方面故事就更多了,爸爸最爱讲他小时候关于吃的故事。爸爸生活在农村,家里由于人口多粮食少,爸爸小时候饭都吃不饱,更不用说吃小零食了,那时的农村除了每天吃黑面馒头和红薯之外,什么都没有,爸爸小时候从没吃过糖果,水果和饼干之类的零食,也是很少吃的,用爸爸的话说就是黑面馒头能吃饱就是很大的奢求了。爸爸每天晚上入睡时都是饿饿的,而现在的我每晚上入睡前也会饿饿的,不是没有吃,而是每天鸡、鸭、鱼肉吃的体重一直快速上升,妈妈勒令我晚上少吃,控制体重。现在人们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越来越讲究食物的绿色、无公害,吃好吃开心才是人们日前的追求。
在住、行方面,我就有亲身体会。我今年十一岁,我对我所生活的金水区的变化应该是从五六岁开始感觉到的。我们家以前住一栋老式的楼里,一梯三户,60多平方米,家里只有几件简单的家具。几年后我们搬进了新楼房,120平方米的房子装修一新,闭路电视、宽带网线、热力公司的暖气,二十四小时供应热水,随时可以洗澡。还有我们的学校,这几年变化也很大,三年级的时候校园经过整修,拆除了破旧的小花坛,校园显得更加宽敞了,四年级的时候,校园里铺上了塑胶跑道,这样我们跑步就不怕摔倒了,不但新修了跑道,还新装了七八个运动器材,篮球架也换成新的了,去年我们学校的大门由以前的旧铁门换成了现在的大理石柱子不锈钢大门,大门口还装了个屏幕电视,时刻提醒我们注意交通安全。
以前出行,大多是自行车、公交车,现在交通工具已是花样繁多,出租车、私家车、双层公交车,在这里更要夸夸我们刚刚开通的城市快速公交了,宽大的车身可以容纳近百名客人,专用车道可以很快地到达目的地,进站口、出站口、候车区的设计更是人性化。听妈妈说,我们郑州的地铁也已经开始施工了,再过两年地铁建好了,我们的城市交通就更加便利了,我们的出行就更加方便了。
我们城市的发展,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30年带给我们的实惠,是我们每个人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现在我们在幸福的生活着,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