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作文
我去九莲山多半是受朋友“蛊惑”。九莲山位于南太行,朋友说,最近几年他已去过多次。这话勾起了我的好奇,终获闲暇,便驱车前往。
早春时节还不是草木吐绿的时候。北方的春天,雨水稀少,空气格外干燥。公路上,各种车辆往来奔驰,黄尘弥漫,太阳看上去也是灰蒙蒙的。现在想来,只有路旁的一处桃园让我有些记忆,矮矮的树干,枝条横出,绝无扬头向上者,这些都是被精心修剪过的桃树。此时,正值桃花盛开,一片花海,看上去很是热闹。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想起了人头攒动的体育场。
山脚到了,抬头望去,仍然是枯黄一片,一层薄薄的云遮住了太阳,天地间愈发昏黄了。除了山势还算险峻巍峨,没有看到让我眼前一亮的景色。也许是我原本期望太高的缘故吧。
在山下小溪的边上,我们寻到一家面食店,很小的店面,临街通体的玻璃窗,看上去还算整洁,店主热情地招呼,我们便进店坐了下来。朋友大概是觉察到了我的失望,安慰我说:“也许是咱们来得太早了,夏天来的时候,不仅景色优美,而且游人稀少,格外宁静,很醉人的。”
山里的天气确实是有些古怪的,也许是老天也不想让我太失望,特意要给我展示一下这山的另一面,说话间,天暗了下来,不大一会儿,便有雨点打到地上,起初很大,很稀疏,水泥路面上现出一个个圆形水印,洇开了,路面变得湿漉漉的。渐渐地,地上泛起了水光。而后雨点变成了雨丝,又细又密,像是筛子筛过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难得的春雨倒让我游兴大增。
雨水洗净了空气,洗净了树木,那山也一下变得朗润起来。远处的山坡上显现出一片片粉红的色彩,像是有人随意抹上去的,又像是一层雾气,薄薄的,淡淡的,感觉随时都有可能飘走。朋友说那是山桃花,刚才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没有看到,是雨让山的色彩变得凝重了。山间小路,曲曲弯弯,起起伏伏,转过一个小山包,面前是一片开阔的谷地。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一株桃树立于路旁,满树的桃花,看一眼就让人满怀欣喜。“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这个仍然以枯黄为主色调的时节,这一树花显得分外艳丽。想不到刚才还远在天边的山桃花,这么快就近在眼前了,一时心情大好。
这桃树应该在此迎候路人多年了。树干有一人多高,碗口粗细,略向东侧倾斜,奇怪的是,树冠却倔强地向西侧伸展,像是一个人在顶风而行,一头长发被吹向脑后,枝条虬然,颇有一番古意。古人赏梅,一向以曲为美,认为直则无姿。如此说来,这桃花还真有几分梅花的风韵了。“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是陆游的《咏梅》词。不知道这桃树因何独自长在这里,也许当初它只是路人随意丢弃的一个桃核,在这大山深处,它独处一隅,形单影只,可它的生命是自由的,它可以肆意伸展腰肢,尽情绽放,因为这片天地是属于它的。它的美是纯朴的、奔放的,绝不造作。这是山下桃园里那些桃树断无可能拥有的。
桃树东侧紧挨着十几株白杨树,高大挺拔,此时虽无夏日的枝繁叶茂,却正好显出了枝桠的苍劲有力,那树便也因此而气势不凡了。南边是一小块平整的田畴,面积不大,空无一物。田的尽头是一处农家院落,石砌的院墙,石砌的房屋,院门半开,不见有人出入,格外静谧。桃树下面,一条小路蜿蜒通向那处院落。“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很自然就想起了陶渊明的这两句诗。
朋友说,这里适合画一幅水粉画。我对绘画知之甚少,但我依然固执地认为,画一幅山水画也许更符合这株桃树的气韵。这里有高山巨石,有小院大树,有繁花曲径,也有开阔的山谷和我们这些不速而至的赏花人。一直都很喜欢中国的山水画。好的山水画气象雄浑,气韵生动,那阔大的景象让人遐想无限。我觉得,中国的山水画还包含了一种朴素的自然观:自然是伟大的!画中人物往往很渺小,完全融入到了自然环境中,成了自然的一分子,天地人和谐统一。冯友兰先生说,人生就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像刮风下雨一样。这话不错的。问题在于人偏偏是一种有态度的动物,人人都想有精彩的人生。其实,人本来就各有各的精彩,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找到一条适合自己走的路,坚定地走下去。不必去在意别人的热闹,那热闹是他们的,就像这株桃树,即便是在山谷的角落里,依然倔强地生长,春风吹来的时候,仍然会枝繁叶茂,花开满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