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作文1000字(优秀篇)9
环保不仅关系着我们生命的品质,也是国家的命脉,只有认识到这个份上,这才算是到了位,也才会心甘情愿无怨无恨地去做。
一个担忧消除了,另一个担忧马上又来了。奥运结束之后,以空气质量为重要标志的环保业绩,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且发扬光大?我的看法是,经过奥运,总可以说一句大话,就是真正要做,是能做到的。如果退了回去,只能说中国人的惰性又起了作用。一方严加督责,一方努力去做,说不定中国的环保业绩,真还会上一个新的台阶。此中最重要的,该是改变我们的许多基本的人生观念。
人是环境的人,他能理解,这个理解,着眼点在社会环境上。等于说,人是社会的人。他一听,做出一副大彻大悟的样子:可不,领导给个小鞋穿,夹脚锥心,生不如死。如果你说,自然环境如何,生态环境如何,他一听准保皱起眉头,以为要他拿把笤帚去打扫卫生,做一件对别人有利而对自己没利的事情。就是将擤鼻涕的纸儿扔进垃圾桶这么件小事儿,真要做了,要么觉得吃了大亏,要么觉得是学了雷锋,自己都佩服自己得不行,本月的学习会还没有开,怎么思想就先提高了这么一大截。
你或许要说这是普通人,知识分子总会好些。
我看也差不了多少。甚至更糟。他自小受的教育,几乎全是跟环保意识扭着的。“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有这一条,食品卫生和衣饰卫生全完了。这是孔老夫子说的,孟老夫子也好不到哪儿去。他那句“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话,几乎是说环境越坏,越能造就人才。基础教育已是这样不堪,长大了写诗作文,只会每况愈下。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该是千古名句了,你以为他写的是沙尘暴或土地沙化吧,下面两句是“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说的是问路的事,平庸得能让你背过气去。这是唐代,后世该会好些,叫我看,也好不到哪儿去。范仲淹是宋人,看到“阴风怒号浊浪排空”,你以为他该想到江河污染了吧,偏就是不想,想到的还是“去国怀乡,忧谗畏讥”!近世的文人中,徐志摩要算个有环保意识的,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写的文章中,就说过他家乡那条市河的污染,上边涮马桶,下边洗菜蔬,可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这几年,环保的力度增强了许多,国人开始有了初步的环保意识,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空气污染是怎么回事,所谓的悬浮物是些什么。经过这次举办奥运会,更知道蓝天白云不仅意味着呼吸通畅,而且关系着国家的声誉与尊严。别人认为我们做不到的,我们总算做到了。不要怨恨,应当感谢。重要的是,绝不能就此止步,更不能退回几步。环保不仅关系着我们生命的品质,也是国家的命脉,只有认识到这个份上,这才算是到了位,也才会心甘情愿无怨无恨地去做。
趁此机会,彻底改变我们多少世纪难以革除的陋习,彻底改变我们陈腐的环境观念,该是这次奥运盛会给我们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