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的作文
五年前的五一,年二十三,随团游历黄山,感触良多,无暇记之。至今日始捉刀,白衣少年已深沉晦涩,颇多江海散发之心,绚丽河山,曾添壮烈情怀,今日徒剩归隐劝退之心,愧对生平仅见之大好河山,只慰拳拳赤子之心。
从安徽过长江,至太平湖,水横车绝,有卖画农家,所售倒也有谢公之趣,持币贸得,至今悠然案头。轮渡过湖,巍然巨车,横波轻渡。人在车上,却在水中行;江绿如蓝,清澈明致,兼野鹭翻飞,占尽长水春*。层层茶绿,农家唉乃,直望断长淮归路。车行崎岖,穿行于葱绿沟壑,山庄座座,皆繁华春梦之地,是以叹黄山绝境,可为采药之营,可为浮华故乡,人间种种,皆此一地。清风异馥,扑鼻而来,不禁深吸浅闻,迷醉不堪。山荫初现,已清凉遍体,感慨平生。至山下,虽旅游之地,民风淳朴,曾疑又入桃花源,不知有唐,乃至魏晋。黄发垂髫,殷勤问客,各取营生,并怡然自乐。原本担心被宰的想法,烟释冰消,一条小街,被乱石小河平分,山村野店,尽冬笋松鼠菇菌之流,好吃不贵,大快朵颐。农户干店,古朴随和,客居天涯他家,与住旅店大不相同。庭院洒扫,布衾缝洗,皆甚得人意。
楼台未望,寒暑已与所居人世必有不同。盘旋而上,怪石侠松,比照地图,已恍若隔世,云蒸霞蔚,敢问身在何处?车停南天门,已游客麇集,欲凭凌云之志。可谓群情亢奋,各得境界。拾步下车,性情全迷,嘘唏平生。当地政府弄的 壁画俗了点,一条街整齐的排挡卖纪念品,比山下农家油滑很多,所售也各地可见,甚至不如太平湖蓬筚村氓有品味。但放眼霞客屐痕,几至不解,霞客何以为霞客;自光明顶去,更归何乡?山雨初歇,向下看如澹澹海水,洇湿青松,沾透顽石,如此性情中人,何不定神凝望,转思狗苟平生。水声入耳,转头向山上看去,随行众人已在排队买登山缆车的门票。抬头不见莲花峰,举目谁睹光明顶,迎面青山,清秀挺拔,空蒙山气之中,直欲扑来。又在站在那里一阵好看。纷扰行人中,显了不少傻气。那一弯细瀑,于三千尺处奔下,跌宕呼抱,映了那山头清晰可见的团团浓云,不知是江山如画还是画如江山。似又在画外、江山之外,引来身世之慨,此且不表。
山路就在眼前,亟欲舒筋骨,展豪情,突入画中,管他身前身后名。一看爬山的人才明白,山雨无常,买了个雨衣,这又大出意料,竟是透明塑料薄膜做的。山土腥湿,斜草青黄,松石历历,云气氤氲,伴那溪瀑奔流,鸟鸣九霄,松鼠迎人,不是仙境是什么。气喘之时,在路旁崖头照了一张相,少年意气,英姿逼人。至今喜不自胜,垂垂老矣,尝轻拭抚摩。踏星星之花,穿行白云之间,古来江湖几人还。拾步轻上,豁然一山隘,一老翁疑是神人,在此卖茶水。黄山的 路边很多垃圾桶,山上很洁净;我看见的和游人一起的穿黄马甲的清洁工就不少。上得岭来,另是一番天地,却不是曲径通幽,而是天地灵气、万物精华。苍茫群山,远不可及,皆在云遮雾掩中。其心悠然,更兼少年情怀,沉思良久,欲折一剑,誓必不相负!辗转冯唐,今日或可一笑。 抬头,一辆缆车凭虚御风,自天宫而落。细看,才知危崖之上,一上一下两根缆绳直贯南天门。稍顷,一辆缆车从山下徐徐上来,在空中交会,于云霞蒸腾、九天之上,神仙际遇,引得祥云中传来两车人兴奋的惊呼。正是李太白所咏:“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果不其然。于他们热闹去处,我足不能动,立于危崖,呼得多少浩荡之气。“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身世遭逢,那是后话;其时正在酝那英雄侠义、豪杰肝胆。极目万里,皆浮沉去处;惊鸿一瞥,多人间悲欢。山风吹我于松树之下,举我飘飘衣袂,旖旎投怀,婉转送抱,既是柳下惠,其也不能沉矜。这还未至光明顶。
上上下下,左右冲突,据说快到光明顶了。突一阵云袭来,只疑盗跖剪径,却有人笑,这在山中是平常事;须臾,对面可见,随即散去,前后不过几分钟,真是山中樵夫,见惯风云变幻,岂我俗人可解?此不足为外人道也。又峰回路转,见一浩然长阶,直疑李天王在此。循阶而上,多少闲人在此摇扇——莲花峰到了。既已饱览大好河山,至此不敢再看,凭栏一回好情怀,再凭栏时必将箜篌,三回首则身世黯然;只白驹过隙,已怅然而失。好多坐缆车上来的人有说有笑的 ,无所事事,已非河山性情。再上,是最高峰、光明顶,这在南天门是绝对看不到的 ,不知掩在多少重山的后面了 。不过离光明顶已经不远了。
从莲花峰还不能直接去光明顶,因为还有一处好景致在莲花峰后。那就是黄山松。沿着一条桃李烂漫的平路,有几棵名松,但名字我都忘了。最前面,路尽的地方,呼啸狂风间,峥嵘巨石处,迎客松以它的绝境绝傲绝美,赢得千古之名。在兀立高处,才感到山风凛冽,几欲堕倒。松后,一崖何止千千丈,千丈之下,犹有黄山七十二峰。有个象鹦鹉嘴的,有个象倒靴的,有个象猴子的,有个象俩人下棋的,很多,造化神奇,且不去表。
日出很有名,但问了一下宾馆,每晚要六百,是最便宜的。消化不了。从南天门到莲花峰,一切物资全靠挑夫,所以大山的挑夫都是一景,很有哲理的。山上的一切因而奇贵,当然后来通了缆车,还是改善不了。缆车通的晚,又是大风景区,搞的很豪华,跟我去过的其他风景区不是一个档次的。离莲花峰还有一里的时候,有人抬竹轿上山,到莲花峰六百块钱,当然没坐。
天将暮,就信步往光明顶走去。去光明顶的人很少,在路上还碰到了 一个家住信阳广场口、在太原市某区法院工作的同乡,添了不少乐趣;天涯听乡音,万万没想到。穿过一片林间平路,走没多远,就到光明顶了,高的让人心悸,直追千古幽思,几怆然而涕下。真是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选峻岭某处,凝眸谛听,可 资豪情,再上层楼,徒感念天地,所不智也。
天黑是断不可走下山的,雾来时只怕东西莫辨。为了赶下山的最后一班缆车,六点吧,来到莲花峰缆车站。墙上一幅雪中黄山的国画,必出自大家之手,又赚我些许光阴,更添重游之念。
缆车至,排空踏浪,不可一世,扶摇而下,纵千军谁能敌矣?从云旁鹤边、雾头风间,再睹荒冥万象、翠山春*、沟壑野草,一日如过千年,是为黄山一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