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作文
原本因事意欲放弃这次县作协赴安乡的采风活动,但行程计划里的“黄山头”三个字最终让我坚毅了下来。理由说来很可笑,就是小时候我知道有黄山头这么个地方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曾纠结地想,既然是一座山,为什么叫“黄山头”而不叫“黄头山”呢?后者明摆着叫起来顺口点,也符合逻辑一些。再后来看过安乡籍周碧华先生一篇叫《高度》的散文,文里对黄山头人文历史风貌景观哲思般的笔触,也是让我没有放弃这次机会的原因。
七点半从县里出发,九点不到到达安乡县境,交通的便捷发达,让梦想与现实间的距离也骤然缩短许多。车一进安乡县境便遇澧水,但见两岸宽阔的泻洪区里满是葱郁得耀眼的杨树林和芦苇荡,依河逶迤延绵,一眼望不到头,这与我们那里的丘陵风光是完全两种截然不同的风味。在当地文联领导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碧波万顷的“珊珀湖”,这是安乡湖区景观和文化的典型代表。吃过午饭,又参观了汤家岗古文化遗址,这里是七千年前古人类聚集生活的村落,曾列为当年中外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湖上风光固然旖旎妖娆,遗址文化固然积淀深厚,但因心头始终期许着与黄山头的约会,这些无上妙品俱 “六宫粉黛无颜色”了。
下午一时许,终于可以向传说中的黄山头进发了。此时天气的温度也如我的热情一样向预报的顶点爬升着。刚进入农历三月下旬,只连续两天的大晴,天气便迫不急待地热得和夏天别无二致了。安乡是典型的湖区,一路无山无凸,路两边肥沃的原野里满是花谢之后正结荚待熟的油菜,间杂相辅,青幽幽的无边无际。如果可以说春天是一个醉人的长夜的话,那么此时的春天正走向黎明。那些五颜六色如霓虹般鲜艳的各种花儿,也象霓虹般在这暮春深处渐次关掉了曾经艳得让人心悸的色彩。宽容而慈爱的洞庭湖平原,在经过一番轰轰烈烈的颜色列强群雄逐鹿之后,终于慢慢臣服在了绿色的绝对权威之下,虽也间或有些不甘命运的花草倔强的与季节抗争,但零星的反抗已不足以影响绿色强势的一统天下。短暂地参观位于黄山头镇当年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节制闸南闸之后,车队调头直冲向黄山头,几脚油门,几个连续急弯陡坡,很多的想象甚至还没来得及铺开,三两分钟就到山顶了。一座声名在外的山,原以为会九曲十八弯的费一番周折,谁料想一口气没喘匀就扑了个满怀。喔!黄山头!几十年的约定,相见时居然如此直接,如此简捷,甚至还有些突兀。
急切地跳下车,清爽的风就肆无忌惮地猛然迎面扑来,象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见面时给的一个熊抱,结实而突然。贴身的臭汗,心里的躁热,还有多年来对这座山心存的神秘,都在那一瞬间云开雾散。放眼山下,极目千里,平畴无际,无挡无遮,仿若整个世界都被绘制在了一幅梦幻般的画卷上,此时就毫无保留地铺陈在我们的面前。这是一幅以绿色为主调的画卷,那些银丝带般妖娆的河流,镜子般晶亮的湖泊,还有飘带般逶迤的公路,把画卷分割成无数个或深或浅或大或小或规则或调皮的绿色色块,在长空之下天风之中呈现出极富创意的动感,如绿浪卷涌,似翠云翻飞。绿色的深处,随意地掩映着一幢幢积木般的房子,让你有一种随时都想调整拿取的冲动。这种震憾的平阔,这种摄人的绿翠,是我平生所不见的,壮观至我一时恍惚失语。此时的我,用一种从未有过的伟大心情俯瞰天下,感觉自己就站在整个宇宙的中心,而世界正在以黄山头为圆心向四面无限滋意地生长着。我突然想化为一只鹰,纵情展翅扎入眼前这片浩淼无际的阔与绿,用自由的羽翼灵动心中无尽的狂野,用快意的飞翔掠起生命不羁的追求,纵然被这片可付之生命的阔与绿吞没,也无悔无怨。心随风扬,情随翠化,那些琐碎的烦忧,那些纠结的愁结,此时都一古脑儿地抛入了眼前的碧浪长空。同行的人们大都是第一次来黄山头,惊呼着,感叹着,指点着,这些人大部分都已年过半百甚至已逾古稀,本都是些经风历霜的人,此时却个个亢奋得象些未谙世事的孩子,骨子里的文人情怀尽显无遗。是啊,在大自然如此妙手天成的造化之下,但凡有点文人情结的人,又会有几个能经受得住此等摄人魂魄美景的诱惑呢?人一辈子都在追求美好,而自然的美才是最原始最本真的美,在最真的美之前,我们又何必保持那份沉重的衿持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不知道刘禹锡当年写下这千古名句时参考的是哪座山,据说他也曾过到过黄山头,如果他真到过,我想他写《陋室铭》时脑子里一定闪现过这座“洞庭峭壁”的影子。黄山头确实不高,海拔不足三百米,但奇就奇在它在这千里平野一峰独立而占尽千古。明代文学家袁宏道曾这样称颂黄山头:“越三峡而来,千里尽平地;见培楼则喜,何况生姿媚。”我们可以闭上眼睛这样想象,几百年前诸多被谪贬的文人政客,孤独的行进在广袤无垠的江汉平原之上,“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千里之内同一种风光,数月半载,身心俱疲。直走到这两湖交界处,突遇云梦古泽中这座突兀腾起的秀峰,心中的狂喜,岂是常人能理解的呢?而如果我们把时光再前溯千年,我的脚下便是八百里古洞庭波光鳞鳞的湖面,无边无际的湖面之上,这座孤岛便成了往来渔船或官船的歇息怠脚之地,我能想象得到那些古代的人们在烟波浩淼的湖上突然看到这座“土石皆黄色”小岛时的欣喜。思绪至此,我突然感觉“黄山头”的称谓确实要比“黄头山”叫得贴切,不但融入了千百年来文人墨客离情别绪的难解情怀,还富有一种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数十年的疑惑,一朝得解,欣慰之余,喜不自禁。除了平地独秀之外,黄山头还以它一山跨两湖独特的地理位置世所称奇,人们戏说在这里卖肉的屠夫秤砣在湖北,秤盘在湖南。“峭壁一峰判两湖,一山独秀洞庭边”,左揽江汉平原,右邀洞庭湖平原,荆楚文化与湖湘文化在这里交织碰撞相得益彰,激荡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历史节点,演绎出一段段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这需要怎样的包容,又是一种怎样的胸怀?
俯瞰山下心旷神怡,山上风光也别有洞天。自停车坪拾级而上,古木参天,松涛阵阵。黄山头电视转播台气势宏伟一柱擎天,那些辛劳的电视工作者正是从这里将电波转化成生动的声音头像,给千家万户送去欢乐和寄托。山上还有一座“忠济庙”以及一座“谢公墓”,这是为纪念一个叫谢麟的人而建。“黄山有幸埋忠骨,白石多缘寄鹤踪。”据传,谢麟为北宋时期的荆州刺史,为官时非常清正廉洁,深受百姓爱戴,死后葬于黄山头,宋徽宗赐封他为“忠济真人”,并修 “忠济庙”以于后人祭拜。人若千古,唯有品行和修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如南梁丞相沈约、伏波将军马援、唐代诗人柳宗元等一些历史人物留下的人文古迹或传说,显示了黄山头在历史深处的独特和份量。每一处苍桑的印痕,都是黄山头历史的见证,每一个动人的传说,都是黄山头丰满的骄傲。
由于黄山头是此行最后一站,故安排的时候较长。基本领略黄山头精巧和秀丽之后,我居然靠在一块山石上小憩了片刻。沐浴着习习的楚风,平日睡眠质量一般的我,那片刻的休憩却出奇的宁静安然,仿若乘了一叶快意的扁舟,走进了黄山头悠远而雅致的历史。呵!黄山头!你是我前世的缘,只一眼,便已化骨入髓。也只一眼,心便绿意盎然宁静如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