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小生活在温暖的港湾里,有个富有的爸爸和疼爱她的妈妈,她被宠爱着长大,从未经历过风吹雨打。本以为命运的齿轮会一直这样风平浪静地转动下去,但在那个夏日的午后,从妈妈嘴里说出的一句话,却将她这只本来自由的小舟推上了搁浅的滩涂。
上了初中,她凭借殷实的背景骄傲自大,凭借美貌沾沾自喜。但爸爸妈妈各自都很忙,没有时间陪她,只会定期往她的银行卡里打许多许多的钱。虽然条件优越,但她非常孤独,于是就结交了很多社会上的朋友。她拿着钱“胡作非为”,甚至被老师屡次请来的“家长”也是她花钱雇的。到了初三,老师对她无可奈何了,最终决定让她回家反省。在家里的几天,她也没闲着--不是去网吧,就是去KTV。由于工作的原因,爸爸妈妈也不能守在她身边,百般无奈之下,只好花钱托人又把她送回了学校。三年的初中生活就这样被她“潇洒地”挥霍掉了,而她的成绩也是一落千丈,自然是没有考上高中,但她从不会感到担心,因为她知道有钱的爸爸一定会用另一种方式把她送到最好的高中。
高中生活的来临,她不仅没有感到一丝紧张,反而很轻松地把它当做了一次旅行。对她而言,虽然高中比初中严格一点,但依然无法阻挡她“犯事”的欲望。开学没几天,她跟随“潮流”学会了吸烟喝酒,结果被老师开回家反省。她的妈妈再也不忍心看着女儿一步一步堕落下去,于是放弃了工作跟随她陪读。
有了妈妈的陪伴,她固然是收敛了些,成绩却还是没有提高,她的妈妈一次次提醒她,她只是敷衍,随后便传来了她老是上课睡觉的消息。妈妈再也忍不住了,她偷偷打开了女儿的电脑,发现了女儿和其他男生的甜蜜合影。眼看着高一将要结束,马上步入高二,妈妈犹豫再三,最终还是决定实行那个思虑已久的计划……
在一个夏日的午后,妈妈把她找来,警告她说:“你现在还是学生,马上面临高考,心思要放在学习上。况且你是个女生,别和不三不四的人乱扯。”女儿却不以为然。妈妈见女儿没有反应,便呵斥道:“我在跟你说话呢,你听见了吗?快和那个男生分手,高考之前,不许你谈恋爱!”女儿反驳道:“小的时候你不管我,现在我长大了你又有什么权利来管我,谈不谈恋爱那是我自己的事!”妈妈气极了:“是,你是长大了,你自己看看,你整天在学校和那些男生鬼混,那是一个学生该做的事吗?”女儿忽然明白了什么,她显得比妈妈还要愤怒,她像一头小狮子一样向妈妈喊道:“你是不是偷看我电脑了?”妈妈毫不避讳地说:“是,我看了,怎么了,妈妈看女儿的电脑还犯法吗?”女儿真的生气了,她对着妈妈大吼:“你知不知道那是我的隐私,没经过我的同意就乱碰我的东西,你真的很没素质!”
“啪”,一个大大的巴掌重重地落到了她的脸上,白皙的皮肤顿时红了起来,妈妈的手明显得动抖动了一下。她捂着通红发烫的脸一字一顿地说:“从小到大,你从来都没有打过我,这是你第一次打我。”妈妈硬生生的把“对不起”三个字憋了回去,抬了抬手最终还是放下了,扬起头说:“是,我一直都很宠你,从来都舍不得打你却没想到能把你惯坏,没想到你会变成坏孩子,甚至成为了老师眼里的坏学生,我本来是想一辈子都不告诉你这个秘密的,我想现在是时候该让你知道了。”妈妈顿了顿,说:“其实,你不是我和你爸亲生的,你是我们在孤儿院领养的。”她的目光发直,猛然间呆住了。妈妈说:“不信你就问你爸,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对得起谁,你自己好好想想吧,你是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说完,妈妈带而门出,手不经意间又抖了一下。
房间里的她呆呆地站在原地,回想着刚才那句刺耳的话“你不是我们亲生的,你不是我们亲生的……”夏日的风吹着飘动的窗帘,吹散了她的头发,一直吹进了她的心房,她感到一丝寒意袭来,不禁打了个冷战,她顺着墙滑了下去,在墙角蜷腿卧地,没有人知道她此时的感受……以前的她那么潇洒霸气,没想到自己也有如此落寞的时候,那天,她想了很多,后来就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她卧室里的电脑、手机、平板等一系列的东西都被她收拾起来,取而代之的是满桌子的复习资料,她整天埋头于题海。妈妈会时不时地给她送一些吃的喝的,她也学会了微笑着说“谢谢”!
高中三年很快就过去了,只是学校的黑名单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她的名字,但表扬栏里却总少不了她的照片,她的成绩大幅度提高,这不仅让老师眼前一亮,她的妈妈心里也感到了莫大的安慰。面临高考的前一个月,她的成绩已名列前茅,考一所好的大学对她来说绰绰有余,但她选择了国外的一所大学。漫长而又短暂的假期里,她迎来了她的录取通知书。
那天妈妈格外高兴,给爸爸打了电话,爸爸推掉了当天所有的会议,马上回家为她庆贺,爸爸对妈妈说,要给她办一个盛大的宴席,而她只是淡淡地说:“爸,不用这么大费周章,”妈妈忙说:“那怎么行,我们要办最好的。”“妈,我累了,我先去睡一会儿,”说着便向卧室走去。妈妈喜笑颜开地扶着她:“好好好,累了就先睡一会儿,做完饭再喊你,”她只是微微点了点头。她回到卧室,却始终无法闭眼,她开始慢慢地回忆过去的两年--虽然没有变成流浪乞丐,但一个富家小姐在一眨眼间却得知了自己不是亲生的消息,单单“你不是我们亲生的”这一句话就足够让她备受打击。从一个吸烟喝酒谈恋爱的“坏女孩”在两年之内变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学霸,老师们公认的好学生,并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国外的名校,对她来说,这是一个怎样的历史性跨越。她承受了怎样的压力,有过怎样的酸楚,所有的痛只有她一个人知道。她没有把心中的痛说出来,这些年都是她一个人在承受。
假期要结束了,她收拾好东西要去国外,离开这座不属于她的城市--她终于长大了,算是没让爸妈失望吧!爸爸妈妈在这个城市最好的酒店里为她摆好了庆祝宴,酒店里早已喧哗沸腾,爸爸妈妈满脸笑容,客人们的贺语充满了整个酒店。她拉着皮箱赶往飞机场,边走边给妈妈打电话:“妈,老师说要提前几天到校,我现在在飞机场…”爸爸妈妈马上朝飞机场赶来。
妈妈脸上浓厚的笑容消失了:“女儿你长大了,妈妈不想离开你,咱别去了行吗?”爸爸扶着妈妈说:“说什么呢!女儿有出息了,出国留学是好事。”爸爸看着她说:“去吧,我们支持你,有什么困难打电话。”她点点头,说:“爸,妈,谢谢你们的养育之恩,这些年给你们添麻烦了。”爸爸摸了一下她的头,笑着说:“傻孩子,自己的孩子哪有添麻烦的。”她微微一笑,转身离去。妈妈却已经泣不成声:“女儿,我不好,我骗了你,其实我是你亲妈”。她突然停住了脚步。泪流满面的妈妈被爸爸搀扶着,说:“孩子,都是妈妈的错,妈妈想让你好好学习,才出主意骗你说你不是我们亲生的,对不起,妈妈欺骗了你”。这两年里,无论有多累,她都没有哭过,但这一次她却哭了,她的目光转向爸爸,爸爸满脸内疚,“对不起,是我们欺骗了你。”再苦再难再痛的事她也已经经历过了,遍体鳞伤的她已经感觉不到痛了。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保重”,就放开被妈妈握住的手离去。
爸爸拽住了将要奔上前去的妈妈:“让她去吧,她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她会明白的”………她们母女之间的隔阂,也只有让时间去消释了。毕竟在过去的两年里,她已经习惯了独自一个人,长大后的她没有了妈妈的陪伴,也感到无所谓了,她想用实际行动证明她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现在,她终于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