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沁县的一个山村,村里几乎全是裴姓,少有的几家外姓也是近几十年迁来的。小时候时常听祖辈们说起我们村的来头,大约是明末清初时,村里的先祖(兄弟二人)从闻喜县的裴柏村迁居至此,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现已成为一个有着上千口人的村落。朝代在更替,世事在变迁,村容村貌在变化,却始终有一些东西不变,那就是家训的传承。
“重教务学,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是裴氏家训的核心内容。父亲便是裴氏家训的忠实传承者,记忆深处,父亲常拿着《裴氏世谱》之类的书给我读,“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两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世不乏人”,每每读起,语气里总是充满无限的自豪,双眼也充满希冀的望着我,仿佛在告诉我要继承祖训,好好学习,努力成就一番大事业、成为国家的栋梁一般。
如今,我步入社会了,终究是没能成为栋梁,甚至连点小小的成就也还没有,但是父亲那谆谆的教诲,那希冀的眼神,那无私的付出,那份家国情怀,却时时激励着我,即便在困顿的生活中也不要放弃学习、放弃坚守的做人准则,所以三十年的潜移默化我从父亲身上汲取到了善良、坚韧、务实的品格,虽然灵气不足,但也凭借着这些朴素的品质在社会上立了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成熟,父亲逐渐老去,然而对他的崇拜与敬重并未减少,即使他老境颓唐,在我心里仍然是顶天立地的顶梁柱,是我精神世界的有力支撑。
小时候,我是家中的混世魔王,因为排行最小,所以不免多得些宠爱与忍让,便养成了小时候跋扈的个性,与哥哥姐姐挑衅,与妈妈顶嘴,不服管教,蛮不讲理,然而对于父亲,却从来没有过一丝忤逆,除了父亲与生俱来的威严,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从我很小就给我讲道理,把我当成一个大人来看待,而不是简单粗暴的“镇压”。记忆中每次与母亲顶嘴将母亲气极之后,父亲都会在过后将我揽在怀中,将事情的经过重新捋一遍,并指出哪些地方是我不对,哪些地方母亲也有欠妥之处,并告诫我说母亲作为生我养我的人,是最疼爱我的人、是最不容易的人、是我最应该尊敬的人,并告诉我当自己内心有什么想法是要如何去与家人沟通,而不是一味的用撒泼耍赖的方式获得关注。尽管在成长中改掉那些不好的个性是缓慢的过程,但父亲教诲我的话语却时常在我耳边响起,对我自省的起到了极其大的作用。
真正让我理解了为人子女的责任和意义的,是在我的祖母生病后。父亲是家中长子,在那个长兄如父的年代,父亲不仅在生活中照顾叔叔姑姑们,在精神上对他们也是如祖父般的存在,因此在祖父去世留下年迈的祖母后,就毅然将祖母接到家中照顾。后来,祖母生病,从需要搀扶到卧床不起,将近6年的时光,都是父亲日日陪伴。那些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都发家致富了,父亲因为不放心祖母,一直守在家中,到后来祖母不能动了他亲自喂饭,一日三餐,从不嫌烦,即便在农忙时也要扶着祖母在院子里晒晒太阳透透气,那时的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在放假时总会帮忙给祖母喂饭、帮她梳洗、扶她出门、陪她解闷,看着垂垂老矣的祖母,我的心里渐渐产生了对母亲的无限理解与无比依恋。看着父亲伺候祖母的情形,我的内心更加明白作为子女这个角色,应该怎样与父母相处,孝道在那时深深的植入我的血液。也就在那几年,我似乎长大懂事了许多。
那些年,正值世纪之交,社会的变革已如火如荼,父亲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决心送我们几个去城里读书,他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所以卖掉了家里几十棵大树凑了一千多元将我们送到城里的学校,从乡村到县城有诸多的不适应,开销也多了好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然而关于我们学习上他却从来不吝啬。依稀记得有一天,父亲回到我们在县城租住的破窑洞里,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崭新的《现代汉语大词典》说是送给我们的礼物,我当时翻着那本有生以来最后的书,心中感到无比的神奇,我摩挲着质地坚硬的书皮前后翻看,书价赫然标着90元,那时的90元对我家来说可是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不可遏止的激动与感动涌上心头,那时的自己就在心里发誓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否则都对不起这本大辞典。如今,词典的书皮已经被我们翻得烂掉了,我却依然将它保存在书柜中,因为那本词典上承载着父亲对我们的希冀、充满着父亲对知识的敬重,寄托着父亲希望我们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苦心。
别看父亲一辈子在农村,但其实他也是有大志向的。父亲高中毕业后,因为正值文革取消高考,便回村当了村干部,由于那时村里没有几个有文化的人,所以高考恢复后乡镇府以村里不能缺了村干部为由没有推荐他去上大学,这也成为他一辈子心里的痛。然而父亲并没有消沉,除了照顾家庭,还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奔走。村民有矛盾他出面解决,村民有困难他想办法帮助,半生精力为村里奔走呼号,如今他已年过花甲,虽然无力再参与村事,却仍然心系天下,不忘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关注新闻,心情时常随着国家大事而浮沉,也是可爱至极。
这就是我的老父亲,大爱无言的老父亲,他的一生是充满坎坷的,却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他的言传身教对我们是深刻的。我也会将他对我们的影响传承下去,让我的子女感受到那一代人特有的积极与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