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快到了,人们都忙忙碌碌的准备过年,我们提了一大袋行李准备回奶奶家过年,我和弟弟非常兴奋,在这十几天里我们可以不用上学,不用做功课,好好的感受一下乡间的过年气氛。
除夕那天,大家忙着除旧布新,我和弟弟也在帮忙,大姑姑在做菜头粄,剰了很多萝卜丝,她要教我们做菜包,我和堂哥在一大块粄中,陆续放入一小块热腾腾的粄,混合着,使劲力气搓揉,终于柔软了,大姑姑教弟弟包菜包,弟弟也包的有模有样,我们包的菜包,外皮松软有嚼劲,内馅有一丝丝的萝蔔和肉丝,下面放了一片柚子叶,吃起来十分爽口不油腻,还有一股淡淡的柚子香,配上妈妈和伯母煮的一大桌香喷喷的团圆菜。除夕夜不但吃了美味的食物,奶奶、伯父、姑姑还给我压岁钱,今天真快乐。
过年这天,我们全家来到伯父的观光果园,大姑姑说以前农业社会,大家辛苦一整年,过年这天大家都会休息,现在是工业社会,早就打破这个习俗,她要我们帮她到竹园里割竹子,因为春天到了她要种菜,不一会儿功夫,我们一群小朋友,已经鉅了一大堆,姑姑说过年做一点事,一整年都会很勤劳。
过年假期快结束时,妈妈说外面比较不塞车了,要带我们出去玩,我们来到了一处草莓园,香醇欲滴的草莓,令人垂涎三尺。离开草莓园,到了温泉游乐区,弟弟排队玩了所有的游乐设施,很过瘾,我只小玩了一种,然后就去爬绳索,很刺激,还走了一间不可怕的鬼屋,然后就离开了。到了三义街上,我们欣赏了各式各样的木雕艺术品,走了一整天非常累了,我们坐在路旁的长椅上,微风徐徐吹来,很舒服,吃完晚餐就打道回府了。
过年这段期间,我学会了做菜包、鉅竹子,弟弟还帮奶奶做酸菜、泡菜,用脚踩芥菜,大白菜,在过程中我体会了,付出辛劳所做出来的东西,总是特别珍惜,过年在伴随着汗水和欢笑中结束了,带给我许多非常难忘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