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的快乐高中作文
这几年,新闻里总是不断爆出食品安全问题,什么“毒奶粉”、“毒馒头”、“毒米粉”,还有食品添加剂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暴露出了市场的不规范,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缺失,让人们对政府也丧失了信任。所以大部分人都梦想拥有一块土地,用自耕自种的方式解决口舌难题。
我家楼下也开辟了一小块土地,面积不大,土地也不肥沃,但是种些小菜还是能满足自我的需求。就是这么一块小小的土地,劳作的过程中也尝到了辛苦和快乐的滋味。
这块土地是修大楼的时候剩下的泥巴填起来的,泥巴不多,都是黄土,下面很多砖头石块,挨着围墙,本来说要种些花草树木的,结果建筑商没种。母亲是个勤快人,看地慌着可惜,再说别人也种了,就当是锻炼身体吧。用木头围起了栅栏,又添加了些土,根据季节种些蔬菜,什么大蒜,青葱啊,白菜啊,丝瓜,苦瓜,豆角啦,都种过。
现在是五月,冬天的大蒜和青菜都拔掉了,种了些长豆角,辣椒、茄子、西红柿,角落里还栽了几棵丝瓜和苦瓜苗。我平时是五体不勤,很少劳动的,属于那种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的主,嘿嘿,够懒得吧,这也许是胖人的习性吧,都不爱运动。
种菜在我眼里是个苦力活,因为咱从小就没种过啊,现在这纯粹属于兴趣,好玩呗,呵呵。家里也没有农具,母亲从老家带来一把小锄头,这就是我们挖地的工具。锄头太小了,挖起来很费劲,挖浅了吧,没用,农作物栽下去,这地不经干,菜苗容易死。挖深了吧,锄头太小,费劲啊,一锄头下去,碰到下面的石头,震得虎口生疼。经常没挖上几锄头,我就大汗淋漓了,呼哧呼哧只喘粗气,手掌也起了泡了,疼得眼泪水只往下掉。母亲无可奈何的拿过锄头接着干,边干边摇头叹息说:“唉,现在的年轻人那,真是吃不了一丁点苦,还好意思哭呢?”听到母亲的话,我脸红了,没错,还真是挺羞愧的,这样就能哭的稀里哗啦的,真够丢人的了。
倔强的我可不是会轻易认输得主,搽了把脸,我抢过锄头又吭哧吭哧干了起来,花了一上午的功夫,才把地挖好,虽然在母亲眼里还不符合农民的要求,管它呢,反正能种菜就行了呗,我厚着脸皮说,凑合就行了吧,嘿嘿。挖好一个个小坑,把菜苗种下去,还得一勺勺的淋水,这些菜苗太小了,不精心拾掇可活不了,那样就白费功夫了。
这一个星期都是阴雨天,那些种下去的菜苗吸收了足够的雨水,蹭蹭的往上长,速度还挺快的,没几天就长得挺高了。长豆角的秧苗长到这个程度就得插上棍子了,因为豆角是要牵藤的,没有木棍支撑,藤就趴到地上去了,结不了豆角。我和老妈砍来一些两米左右高的树枝,一根苗边上插一根,然后捆上绳子,固定住秧苗,这样它们就能顺着木棍往上爬了。爬得越高,结得豆角就越多。那些柔嫩的枝条迎着夏天的风微微的摇曳着,浅紫色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逗得蝴蝶也流连忘返。每天经过菜园,都要和我的菜苗打一声招呼,仿佛老朋友了。为了照顾好它们,平时还得除草,施肥,天干的时候早晚还得淋水。丝瓜苗和苦瓜苗也是藤科植物,所以也得搭上木架子。
种菜当然少不了要施肥,提倡绿色环保当然不能用化肥了,得施有机肥,这样结出来的果实才好吃,口味纯正。要说挖地是个苦力活,这施肥也不是什么好差事,因为臭啊。你想想我平素这么爱干净爱漂亮的一个人儿,去菜园浇大粪,多丢人啊,关键是还臭哄哄的。可是既然菜苗已经种下了,那不施肥怎么办啊?捂着鼻子,戴上口罩去呗,没想到却招来邻居们的笑话,这个难为情啊,恨不能钻地缝里去。
你知道种菜除了挖地,施肥,还有什么难题吗?就是除虫。那些害虫真的是十分可恨的,看着结出来的豆角长势喜人,心中不由窃喜,终于可以收获了。可是就在兴奋的时候,往往那些害虫就出现了,长豆角上面出现了一个个细小的洞眼,里边有一条条蠕动的蚜虫。看着那白色的蚜虫蠕动着身子,我的天哪,全身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简直是汗毛倒立呀。可是不能眼看着我的劳动果实就这么毁了呀,怎么办?怎么办?我急得抓头挠耳,直转圈。妈妈教了我一个办法,用盐水去喷,我半信半疑,这能管用吗?不管了,病急乱投医,试试呗。别说,还真管用,那些蚜虫都死了。
辣椒苗也爱招虫,什么虫?土鳖虫,这可恶的家伙最爱吃辣椒秧的嫩叶和花朵了。但是不能撒农药呀,怎么办?最笨的办法就是用手去抓,我的天,这可真是考验人啊,我天生怕虫,知道吗?看见毛毛虫什么的,就全身发麻,这会要用手去抓?我头嗡的就变大了。没办法呀,不能眼看着辣椒苗死掉呀,这可是我每天兢兢业业劳作才开花结果的呀。深吸了一口气,一咬牙一跺脚,害虫们,我跟你们拼了!这些土鳖虫不光可恶,还有一种特殊的臭味,摸过它们,手上很难闻,得用香皂洗上七八遍,还得喷上香水,才闻不到那股难闻的气味。
可是话又说回来了,经过这么过五关斩六将的折腾,蔬菜成熟的时候,那份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也是很美妙的。长长的豆角挂在枝头上,随着傍晚的风轻轻的摆动着,真像初春的杨柳枝一般,曼妙动人。嫩嫩的绿豆角摘一把下来,因为没撒农药,可以放心吃,随便清洗一下,切碎了,放点肉末,蒜子,香油,炒出来,嗬,那味道就是不一般,带着点清香的滋味,又脆又爽口,十分美味。丝瓜烧鲫鱼汤,苦瓜炖排骨,呵呵,美食当前,爽啊。
这片小小的菜园播撒了我的汗水,也掺杂着辛酸的泪水和喜悦的笑声。在这片高墙林立的水泥森林之间,这片小小的土地就是一个沙漠绿洲,我愿意继续用双手写意人生,谱写绿色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