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大海因为宽容,而变得浩瀚无边;天空因为宽容,云彩绵绵而美丽动人;山峰因为宽容,汇集细土尘沙而巍峨耸立。人——应该学会宽容,才能放出异彩。
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有些人认为,宽容是懦夫的行为,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懦夫是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而不敢只言片语的人才是懦夫,贪生怕死,为敌卖命的人才是懦夫。懂得宽容的人,是从大局出发,考虑全局利益的人。
清朝宰相张英与叶侍郎比邻而局,因叶家无理霸占张家三迟地方,张家就写信给在外的张英,张英回复到: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迟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按信中的意思退后三迟,叶家也惭愧地退后三迟。足以证明,宽容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恩怨。
如果两家恩怨是小事,那国家安危就是大事了。
战国时期,将军廉颇一直对比自己地位高的蔺相如很是不服,处处刁难,蔺相如为了不使两人之间再有恩怨,不使敌国乘虚而入,危害国家,危害人民。总是处处忍让,宽容。可见,宽容能使国家兴旺。
宽容,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恩怨;宽容,能是事业发达;宽容,能使国家繁荣昌盛。让我们学会宽容,让民族,让国家更加兴旺发达吧!
感人的10个经典教育故事之宽容的力量
宽容的力量: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果
陶行知先生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便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当陶校长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经等在那里了。
陶行知掏出一颗糖给这位同学:“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
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道:“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
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