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美德。宽容是原谅可容之言、饶恕可容之事、包涵可溶之人。
宽容,当需要有够大的心胸。我想世间最大的还是弥勒佛的肚子,在南京多宝寺内的弥勒佛是这样的:“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己何所不容;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这是何等的心胸啊!从中我们不难看到,宽容和笑、愉快在弥勒佛的境界里是连在一起的。有了宽容的胸怀,才有容天容地、容江海的崇高和博大,才有来自心底的真挚笑容。四川乐山凌云寺内的弥勒佛是这样的:“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南笑北,笑来笑去,笑自己原无知无识;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观来观去,观他人总有高有低。”。大千世界,日月轮回,时事境迁,人心思变,所以,于己要多责,责自己无知无识;对他人,要多欣赏,赏他人有高有低。人生有了这种宽容的气度,才能安然走过四季,才能闲庭信步笑看花落花开。
宽容,首先要能容人言。人言有褒贬诤馋之分,褒奖之语,应多责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明之事,才不至于在褒举中跌落下来。贬抑之语,无论多么残酷、无稽,也要坦然处之。大将军韩信的“胯下之辱”无疑是对大将军驰骋天下、成就伟业的胸襟的一种锤炼。诤言更要珍惜,在当今社会,每个人的个性都有了肆意张扬的环境,难免会有不经意的膨胀。诤友诤言无异于苦口良药,着实难得,更要听得进、记得住、改得快。最害人的要是谗言,尤其是有了地位、有了有求于你的人后,易被谗言的甜蜜伤及元气。乾隆是一国之君,可以说有宽容之量,他容得和坤的媚语搔痒,却更懂得用纪晓岚的诤言来进行“中和”和“补偿”,以维持一种心理的平衡。所以,语言是人与人交往的首要工具,宽容之人要善听、善辨、善纳、善弃,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不可偏薄。
宽容,还要能容人事。事有轻重缓急、大小荣辱之别,能否冷静处事,宠辱不惊看云卷云舒,当需要更博大的胸怀。当今是竞争的世界,世事变幻莫测,人需要在容人事中找出自己的“知”与“识”,方能扬长避短,书写更加美好的人生之旅。就拿当前的家庭来说,据统计,妻子收入高于丈夫这一现象已成为家庭解体的新因素,因为这种现象打破了“男主女辅”的家庭角色关系,丈夫不能容忍妻子的霸气,妻子不能容忍丈夫的窝囊气。所以,造成了家庭战事频仍,导致家庭的破裂。要适应这一现实,在日常生活中,夫妻双方也需要有容人之量,丈夫应从妻子的身上学她的勤劳、吃苦、韧性等品德,用到自己的择业和工作中;妻子也要鼓励丈夫继续寻找更好的机遇,并不失妻子的温柔、贤惠,以此重新构建家庭新的平衡,就可以拥有经济宽裕后的幸福生活。所以,宽容之于事,要善于分析,设身处地理解,并能兼收并蓄,才能达到愉悦快乐之境。
宽容,最重要的是容人,它是容言、容事之根本。人,也有高低之分,学人之长,是宽容修养的基础,所以,做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是,容人之短,尤其是容持不同观点的人的缺点,则需要较大的胆识和胸襟。“将相和”是容人的典籍,蔺相如为国家的利益甘受廉颇嫉妒之辱,“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的高风亮节终使廉颇羞愧难当,负荆袒肉于蔺相如门前请罪,二人随成刎颈至交,成就了赵国的大业。所以,要用真诚的心来观察他人的长处,容纳他人的不足,善于发现、培养、发挥他人的长处,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互惠互利,才能成就事业,拥有更多的成功。所以,宽容是人之博大、人之崇高、人之快慰的优良品德。“天称其为高者,以无不覆;地称其为广者,以无不载;日月称其明者,以无不照;江海称其大者,以无不容。”在这世界构建的新的文明中,愿更多的朋友,能拥有一颗宽容之心,宽厚待人,宽厚至语,宽厚做事。宽容于己不会失去什么,反而可以收获快乐,收获成功,会给人间增添多一些的欢乐和温情。朋友,从你的一言一行开始,修一颗宽容之心吧。愿你拥有比海洋还宽阔的胸怀,拥有比日月更长久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