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宽容相伴作文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题记
一
小时候,宽容是亲人的一句“知错能改”。
“妈,别打了,别打了,我再也不贪玩了,呜呜……”我满脸泪痕,近乎哀求着妈妈。“我千叮万嘱要你放学后按时回家,可你怎么就这么不听话,让妈妈操心。”妈妈既气愤又伤心。“小孩子不懂事,这次就饶过她,知错能改就好了。”爸爸过来为我求情。妈妈的情绪平复了些,我也忍住了啜泣,但我也知道这次的事我是真的错了,所以才会让妈妈发那么大的火。
放学后,我望了望天空,明净透彻,感觉时间还早。我就接受了好朋友的邀请,去了她家玩。我和她一起看影碟﹑做作业,然后一起玩游戏……小孩子一旦有了好玩的东西,就是天大的事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黑夜一点点的蔓延开来,可和好伙伴玩的不亦乐乎的我,却丝毫没有察觉,更不知道,爸爸妈妈正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
当我打开同学家门时,看到站在门外的焦急的爸爸妈妈,我便知道凶多吉少,一顿“竹笋炒肉”是少不了的,果不其然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记不清年幼时的我犯过多少错误了,任性过多少次了,可是爸爸妈妈总会耐心的教导我,用他们宽广的心包容我。在这种宽容里,我学会了知错就改,已学会了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二
长大后,宽容是对朋友的一句“没关系”。
“对不起,我把你昨天借我的复习资料给弄丢了。”她显得很难过。“你肯定是故意的让我不能复习,这样你就可以比我强了。”我顿时火冒三丈。“不是那样的,不是那样……”她强力为自己辩解。”“我不会再相信你了!”我狠狠的瞪了她一眼便走回了座位。一个下午,我都没又和她再说话。
晚上,回到家中,妈妈似乎察觉到了我的不对劲,便来询问原因。我便把今天的事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妈妈,妈妈听后皱了皱了眉,语重心长的说;“你真的相信你的好朋友是那样的人吗?或许是你想多了呢,相反你这样不分青红皂白,今后一定不会受人欢迎的。在生活中,你要学会宽容,学会对自己来说或许并不公平的事说 “没关系”。妈妈微笑的摸了摸我的头。我猛然想起了一句古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此时此刻,一股悔意涌上心头,我觉得自己今天的行为太冲动了,我明天一定会跟她去道歉。
“昨天的事对不起,复习资料丢了就丢了,不要紧,我再做一份就是了。”我诚恳的向她说道。“都是丢三落四惹的祸,不过昨天晚上我‘开夜车’帮你又做了一份。”她微笑的递给我一个本子。在那一刻,我们相视一笑……同学之间,小小的争吵常常是位不速之客,可是只要有一颗宽容之心,便能收获真情。在友情路上,宽容伴我一路前行。
三
现在,宽容是我心中的海阔天空。
“你快点!你快点!要迟到了……”我听到后面急促的脚步声和催促声,可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我手上抱的一摞书被她们撞在地上,七零八散。我刚想发火,“对不起,对不起,我们要迟到了……”接着她们仓促的身影便消失在了前方。我想:她们是高二的学姐,做什么事都要争分夺秒,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她们,如果遇到相同的事,我一定也希望有个人来理解的。想着,心中便明朗了起来。
到了晚上的洗漱时间了,我来到打水地点,场面真的很“壮观”,我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挤了进去,可是就在这时,不幸发生了,旁边一个同学提水时,由于人太多,把水全都泼在了我身上,我的裤子鞋子全都湿透了,“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她满脸愧疚之意。“没关系,没关系,反正要换的。”我转而对她微微一笑,我感觉到了她的如释重负。其实在学校,这种事我已经司空见惯了。面对这种事,有的人大打出手,有的人唇枪舌战……我想:为什么不各退一步,化干戈为玉帛呢?为什么就不能换位思考一下呢?和谐校园是需要每个学生共同营造的。现在我相信,凡事理解多一点,那争吵便会少一点,凡事宽容一点,那心中的怨气也会烟消云散。
在这条人生路上,宽容已成为我的一位良师益友,它教会我友善待人,它帮我驱散心灵的阴云,它帮我收获成长路上的真情……宽容是一种力量,它可以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它可以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暖,它可以为我们营造一片和谐祥和的乐土……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依然会常怀宽容之心,拥有博大的胸襟,学会为人处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收获,不断成长,让我走过的地方笑语嫣然,经久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