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作文
小时候年少无知,我还不知道做劳动人民的好处:“每天劳动个不停,冬天挨冷夏天扛热的,一回到家还汗臭满身,有什么好的?”不过直到长大后我才知道,劳动不但可以使自己物质充足,还可以满足他人的快乐,从中使自己成长。可是,当那些劳动人民们为我们服务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
搬到了这“天下进士第一村”已经有将近一个月了。天气渐渐热了起来,一家人也逐渐意识到:应该买空调了。于是,今天中午的大热天,我们就开车赶去了奉化的大街准备买一台空调,下午我们在家可以吹着空调,学习学习,看看电视,想想都觉得爽快!
选定了空调,我们就愉快地回家了,等着装空调的工作人员到我家来。是啊,都说夏天是适合快速生长的时候,而时间呢,似乎也在加快速度地流逝,转眼间,来装空调的工作人员就来了,他们开始专心致志地在窗台前装起空调。我看见他们一个个汗流浃背,可他们呢,也没有向我们要过一杯水喝,宁可自己忍着。几乎每一项任务和动作都是非常有难度的,甚至还要爬窗,却从来不在腰上绑一条绳索。我明明看见他们气喘吁吁,却一秒都不休息一下。
空调确实是装好了,可是今天我们似乎特别倒霉,明明新买的空调应该是有制冷氟利昂的,可是它却没有了。没法子,为了夏日的清凉,我们又去寻找可以为空调添加氟利昂的修理人员。
约莫五点,我们的希望之星——修理人员终于来了。他们同上一批修理人员一样,汗如雨下,动作渐渐地由麻利变为了迟缓。我们一家人也是很着急。可是,时间匆匆,转眼间八点了,他们的工作却还是没有一点进展——给这个空调灌输氟利昂,难度异常,十分烧脑。无奈之下,我们放弃了,就让修理人员先回去。但是我们心底里很感谢这些工作人员,毕竟没有他们,我估计到现在,我们的空调还装在属于它们的包装箱里。
空调装修暂时告一段落,紧接着就是我们一家人的满腹肠鸣-。是的,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吃过晚饭。
于是爸爸便带去我们去一家川菜馆,吃一顿晚饭。
这家川菜馆虽然开在我们本地,但是这里大部分的食客都来自外地,女人都穿得很少,男人都裸着背,总之社会的不良风气十足,我也十分讨厌。不过这只是表面的,一进门,我就看见一个约比我大一两岁的女生在上上下下地忙碌,一会儿搬着一箱啤酒往厨房跑,一会儿又带着块抹布跑往一个包厢,总之十分勤恳,后来才知道,她是老板娘的女儿。我们点完了菜,将菜单交给厨师。厨师此时也是大汗淋漓了,看得出来,他的全身都被汗水包裹着,显然是他灶火边工作的太久,才热成这样。他接过菜谱,手还是发抖的:“各位,我实在太累了,请让我休息两分钟好吗?”
正如我前文说过的,于是家人们也理解了这位厨师:“没关系的,您好好休息一下。”
奶奶也是个劳动人民的苦出身,她最能理解这位已经累的“苟延残喘”的厨师:“灶火边这么热,一天都不休息一下那真的是难为人了。”
菜都到齐了,紧接着就是让我们把它们放在肚子里了。其中有一道菜,是烤鱼,我们吃的格外香,却不知为何心里生出了一种内疚:厨师为我们这么幸苦地做菜,我们连一句慰问的话都没说,反倒是奶奶操着一口标准的宁波话:“一定很热吧!”
可是这位外地来的厨师根本听不懂奶奶在说什么。“您说什么?”厨师有些疑惑。
奶奶听见厨师的这个回答,才恍然大悟,于是又补充了句普通话:“师傅很累吧,你太幸苦了!”
厨师却这么回答道:“哦,累倒还好,就是衣服已经湿了,有点难受,不过,只要你们吃的开心就好!”
衣服被汗水浸湿了,能不难受吗?他们这么做为了谁?是啊,为的就是所有需要他们的人。
吃完饭后我们走了,但是我认为我们不仅吃的是别具一格的川菜,还是劳动人民带给我们的精神食粮!我有所启发,所以回到了家,写下这篇文章。同白天的修理师傅一样,他们都是劳动人民,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小说《平凡的世界》里带给我们这么句口号:“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但我认为,能让中国稳、富、活的人,只有劳动人民了!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将来也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