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作文
良心当铺的境况一天不如一天,眼看就要关门大吉了。良心当铺的老板张一品因为得了一场大病,眼睛意外失明,只得把当铺交给了儿子张三宝打理。这张三宝一不懂得经营,二不识货。前不久,又因为贪财,一连错收了几件假古董,亏了两千多两银子。
这天,一个老头拿着一个青花瓷瓶来到了良心当铺。伙计连忙叫来张三宝。张三宝接过青花瓷瓶看了看,说:“拿走,拿走!什么东西,也拿来当!”
老头说:“你不相信这是古董?这可是我家祖传的!”然后,老头细细地跟张三宝说了一番。原来,老头有病在身,急需钱买药,他求张三宝收下这青花瓷瓶,说只当二十两银子就够了。老头说罢,不住地咳嗽起来。看来,老头把这瓷瓶当做了救命符。
张三宝想,以前我太贪,没有良心,以致老天惩罚我,当铺也一天不如一天。反正如今当铺也要关门了,不如就给他二十两银子。于是,张三宝收下了瓷瓶,叫伙计取银子给老头。伙计慌了,上前对张三宝说:“老板,这可不是古董,连一两银子也值不到!”张三宝说:“我叫你给钱你就给钱吧!”伙计叹口气,只得取了二十两银子给老头。伙计见张三宝拿着瓷瓶进里屋去了,嘴里说道:“明明是假货还要,我看这当铺要关门喽!”说罢,摇头叹息。
哪想到,十天过后,这个老头又来了,这次,老头又带了一个青花瓷瓶来。伙计一看青花瓷瓶,跟上次那个大不一样,伙计不敢大意,赶紧去叫张三宝。张三宝看到这个青花瓷瓶,眼睛也不由得一亮,用手摸着瓷瓶说:“你想当多少银子?”老头说:“五百两!”张三宝吃了一惊,说:“只当五百两?这样吧,我给你一千两!”老头说:“不必那么多,只要五百两我就够了!”张三宝高兴地收了瓷瓶,叫伙计给钱。老头最后把上次那个青花瓷瓶赎走了。
十天过后,赎当的日期到了,可老头却没有来。那个青花瓷瓶,就算是当铺的了。这个瓷瓶,少说也能值两千两银子,没想到最后却赚了一把。
不久,张三宝另有打算,就把当铺盘给兴隆当铺的刘老板。这天一大早,刘老板就带着两个伙计来到了良心当铺盘货查账。开始时,刘老板还不以为意。等他看到了那个青花瓷瓶,不由得大惊失色,连忙对张三宝说:“你这当铺,我还是不要了……”
张三宝觉得奇怪:“你怎么出尔反尔……”
刘老板指着那个青花瓷瓶说:“就这瓷瓶,就能值五千两银子。你说你的当铺经营不下去了,开什么玩笑呀?!”刘老板说完,袖子一甩,带着自己的两个伙计走了。张三宝愣在那里,好半天,他上前捧着青花瓷瓶,说道:“这瓷瓶值五千两银子,这么多!”
因为有了这个值钱的青花瓷瓶在,良心当铺依然开张着,而且生意越来越兴隆。
年终,一盘账,当铺扭亏为盈,除去各种开支,还赚了三四千两银子。
那天晚上,张三宝把这个喜讯告诉了父亲张一品。张一品听了,笑着对张三宝说:“当铺能起死回生,看来还是靠那个瓷瓶呀!”张三宝说:“是呀!那么值钱的一个瓷瓶,那个老人才只当了五百两银子,一直没来赎!”张一品说:“那是人家见你有良心,送你的!”“送给我的?”张三宝莫名其妙。
张一品看了看张三宝,笑着说道:“老人拿来的第一个瓷瓶,明明是个不值钱的假货,可你还是给了他二十两银子,你是见老人有病可怜他。可见你还有良心,所以后来人家就送你一个值五千两银子的真瓷瓶了!”
张三宝不由得有些纳闷,问:“爹,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张一品笑着说:“因为我就是那个老人……”
“你……”张三宝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张一品继续说道:“我知道当铺早晚都要交给你打理,于是。就在大病之后装着失明了,让你来打理当铺,哪想到你贪财好利,急于赚钱,没有良心,不到一个月就亏了两千两银子。为此,我很气愤,可我还不想让当铺就此败了下去,于是就化装成一个有病的老头拿一个假瓷瓶来当,没想到你小子还有点良心,给了我二十两银子,于是我就找出我珍藏多年的古董瓷瓶拿来当给你,如此一来,就没人敢收购这个当铺了,而你也就有了信心了。”
听完父亲的解释,张三宝泪眼模糊:“爹,谢谢你!要不是你……”张一品笑着说:“要谢,还是谢你自己吧。是你的良心拯救了你,拯救了当铺。我当初给当铺取名叫做良心当铺,就是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人,经营一个有良心的当铺。因为只有良心,才能赢得人心,才能赢得生意!”
张三宝不住地点头。他终于明白了父亲经营了几十年当铺却没有赚到多少钱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