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作文
我原以为蚂蚁是一种极为弱小的小动物,连胆小的老鼠都不如,可是和我事实想的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我有一次无意中发现蚂蚁的可贵精神。
有一天星期六,我们一家人一起去公园玩,而我却坐在椅子上津津有味地吃着薯片。这时,我低头一看,看见蚂蚁在吃掉在地上的小碎片,我用我的脚往它旁边狠狠地跺着,可它一点也不害怕,只顾自己吃。
于是,我又拿了一块大薯片放在它旁边,看看它会不会再去吃。
不一会儿,我发现这只蚂蚁果然朝着大块的薯片爬去,但它没有去吃,好像闻了闻就离开了。我感到意外,心想:它怎么不吃,是不是吃饱了……一个个疑问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过了一会儿,我看见地上怎么来了一群蚂蚁,而且还很有秩序地排着队向薯片爬去。哦,原来刚才的蚂蚁去通风报信了,同伴也来了,只见这群蚂蚁密密麻麻地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然后,把没吃完的薯片齐心协力的搬走,让没有吃着薯片的蚂蚁也来尝一尝。
这时,我想捉弄一下它们。从地上捡来一根树枝轻轻地拨了一下薯片,这群蚂蚁都惊慌失措地逃开了。可没一会功夫,又聚在一起了,把薯片继续向洞口。
这群凯旋而归的蚂蚁,让我不由得感叹:这小小的蚂蚁怎么会这么团结,这么坚持不懈,有好东西时,不会只顾自己吃,还会和同伴们分享,真让我敬佩!
我从蚂蚁身上学到了: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2蚂蚁的启示
在大自然中,有许多动物特有的的生存本领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启示,这里我想说的是一群不起眼的小蚂蚁。
许多人是不喜欢蚂蚁的,它总是在垃圾旁寻找食物,而且无孔不入,成群结队,有时让人看着恶心。但是有一天,我对它们的看法有了巨大的改变。
那天,我坐在家里茶几旁吃火腿肠,掉在地上几个渣渣,我正想用纸巾把渣渣捏起来,却发现有一只蚂蚁围着渣渣转圈。我刚想捏死它,突然我的手停住了,因为,我想看看它要干什么。只见它走到渣渣旁,用力拖渣渣。没拖多远,就把蚂蚁累趴下了。蚂蚁停下来边歇息边看着美食,迟迟不肯离去。过了一会,蚂蚁转身走了。我以为它要放弃了,大概过了几分钟,小蚂蚁回来了,回来的不止一只,而是一群!它们爬到火腿渣旁,艰难地把它抬起,每走一段路,就会停下来歇一歇脚,换一群蚂蚁再搬,这段时间内,它们没有泄气,一直把火腿渣抬到洞里,这一次,我没有捏死它们的想法,而是被它们齐心协力的精神感动了。
这件事大大的改变了我对蚂蚁的看法,蚂蚁并不是那么讨人厌,它们身上也有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精神,它们的那种齐心协力的协作精神、和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不正是我们人类应该发扬光大的吗?
3蚂蚁的启示
大家都见过小蚂蚁吧!或许,它们经过你身边时,你并不会在意,但是,你们别看蚂蚁小得不能再小了,一下子就可以踩扁他们!虽然这样,我们也不能小瞧这些蚂蚁哦!
下午,吃完中饭,我跑到厂里的空地上看起书来。突然之间,一群 “小黑点军队”在我的眼前慢慢地蠕动着,我情不自禁地把目光转向了他们。仔细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群蚂蚁在搬家呀!”我兴奋地望着它们缓慢地移动,仿佛丝毫不把我这个外人放在眼里似的。就在这一刹那,我的脑海中冒出了一个大胆地想法:“把一块巧克力放在地上,看它们能否搬动,”说做就做,我拿起一块小的放在不远处。
呦!过了一会儿,一只蚂蚁果然闻香而来,它兴奋地左顾右盼,但仿佛又想到了什么,沮丧地离美食而去了。我在旁边见了,轻蔑地一笑,想:“蚂蚁啊!蚂蚁,这般美食,你们是无福再享喽!”正当我得意忘形时,那只蚂蚁,召集一支“军队”朝我进发,(哦!不对,应该是朝美食进发,)它们竟然轻松地搬起了这块巧克力,我在旁边嘴都快成“ O ”形了。我呆呆地望着它们远去。
由此,蚂蚁带给了我一个启示:团结就是胜利,因为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难折断,这一系列的例子,都表示出来团结的重要!
4蚂蚁的启示
如果我问:“朋友,你见过蚂蚁吗?”相信百分之百的人都会说:“当然见过。”但是你们仔细观察过蚂蚁吗?我观察过。并且从中得到了启示。
一天下午,我在小区花园里玩耍,一小块面包屑映入我的眼帘,我仔细一看,上面爬着几只蚂蚁,企图把面包屑抬起来。我忍不住“扑哧”一笑,心想:这几只蚂蚁太有趣了,虽然对人类来说,一块面包屑很小很小,但是对蚂蚁来说,也算的上是“庞然大物”了。凭这几只小蚂蚁的力量,怎么能抬起来呢?
果然,它们试了好几次,也没能把面包屑抬起来。突然,这几只蚂蚁爬到地上,朝同一个方向爬去。它们要去哪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跟着它们往前走。走啊走,它们停在一个小洞前。哦,原来这个小洞是蚂蚁的家。一只蚂蚁从洞里钻出来,和洞外的蚂蚁碰了碰触角,又钻回了洞里。不一会儿,这只蚂蚁领着一大队同胞出了洞,朝面包屑的方向爬去。
它们钻到面包屑下面,一下子把这“庞然大物”抬了起来。我的心理震了一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小小的蚂蚁能抬起比自己身体大许多的东西了,因为它们有团结的力量!
是啊,团结的力量是最大的。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结;一个巴掌拍不响,万人鼓掌声震天。我们要学习蚂蚁这种团结的精神,事情就能容易解决了。
5蚂蚁的启示
近来几天,我一直在观察蚂蚁,蚂蚁给我了很多启示。
这天,我在路边放了一个咬过几口的苹果,准备喂鸡。可是鸡却并没有吃,还引来一只蚂蚁。这只蚂蚁有三节:头、胸、腹。它首先在苹果旁转了几圈,好像是在观察苹果的大小,然后它又爬上了苹果,在苹果上面转了转,就爬走了。我觉得好奇,便秘密“跟踪”了这只蚂蚁。它翻过了几道土山,进了一个小洞。我想:这一定是一个很大的蚂蚁窝吧!不一会儿,那只蚂蚁出来了。后面还有好多蚂蚁呢!像一条长龙,正在浩浩荡荡向苹果“进军”呢!来到苹果前,它们便开始向苹果发动“进攻”。有的蚂蚁爬上苹果,在上面啃,一只只吃得津津有味;有的蚂蚁在苹果下面,在那里咬,一只只狼吞虎咽;还有的没有“跳”进了“苹果坑”,在里面工作,一只只忙得不亦乐乎。过了一天,我再来看时,苹果已经被蚂蚁啃得没形了,只剩下了一下残渣。
蚂蚁虽然渺小,但它们团结一心,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它们。而我们,动不动就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打架,甚至永远绝交。这值得吗?
小小的,不起眼的蚂蚁可以团结一心,我们要向蚂蚁学习,团结一心,共度难关!
6蚂蚁的启示
大自然的万事万物都在用它们的行动,它们的坚毅,要我们懂得怎样生活,要我们明白生命的真谛。
写完了作业,我跑下楼玩,忽然,一条长长的“黑线”拦住了去路,仔细一看,才知道是一条蚂蚁线。我很好奇,蚂蚁背上的小白点是什么呢?拿来放大镜对着蚂蚁仔细观察,原来他们背上背的是搬回巢穴的食物。在很多书上虽然已经知道蚂蚁可以举起比自己大几倍的食物,但是今天借着放大镜的力量,我居然真的看到蚂蚁显示出的“大力神功”。
看!它们的小眼睛瞪得溜圆,眼睛里流露出的不是无助,而是充满了自信。它们的步伐整齐,像训练有素的军人,踏着方步,列着队形,闻着前面蚂蚁的信息素,一个跟着一个走向蚁巢。
我突然来了好奇心,将一支钢笔放在蚂蚁线上,有序的队伍一下子被打乱,顿时蚂蚁被压倒了好几只,面临绝境的蚂蚁一点点挣扎着,蹬着腿,我吓坏了,生怕蚂蚁被突如其来的“巨山”压死,刚要拿开铅笔,可是我眼睛一亮,蚂蚁很快镇定下来,求生的欲望使它们冷静,它们小心地挪动着身子,从笔缝间居然努力缓慢地爬了出来,一只、两只……没有被压住的蚂蚁从钢笔上翻了过去。我长舒一口气,把钢笔拿了回来。不能再打扰它们的生活,迈开腿,我轻轻地跨过蚂蚁线……离开了它们,刚才的画面还在脑海里回放,蚂蚁用它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向我们讲诉了遇到困难要从容面对,只要努力想办法,就会出现奇迹!
7蚂蚁的启示
在记忆深处,有一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记得那年放暑假时,我从家里出来,在烈日炎炎的酷暑之下,小区里空无一人。这是,一群蚂蚁点燃了我的好奇心,一只只蚂蚁从一个已经要化掉的糖旁边经过,这块糖大约有五厘米,上面镶嵌着白色的小点点,如果不是要化掉了,连我都口水流下三千尺了。蚂蚁们迅速围成一圈,似乎在讨论怎么把这块诱人的糖搬走。我忍不住蹲下来,继续观察,只见那些蚂蚁迅速散开,站成一排,整齐的迈动步伐,一对变两队,两队变三队……它们变成了六队。蚂蚁们把这块糖包了起来,一些蚂蚁迅速跑到糖下面,我仿佛听见蚂蚁们大喊:“一二,一二,加油……蚂蚁们一起伸手,要举起这块糖,第一次,他们失败了,第二次,他们也失败了,第三次……终于,这块糖举起来了,蚂蚁们一步一步的走向了洞口。
我心里不禁感叹:这群小小的蚂蚁竟然可以搬起一块在他们眼中巨大的糖,我心生敬佩。
为什么?因为蚂蚁的坚持不懈和团结,他们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时,并没有气馁,放弃,而是迎刃而解,才取得了最后的成功。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就会成功。
8蚂蚁的启示
我吃过晚饭出去散步。突然,我发现一些蚂蚁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台阶上爬着。简直比国庆阅兵还要整齐!我不由得暗暗敬佩他们。
我跑回家,拿了一点面包放在他们队伍中间,没想到队伍顿时乱了:排头的跑到队伍中间,队尾的跑到前面去了。这时我才明白我做了什么。对我来说小小的面包,对蚂蚁来说无疑是重磅炸弹。
”对不起!对不起!“我一边帮他们把面包拿开一边道歉。
谁知道他们不到一分钟就重新排好队,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走着,很快回了洞。不一会儿,他们叫出了很多同伴,来到我放的面包处,把面包抬回洞里。
蚂蚁怎样和同伴交流的,使他们的同伴知道了消息?
我回家查了查资料才知道,原来蚂蚁的头上有一对触角,他们的语言就是通过触角来传递的,蚂蚁们碰一碰对方的触角,就等于人在说话。
人类要是也能不说话就知道对方想表达什么多好!我又进入了想象世界……于是我想发明一种眼镜。这种眼镜能看透别人内心在想什么?能让老师明白学生的内心,更神奇的是,看书时只看作者的名字,书的内容就通过眼镜进入大脑了!让学习的人轻松愉快。
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一定发明出这种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