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作文
我是南茶坊小学四年级三班的王剑。我是一个懂事、老实、阳光的男孩,我在课堂上总是积极的举手并且我很喜欢体育因为它可以帮助我减肥。我的不足是我很粗心、自以为是,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可以改掉这个不足!
一中华美德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长河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贡献了许多改变世界的发明与创造。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共同的财富,共同拥有的语言,是抹不去的生命“痕迹”,是照耀中华数十年的“文明之光”,在当代中国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养蚕业的国家。在桑蚕还没有被饲养之前,我们的祖先就知道如何抽丝了。
“俭以养德”是诸葛亮的一句名言,勤俭节约不仅能积累财富,还能培养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美好品质。
二伴我成长
(1)谦让
我认为,谦让是最大的美德。有些人只是“纸上谈兵”,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去做,她们的行为是错的,谦让是一件小事,我们并不用付出多少,只需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才能将中华美德发扬光大。
谦让这个词语对人们既熟悉又陌生,早在很多年前,我们的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学会谦让,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我们的记忆中谦让这个词已经渐渐忘记……记得有一次,我坐公交去新华书店,我上了车,人非常拥挤,过了一会,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带着一个年幼的小弟弟上了车,那些坐在座位上的年轻人,竟没有一个给让座,对公交车上的劝告熟视无睹—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的美德还能传承下去吗?
(2)孝心
“百善孝为先”,这是人们经常说的一句话。自古以来,孝就是衡量一个人品质的标准,许多人也因孝而为人们所熟知,所敬仰。古有孔融让梨,今有背母上学,这些人们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应该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长大,这些恩请我们无以为报,所以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报答我们的父母。
尽孝道,不需要惊天动地,孝道也不是别人眼里的“秀场”,它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纯朴真挚的感情。它可以是,妈妈送我的时候返家途时的一句:妈妈再见!可以是,在放学回家的时候给妈妈一个拥抱,可以是,妈妈忙碌时给妈妈擦一擦汗。可以是,当妈妈生病时当个贴心小护士,给妈妈讲一个笑话让妈妈忘记病痛的烦恼……
所以在年少的我理应动孝念去感恩父母。让我们学会怎样去爱别人,其实爱就是付出,你付出的越多你的回报也就更多。
(3)诚信
宋庆龄奶奶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在她当了国家副主席后,诚信的高尚品格仍然不变。一次,她去幼儿园对小朋友们说:“这个儿童节咱们一起过。”可是那天,天气突变,下起了大雨,老师和孩子们都以为宋庆龄奶奶不回来了,当他们用失望的眼神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时,宋庆龄奶奶的车奇迹般的出现在了校园的大门时,孩子们惊喜的笑了,老师用激动的眼神拉着宋庆龄奶奶的手,宋庆龄奶奶对老师说:“既然我说了,就必须做到。”
从宋庆龄奶奶的故事中我们明白,诚是诚恳,信是守信,诚信是一种承诺,承诺是许诺后的行动,诚信更是一根坚强的脊梁。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有时还真有点难。可是,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
战场上,某战士为部队开拓前进道路,不惜以自己身体引爆地雷,以身负重伤,命在旦夕,将不久于人世,部队的老士兵来给他颁发军功章。可士兵说:“有句话不知该不该说,说了怕影响不好。”老士兵追问:“怎么回事,你说?”士兵说:“我是不小心跌倒在地雷上。””老士兵极为震惊,沉思许久后说:“引爆地雷和说出事实真相同样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这个军功章你当之无愧。”
泰戈尔说过:“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在权力中而变成事实。”是啊,谎言始终都是谎言,总有一天会被识破,那我们为何不学会诚信?
诚信可以使友谊加深,我自己就有切生体会:有一次,一位同学让我去他家玩,到了说好的时间,外面却下起了大雨,父母都劝我不要再去了,可我自己觉得,做人要讲信用,如果自己这次失约了,会白白浪费同学的时间,所以我不顾父母的劝告,冒着大雨去了约定的地点,我的同学竟然也没失约,我们对彼此更加信任了。
小溪流到大海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却永不低头。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肯定会经历许许多多的挫折和失败,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向命运低头,应当保持坚忍不拔的意志。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
放歌美德生活,争做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