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文
今年二月十五号我参加了美国数学竞赛10(AMC10),就是给十年级或十年级以下的学生办的一个数学竞赛。AMC10有二十五道题,总共考试时间有一个半小时。题都是选择题,有五个选项。每道题答对了得满分,打错了不得分,空白得1。5分。如果总分加起来超过120分或者超过一个统计出来的分数线都算考过。这个统计出来的分数线是前2。5%考生的分数线,也就是说如果你达到了这个分数线你的成绩比97。5%的考生都高。
除了AMC 10 以外还有两个类似的数学竞赛AMC 8 和AMC 12。我感觉AMC 8没有什么用处,除了测一测自己的数学水平。AMC 12 跟AMC 10 一样,只是题更难,因为是给十二年级或以下的学生答的。AMC 10 或12如果考得好,可以进入下一轮更难的竞赛,叫AIME。AIME接下来还有一级考试,叫USAMO,然后选中的考生就会去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今年我九年级,所以除了今年和明年的四次考试(一年两次)我就没有机会参加AMC 10了,只能考更难的AMC 12。为了准备这一次竞赛,我从20xx年十二月就开始突击数学。
我觉得突击数学的时候我最有用的资源是Art of ProblemSolving一系列的数学课本。这些课本有两种:一种是全面的,有两册;另外一种是专对数学的每一个学科的书,比如几何,数论,等等,每个学科都有一本。两套书讲的内容面积很广。第一册讲的跟高中九,十年级的内容一样,大部分是几何和一些代数,还有概率。第二册则包括高中十一,十二年级的内容,比如高等代数。因为这两册书要包括高中四年全部的内容,而且普通的一本高中课本比这两册书加起来还要厚,显然它们不是很容易消化的。有时候我反复好几遍都搞不懂。不过它的好处也就在于信息的密度,我可以很快地复习关键的内容。所以,我推荐这套书作为近期冲刺的资料。另外一方面,按照学科分类的书虽然讲的方面不广,但是在一个学科里讲得很深入。平时不在冲刺准备竞赛的时候反复看可以提高读者的基础水平。我特别推荐读概率和几何这两本书,它们对我解题思维的提高很大。
除了做这几套数学书之外,我还做了很多旧的AMC考试卷子。出版Art of Problem Solving书的组织同时也在它的网站上发布了二十多年来AMC 10,12,甚至AIME所有的试卷。我只做了 20xx到 20xx的试题,因为之前的题型跟这几年的题型有较大的区别。为了模仿真正AMC竞赛的境况,在做试题时,我给自己定的时间限制也是一个半小时。在我做的八套卷子里,我通过了六套。我总会把做错或不会的题保存在一个文档里,这样可以复习我不会的题型。数学竞赛里难题大部分都是排列组合或概率题,所以我记下来的难题里面就有很多概率题。这种题型难就难在排列组合的方式千变万化,而且很多时候这些题都是应用题,理解题目还要很长时间。相对之下,别的题型像几何题就没有那么多种变化,只要掌握一些技巧,找出规律就行了。平时我除了做数学书里面的题,我还把这些错题拿出来做做。有时候我回看的时候很容易就搞懂了,有时候我还得再看一看答案才想起来。在反复做题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解AMC试题的很多技巧和思路。
为了帮助我突击数学,妈妈还给我找了两个数学老师。第一位A老师挺胖的。我觉得他教的数学内容挺好。不过他经常忘带东西,而且爸爸妈妈觉得与他交流不通。有一次上课上了一半他说银行有急事所以就先走了。尽管后来他给我免费补了一个小时,可是我还是觉得他不可靠。第二个B老师不怎么教理论,而是讲题。每次在课上他都从他的题库里抽出几道题讲讲。作业也是做题,然后第二堂课如果有不会的他也讲。他的数学水平没有A老师高,但是沟通比A老师好多了。听妈妈说他的一个儿子有智障,可是后来他还是把儿子教的考过了AMC。可见他的实战水平还是很好的。两个老师对我的帮助都很大。不过他们收费都挺高的,都在每小时一百美元左右,所以在我数学竞赛考完之后我就不再请他们补习了。 最后,我顺利通过了AMC 10考试。不过我的分数挺危险的,我得了111分,而分数线也正好是111分。其实我完全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数的。我在考试的时候只剩下十几分钟了,所以我就不敢去做后面更难的题,只是检查我已经做过的。考试之后我看了一下试题,发现第二十三和二十四题其实没那么复杂,我五分钟就想出来了。虽然我进入了AIME,但我没有考过 , AIME的级别对我来说太高了。不过,经过这两个多月的突击,我的数学提高了很多。我会继续学习,明年希望可以突破A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