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那一树梅花早已枯败,但在我心里,她还是那样,美得那样不惊不扰,活得那样不卑不亢。
梅花与我
爷爷喜欢花。去年,他特地从花市上买来一株梅,把它栽种在阳台那儿,每天给它浇水、施肥。我期待它长大,可日盼夜盼,它仍旧是带着些绿叶的枝枝杈杈。
那时,爷爷时常到阳台上小心翼翼地给它修剪枝叶,像反复雕琢着一件艺术珍品,很是满意。爷爷一边笑着,一边饶有兴致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梅现在正补充自己身体中的养分,默默地长着叶子,这是为以后冬季开花做准备啊!”
爷爷这番看似简单的话语回荡在我耳畔,像一颗石子投进我的心湖,泛起阵阵涟漪。回顾十八年来的生活和学习,我不也总保持着那份不变的沉默吗?在沉默中,我需要积极地储备知识,独立思考;在沉默中,我得到父母的悉心呵护,老师的谆谆教导以及亲朋好友温馨关怀。
夏天里,阳台上许多花儿都争先恐后地开放了。一团团,一簇簇,纷纷展示各自独特的形态,芬芳娇艳。再看看蓊蓊郁郁的篷帐似的大树,它那墨绿的叶片伸向蓝天,去获取更多阳光。只有梅花迟迟不开,端庄素雅地挺立在墙角。
萧瑟的秋风把夏日的炎热驱尽后,只见枯黄的残枝败叶洒落一地。爷爷便忙着打扫,那些禁不住朔风侵袭的植物,要么冻死,要么被搬进暖屋。只有梅,在寒风中挺立着。爷爷依然挂着微笑,在阳台像个雕塑家细心地为它修整,充满着耐心的期盼。
外面的寒风呼啸着,冷得人只想躲在屋里,即使把围巾、手套、棉袄都派上用场,仍感觉寒气逼人。一个早晨,爷爷哈着白雾惊呼“快来,梅花开了!”我快步冲出阳台一看,果真,那屈曲向上的褐色树枝上缀满了久违的粉红色梅花,不时地在寒风中摇曳着,给冬日的大地增添美丽的色彩,送来一缕缕幽甜的清香。“众芳摇落独喧言,占尽风情向小园”,在百花争艳的三个季节里,梅一直静默地吸收养料,只为了等待在寒冬中开放。
欣喜之余,我不禁想到,我的高中生活也即将结束了。伴着艰辛一路走来,我不断充实自己,没有虚度光阴。在经历之前的一番沉默后,我拥有别人的支持与帮助。他们的付出,使我更能自信自强地迈出每一步,使我脱去幼稚的外壳,而逐渐走向成熟。面对高考,我请楚地认识到,最后一搏更得靠自己所储备的知识,打一场胜仗!
梅花如我,默默地储存养料;
我似梅花,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地奋斗……
梅花仿佛告诉我:要想邂逅最终的胜利,必须无时无刻地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方能笑傲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