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职业梦想家作文
聪明的爸爸知道,所谓的职业梦想,并不是仅仅停留在一个简单的、标签式的概念,而是真的要带孩子去了解每个职业的方方面面,包括贴近地去观察、感受和体验,这样,他才能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在美国,消防员是很多小男孩梦想的职业,可是我们的孩子对消防员的了解却少之又少。其实所有的小男孩在看见闪亮、高大的消防车时,都会非常的兴奋,对消防车上的种种奇异工具也是充满了好奇心,会特别想知道:消防车里面什么样?有些幼儿园可能会组织孩子去参观消防队。不过内容往往很简单,甚至不一定能让孩子们爬进消防车里面看一下。
聪明的爸爸却有许多办法,让孩子了解消防车的结构和消防员的工作。
积木。积木中的消防队套装,可以让爸爸和孩子一起动手,搭建自己的消防车、消防队大楼,还有消防栓等相关设施,然后加入玩具消防员,身临其境地来一场“灭火演习”。有创意的爸爸还可以将火灾现场设置在如高楼、高速公路甚至海面上,把游戏变得更丰富。
卡通片。《消防员山姆》系列卡通片,展示一支位于海边小镇的消防队的日常工作状态,故事里的消防队员不再遥远,而是亲切、生动,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在这个系列的卡通片里,孩子将了解到:除了灭火,消防员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 对职业理解的扩展
虽然大家直觉地认为消防员的工作就是灭火,但其实这只是一部分而已。消防员还负责:救人(不仅在火灾现场,还包括在许多其他危险的情形中,如高楼),有时候救猫(真的有很多小猫爬上高高的树顶就下不来了),以及清理道路障碍(如大树被台风刮倒阻挡道路时)、清理环境污染(如油轮泄漏、原油污染海面时)。为这些工作配备的装备也各不相同。这样一一了解下来,爸爸和孩子都能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更加真实、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不再仅仅流于表面概念。
天性使然,很多小男孩都希望能成为飞行员,追求速度的刺激和自由自在的感觉。而且看起来真的很帅酷啊,尤其是旧式装备的飞行员形象:飞行夹克、风镜、头盔、耳机、手套……全套行头彻底满足小男孩对装备的终极幻想。或许在爸爸的心中,也藏着这样的愿望。
那就和孩子一起做个飞行梦吧!借助想象力,再加上历史、电影与小说中的场景,即便身处平凡的日常生活场景,随时随地都来一场腾空而起的飞行。
最初的飞机什么样?借助图片,爸爸可以带孩子穿越时空,来到飞机被发明出来的年代。有许多人为了心中的飞行梦,为了能像鸟儿一样自由地飞翔于蓝天,而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心血,乃至自己的生命。最早的飞机看起来是不是跟现在的完全不同?
飞行与驾驶的区别。小男孩会在奔跑时张开双臂:“我飞起来啦!”也爱骑自行车风驰电掣。但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奔跑、骑车、驾驶汽车等等,都是在一个平面上运动,而飞行却是在一个立体空间中,不仅可以向左或右转弯,还可以向上拉伸、向下俯冲。理解了这点,让我们再来想象:你驾驶着飞机掠过一片山地进入城市,冲向最高的那栋楼,最后一刻快速拉升,整座城市尽在俯瞰的视野之中……
当代飞行员如何工作?在飞机刚被发明出来时,飞行员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和双脚来完成全部操控工作。不过如今我们乘坐的旅客机,都已配备有电子化操控设备,还提供自动驾驶功能,而且与地面保持着实时联系。不过这并不是说,对飞行员的要求降低了,恰恰相反,飞行员需要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去读取各种仪表数据,并进行准确分析与判断。在必要时,飞行员仍然需要手动操作飞机。
从搭积木开始,培养孩子的空间感觉;从布置房间开始,实践人与空间的关系。但说到建筑师,可介绍的、需要了解的还有很多很多:细到对每种建筑材料的理解和运用,大到对整个外部环境的融入或碰撞。建筑师所做的事情,就是为我们设计、构造出舒适又富有想象力的空间。
相比较一些具体的职业,如警察、老师,建筑师看起来有点虚无缥缈,也不是孩子容易注意到并理解的对象。但正是因此,才更值得爸爸为他介绍,让他了解到这个职业的内涵与外延。
身边的建筑。走在城市中,很容易遇见有特色的建筑。不妨停留脚步,带孩子观察一番。比如在上海,有好多处建筑大师邬达克的作品,如果绘制一幅地图,带孩子一一寻访,也会是一次很有趣的小旅行。看看:这些建筑都是干什么用的?与周围其他的房子有什么不同?想想:建筑师为什么把它设计成这样?如果是你,又会做成什么样?
图纸与模型。带孩子去看“建筑之外”系列展览,看看建筑师的手稿、图纸,那些平面的设计图,是如何变成立体的建筑模型,又如何变成真实的建筑。
风格的变化。借助图片、书本,如《揭秘名建筑》翻翻书,包括在旅行途中随时留意本地景观,去了解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的建筑风格。想想:为什么会建成这样?可能是原材料的缘故,可能与当地气候有关,也有可能隐藏着建筑师个人的梦想。
前往建筑工地。如果附近刚好有大楼在施工,带孩子去看一看。如何打地基,怎样搭结构,墙壁怎么起,屋顶怎么盖……男孩尤其对那些庞大的机器感兴趣:挖掘机、铲土机、自卸卡车、大吊车、水泥搅拌车。建筑师的精妙设计,就是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在建筑工人满是尘土的双手间,被实现出来的。事实上,一流的建筑师都曾行走于建筑工地,与建筑工人打成一片,了解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细节,这样他们的设计才更真实,也更有把握。 小小“金融家”,孩子的财商教育几手抓
金钱会相伴人的一生,当孩子开始对钱产生兴趣和认知的时候,正是他独立自主意识的开始,所以“钱”与“我”的概念会在孩子的认知中逐步形成,大概从3岁开始父母就会遇到此类问题。
家长自身对于金钱的概念和用途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观念。在孩子刚开始认知世界的时候,如何看待金钱的概念和功用是家长教育的重点。一般来说,两三岁的宝宝还无法完整认知金钱的概念,他们多半是看到了钱上的图案才发生兴趣,此时,父母可以因势利导、逐步帮助孩子建立金钱概念:使用宝宝能听懂的语言,辅助一些钱物交换的家庭小游戏,让孩子认知几种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