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作文
春天的花秋天的果,梦想,没有梦想的日子你怎么过?
小时候睁着一双小眼把当科学家的梦想偷偷向蓝天、向白云诉说。慢慢长大了,你暗暗握紧小拳头,对自己说道:“我要当教师!”,直到中学,你还在表决心:“我要当作家!”
殊不知很多朋友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各种各样的梦想,做文学家、当演员、参军、读研究生……梦想让你仰望苍穹,梦想让你咬牙奋斗,梦想令你膜拜星空,梦想助你度过坎坷,梦想使你马不停息,直到今天。
可不知在哪天——或许是在地震、水灾摧毁了你的家园的那一天,或许是你身无分文在街头流浪的那一天,或许是在你的名字被中考中榜的消息遗落的那一天……你很迷茫,你对自己的梦想提出质疑,你无数次问自己:“曾经的梦想没有错吗?”
也不是什么时候——可能是再利用父母关系轻而易举获得利益的时候,可能是在看到周围的伙伴为金钱奔波的时候,可能是与朋友干一票发一笔横财的时候,可能还是听到别人对你说:“你不配”的时候……你对这个美好和谐的社会感到疑惑、无奈、复杂,对自己越来越陌生,最后发现:曾经的梦想已经折了翅膀,走得太远太远……
梦想还会回来吗?能像歌德说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它还能飞翔吗?就像冬天北来的大雁的翅膀;你是多么的渴望、追求,就像分手的恋人想再携手一般。
你开始觉得空虚、无聊、寂寞,乃至绝望、消沉、痛苦、无依无靠。
振作吧!人置身这大时代,投入几番竞技赛。年轻的朋友,拾起那些被你么抛弃的纯净、美好和最初的梦想。
让梦想展翅,在心里永远珍藏那份青春的美好和健康向上的向往。
让梦想飞翔,在心里永远保留那份执着的追求和热烈激越的愿望。
马活驰骋,人活梦想!怀揣梦想,让梦想展翅,让梦想飞翔,迎上风雨,奋力搏击,拼命振翅,让最初的梦想成真!
有一种美丽叫朴素
朴,未加工的木头。素,没染色的白绢。朴素是一种大美,是一种朴拙,自然,原始的美。美女们的天生丽质,野花野草山泉纯天然,山河湖海野性的美,都是朴素的。朴素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朴素是最恒久,最不易凋零的美。或许它并不是吸引人眼球的亮点,但如清茶老酒般醉人。
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田野是朴素的,金黄的麦浪,朴素的农民,鸡鸣狗吠,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素花多蒙别艳欺,此花真合在瑶池。”白莲花是朴素美的极致,素到没有一丝杂色,纤尘不染。最能代表佛心——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最高精神境界。荷塘里几朵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静静地绽放,洁净素雅,谦和而高贵。
白雪皑皑的雪峰,蔚蓝天宇,神圣而令人敬畏。只有亘古不化的积雪,只有缭绕的云烟,却比五岳更让人敬仰。高原的歌是最美的,总有不染尘埃的感觉。
江南应该是撑一把纸伞,着一身青衫,走在铺着石板的小巷,如一幅水墨点染的中国画。塞北则是大漠黄沙,骑一匹青葱骏马,手握长枪大茅,金戈铁马,英雄慷概,如一幅黑白素描。
朴素中蕴含平凡的美丽,如深谷幽兰,深山百合,宁静,淡泊。淡淡的开,淡淡的谢,一切自然而然。老子说:“出其致远,其知弥少。”离尘世越近,离天然越远,。离物质越近,离对本真越远。最具朴素美的,是那些真正懂得美、追求美的人们。人生的生存乐趣,不过是心无尘埃,活得自然,简单而快乐。
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美"。
朴素的诗是最美的。林黛玉论诗: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司空表圣《诗品·含蓄》曰:“不着一字,尽得风流。”唐代诗人朱庆馀所写的《闺意》:“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李白《忆东山》“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朴素而不乏浪漫,平和而简单。贴近生活,蕴藉心灵。用平白之语表达深远蕴藉的意境“正天籁自鸣天趣足,好诗不过近人情”。
朴素的文章是最美的。艺术作品中的小人物、平凡人性、平凡生活的魅力往往更具感染力,更能动人心魄。老子云:朴素之美为大美。古瓷,外表简朴,品位却高;清茶,淡远幽香,有真乃美。莫言说:"关于散文的写法那就是一个‘真’字,真心、真情、真感觉。有真乃大,有真乃美。朴实自然,简洁淡雅,清新优美;然而淡中有浓,平中见奇,‘华与朴相表里”眉清目秀,举止优雅,仪态大方"。
写文章力求自然简洁朴素。元好问“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淳真”;梅尧臣云“天然情趣始为佳”;明朝末年,大戏剧家李立翁主张写文章“全去粉饰露天真”。
朴素的书画是最美的。书法,简朴淡素,只黑白两色,却能飘若浮云,矫若游龙,气象万千。雄浑遒劲,天马行空,行云流水。散发出神奇的艺术魅力。中国水墨画,虽然只有一种颜色,但墨色的深浅,浓淡,疏密,枯润,无不充满表现力。泼墨如水,又惜墨如金,收放自如,纵横潇洒,展现出古朴的诗意美。
朴素的园林建筑是最美的。中国人的园林是蜚声中外的。但更有的是轩阁之中的假山盆景。不大的小盆小池之中,一棵文竹,简单至极却尽显劲山苍松之意;一株雏菊,三四朵小盏,五六片绿叶,简朴无华,却是大拙大美;一座假山,寓天地于方寸之间,亭台楼阁,流水曲殇,无不寓巧于拙,展现自然朴素之美。
明末《园治》中写出了“虽尤人作,宛自天开”,园林之美,美在与自然浑然天成。红楼梦中的稻香村,森林中的茅屋竹舍,更显得亲切优雅,淳和朴素。
梁思成先生对园林,写过“大拙至美”的评价,他不求梁枋间的彩画,台柱间的斑斓,只求朴素亲和。以纯真无物之心感受自然的纯朴,感受自我真美。
道家最宗“朴素之美”。老子“道法自然”、“见素抱朴”、“常德乃足,复归于朴”。庄子“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道”是最自然、最朴素的精神,天然的本色和自然的本性是最美。
朴素的人是最美的。好看不过素打扮,人仪表的自然美和衣着的素雅美,是朴素的综合之美。印度诗人泰戈尔说“鸟翼上系上了黄金,鸟也就飞不起来了”;蒙古族谚语说“美丽的姑娘最怕人往她头上插花”。自然,简洁素雅。朴素的打扮和简洁的装束,流露出一种人的本性美,彰显个人清雅洁净的气质,人们可以透过外表的朴素美,看到内心的真实美。妇人之衣,不贵精而贵洁,不贵丽而贵雅,可畏真知灼见。
素者至美,朴也无敌。
质朴无华、淡雅大方,它展露出人性之纯真。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如山间野菊,淡雅素洁。如清澈山泉,潺潺流淌。君子之交淡如水。朴素之美源于一颗真诚、淳朴的心。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辞离官场,归隐田园,“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远离尘世的樊笼,与世无争,淡泊名利,淡看荣辱,笑对人生。有谁说过:体形最美的要数体力劳动者。辛勤的劳动者,健美强壮的体魄,古铜色的皮肤,发达健美的肌肉,纯真灿烂的笑容,矫健轻盈的步伐,流露着纯洁朴实之美。
朴素之美,是带着几分诗意,几分希冀,几分平淡的生活。最美援疆女医生于文丽带着半摊丈夫援疆,演绎着不离不弃的平凡之美;最美教师张丽丽危急之下,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导致双腿高位截瘫;最美邮递员王有江每天都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21年如一日,背着几十斤的邮包走进去,坚持把每一份报纸、每一封信件,都送到村民手中。最美妈妈吴菊萍朴素的一举,挽救了10楼上掉下来的小妞妞的生命,造成左手臂多处粉碎性骨折?,尺桡骨断成三截。却只是淡淡的说: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我只是普通人,问心无愧就好。在如今物欲横流的年代,他们的行动证实了,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水无香,至人无梦,以他们的朴素之美,映照着伟大的时代精神。
伟大的人都是朴素的。周恩来与邓颖超在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里,互相关怀,互相帮助,相濡以沫,堪称一对模范夫妻。周总理的睡衣,补丁叠补丁。毛泽东接见外宾时外面穿着庄严的西服,呈亮的皮鞋,内衣袜子仍是破的。破烂的衣服不能解决外表的美,却更能体现他们精神的崇高与伟大。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的公仆,老百姓的儿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与那些崇拜奢华,凌驾于人民之上的人相比,一个重如泰山,一个轻如鸿毛。古代的圣人,释迦牟尼,老子,庄子,孔子,孟子等都是崇尚简朴的生活,让灵魂超越物质,而成为精神领袖。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圣人圣在心,伟人伟在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