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作文
笔者写作从来不讲究什么书房,搬一个小板凳,在客厅茶几上铺开纸便可行笔。有时坐在炕上看电视,忽然悟到几句拙句,忙把枕头放在盘着的腿上,随手拿本书垫在枕头上便成了书桌,把自己想到的拙句记下。这种习惯就像圪蹴在板凳上吃饭的老农,吃饱饭是硬道理,僕以为这就是朴实的板凳情怀。若坐在软绵绵的豪华老板椅上,铺纸于宽大的写字台,手端香茗,沾沾孤傲,自以为独具慧眼,凭一己在经历,便可冷眼洞察人世间之冷暖世故,写几篇无病呻吟孤芳自赏之诗词散文,乃知可笑乎。
板凳情怀它具有甘愿任人“坐”的大度。小板凳自然不会是主人的传家之宝,主人也不会把它摆在显要的位置,但它从来不怕压力、寂寞、怠慢、侮辱和低看,从不自暴自弃,就是被放在阴暗的角落,它也会悠然地生存在人间。“命溅”的它也不会去和“太师椅”争宠,主人也不会担心它被风吹日晒、虫蛀、碰磕,也不会接受到主人心爱的抚摸。不论是主人心情喜悦还是哀愁,总是顺手提上它出了门,它会陪着主人坐在院子晒太阳,它会陪着主人坐在街头拉呱儿。它可能见证了几代人的沧桑人生,论辈分或许主人该叫它老爷爷吧。主人从会走就把它当成了玩伴,从爬在它上面吃饭,到把它当木马骑,顽皮的小主人高兴时扔翻了它,不高兴发脾气首先是踢倒了它,在院子里风吹日晒淋雨披雪是家常事,它从来不会居功自傲为了名利费劲地去求的人们的重视。
麻雀虽小也是鸟,不求比翼雄鹰高。既然是麻雀出身,何求长出凤凰的羽毛。人之一生尊卑高贵,靠出身只是短暂的一现,关键看你是否做出来有价值的事。板凳虽简陋,但却是离不了的物件,时刻给人以方便,这就是板凳平凡的价值。
牡丹花因花团锦簇被人称之为国花,但有一种长在草丛中开着微小的紫兰花,它能每天开着碎花儿去迎接太阳的升起,微笑着报答每一位路人的欣赏,这就是渺小而心存梦想的勿忘我小花儿。古往今来,有许多人自以为怀才不遇而愤世妒俗,非要“挣扎”着去出人头地,难以认识到自己只具有飞麻雀的高度,一辈子挣扎着,挣扎了一辈子。他自愚难识,一生就像猴子在爬树,爬的越高秃红的屁股暴露的就越明显。“人面桃花还出去,桃花依旧笑东风”,就算你挣扎到了“人上人”,能与日月同辉吗?不论你明年存在与否,大自然的桃花在春日里依旧盛开。
板凳情怀它具有被褐怀玉的胸怀。养尊处优昂贵的楠木太师椅,它在生活中遇到一点点失宠就受不了啦,普普通通的小板凳在生活中遇到不公平从来不自卑。天生万物,适者生存,才与不才,自在天赋。有坐轿者,自有抬轿夫;有吃席者,自有掌勺人;有做官者,自有种地农;有吃肉者,自有喂牛人 。山不同高,水不同深,花不同艳,季不同温,大自然到处存在着差异,何况人的才能可均平乎。
人的志趣不可求同,人的才能不可求同,但人的品德可以求高吧。斯文难以伪装,礼数多学无妨,“太师椅 ”不一定见多识广,“小板凳”也有强项。“小板凳”何惧家道中落罢官免职,遍尝人间之酸甜苦辣,不求甜也不避苦,得宠不会神志不清,清贫不会有志不伸。命是“勿忘我”不求“赛牡丹”,不去高攀,何惧下跌。步行走身健,挤公交坦然,握锄头踏实,汗水钱乐哉,余时读古书,闲遐写拙篇,保天真心,成自然品,能吃饱饭何尝不是一种梦想,潜心一志每天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前进就是一种大人生。
板凳情怀它具有不怕磕碰的韧性。谁不是凡胎俗骨血肉之躯,谁愿在严寒酷署中劳作流汗,经不起世态炎凉的冲刷,受不得半点委屈磕碰,焉能看清楚世态人情的丑恶嘴脸。能把人世间的是是非非,当成是在看着一场戏,荣辱不惊,得失不顾,焉能不是大境界。
板凳的平凡成就了生存,太师椅的珍贵让贼萦怀。看来大自然所创之物,越是珍贵之物越难存在。平凡之人不必伪装成超凡脱俗,整容只能掩盖表面的丑陋,自愚不识式的满足是多么的可笑。
无论如何,具有“小板凳”情怀,做踏实事,去做靠谱人,并不比华而不实的“太师椅”逊色。
小板凳的情怀,永远是明天做的比今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