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作文
常言道:动则不衰,用则不退。经常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锻炼人的意志。本着这个想法,自去年冬天开始,我在家门口的体育中心,开启了自己的慢跑之旅。
由于我平时缺乏锻炼,第一次才跑了大半圈人就已经累得够戗,好在我没有气馁,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我渐渐地能连续跑上几圈了。随着圈数的增多,我的“野心”也开始大起来,想挑战一下自己能否跑完十圈;可等我好不容易跑完一半之后,想到前方还有那么多路在等着我,顿时就没有了跑下去的勇气。在放弃与坚持之间,我试着把目标定得小点,心想,累了就跑到前方转弯处停下来吧。但跑到转弯处时我又想,既然已经跑到了这里,那何不再跑到下一个转弯处呢?让我没想到的是,就在这不知不觉中,我一圈圈地都跑了下来。看来,我把大目标拆成几个小目标来实现的方法,还真有点靠谱。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就用这个方法不断地激励自己,最多时还连续跑了十五圈,创下了自己从未有过的纪录。
后来我在资料中看到,我采用的这种方法,竟然与日本著名的马拉松冠军山田本一类似。山田本一在每次比赛前,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记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一家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就这样每隔一段做个标志,一直做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他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几十公里的赛程,就被他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
跑步使我充满了激情与活力,也让我懂得了小目标也能成就大梦想的道理。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在向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往往会半途而废。这其中的原因有时并不是因为难度较大,而是觉得目标离我们太远,就主动放弃了努力。记得小时候,老师要我们谈一下自己的理想,同学们都很有“出息”,长大了不是当“科学家”就是做“电影明星”,而坐在我后面的李同学比较“另类”,他说希望以后成为一名小学校长,还说要让学生只做作业不用考试。同学们听了拍手叫好,老师则气得朝他狠抛白眼。许多年后,我班那些壮志未酬的“科学家”和“电影明星”们,都把自己的梦想交给了下一代去实现。倒是那个李同学,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真的当上了一名小学校长。
在一次同学会上,昔日的班主任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那时校长在他眼里就是最大的“官”,全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得听他的话。但他知道,想做校长必须先要从教师做起;而想做教师,就得先做好一名学生。于是他就踏踏实实地学习,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考入师范学院,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本地做了一名小学教师,由于工作出色,最后成为了学校的管理者。现在他正在配合上级部门进行教育改革,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说不定哪天,他学校里的孩子真的不用考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