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奶奶作文
笔者偶然之间得知了一位老奶奶陪读的故事。老奶奶已经是快七十岁的老人了,其孙子考上高中,在另一个城市读书。为了切实减轻孙子的生活后顾之忧,让孙子全心全意地专注学习,老奶奶的儿子、儿媳决定,在那个城市租房子,由老奶奶全程陪读,照顾孙子的生活。自从陪读之后,老奶奶投入大量精力,精心照顾孙子的生活,孙子的一日三餐、衣服换洗等,由老奶奶全面包办,为孙子提供的是全保姆式的服务。
在那个城市,老奶奶举目无亲,没有亲朋好友,谁也不认识,整天除了为孙子提供全保姆式的生活照顾外,在空闲的时间就不知该做什么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奶奶越来越感到孤独、寂寞难以排解,每天的空闲时间,就是在简易的出租房内翘首以盼,等待孙子的归来。后来,老奶奶的儿子得知老人孤独寂寞的情况,出于对老母亲的疼爱,劝老奶奶干脆别陪读了,就让其孙子在学校住读,过集体生活。可是,倔强的老奶奶不同意儿子的决定。老奶奶说,“我这一生差不多都要走完了,宝贝孙子就这么一个,这个独苗就是我的命根子,为了孙子能安心学习,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这只是当前陪读现象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只要我们做一个细心人,就会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陪读大军。笔者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小县城,在县城,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笔者都发现在学校附近会有不少人在学校附近租房,专门陪读,为孩子提供全程式的保姆服务。这些陪读的人,既有家中的老人,也有孩子的父亲或母亲,甚至有人为了陪读,干脆辞去了工作。看到这样的陪读现象,笔者不由得再次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笔者也是父母的儿子,也曾走过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的时光,也曾见到了太多太多为了孩子好好学习,父母辛苦劳作、倾力付出的真实故事。特别是穷困家庭,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有个好前程,一些父母真的是拼到了砸锅卖铁的地步了!笔者有一个同学,家境穷困。那时,我们在学校住校,每月必须按时向学校交大米。一次,在一个烈日炎炎的日子里,该同学的爸爸竟然挑着上百斤的大米和生活用品,从好几十里的外地,顶着炎炎烈日,徒步走到学校。记得刚见到同学的爸爸时,我们看见这个中年汉字黝黑而苍老的面容浸满了斗大的汗珠,衣服湿得已经浸出水来。后来我们得知,该同学的爸爸之所以大老远挑着那么沉重的物资徒步赶往学校,就是为了节约几元钱的车费。这样的场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该同学更是会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为了孩子,天下的父母们真是饱含苦心啊!好在后来该同学十分争气,学习优异,考上了重点大学,后来又到发达国家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我想,那位为了孩子吃尽苦头的父亲,总算是苦尽甘来,得到了良好的回报。
天下的父母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为了孩子“全身心”学习,一些家长专程到城里租房陪读,这样的做法就一定可取吗?正所谓“有意栽花花不开”,陪读也未必就能达到家长们所期望的效果。陪读也许会提高一些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与此同时,陪读也可能会令孩子对家长更加依赖,从小难以培养独立意识和独立的人格,陪读还可能令孩子的自主生存能力降低,被陪读的孩子远离学校的集体宿舍,可能不利于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团队意识,甚至令孩子的性格变得孤僻。陪读,也未必就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于陪读,笔者以为家长还是应该做理智而慎重的选择,没有特殊情况,笔者以为不必陪读。
让孩子住校,尽早融入学校的集体生活,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和自主奋斗的精神,也许,比陪读更重要。在生活中,我们坚持时时刻刻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放手、放心”让孩子成长,也许,会比陪读取得更好的效果。
陪读,我国教育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在这风景线里,蕴含了亲情,蕴含了希望,蕴含了成绩,也蕴含了心血、无奈和心酸。陪读若大量出现,是否是好现象?值得我们天下的父母特别是教育界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