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作文
生生的两端,我们彼此站成了岸。渐渐地,您离我愈来愈远,而我,眼睁睁地看着您消逝在了彼岸。
曾几何时,我的牵挂已成了一份习惯。有时恍然发现,您似乎仍旧陪伴在我身边,或许是因太过牵挂了。也曾无数次回忆起,我牵挂的那幢老式小屋子,周围郁郁葱葱的树林子,远处近处的庄稼农田地上的麦子与野菜,屋前地上啄食的鸟儿。牵挂着在那幢小屋子里传来的饭菜香气扑鼻的味道。而那一切牵挂的源头,不过就是在厨房内......
一位老人微微抬头,我再度望见了我牵挂的无数日夜的苍老的脸庞。他的面上呈现出一道道皱纹,沟壑宽大,很是和蔼。一瞧见我,眼神中顿时充满了慈祥与欢喜,连连向我招手道:“小燕子!快快过来,外公费了一上午烧了一大桌好吃的给你,都是你爱吃的!”
我看见,外公牵着我的小手徒步在野外的竹林中散步。他饱经风霜布满皱纹的苍老的手,小心翼翼并紧紧地搀扶着我的小手,向树林深处缓缓走去,注意着地上的荆棘与坑坑洼洼。
那是雨后初晴,空气中混合着青草混合着泥土的清新气息,树叶上晶莹的露珠时不时顺着树叶如滑滑梯般滑落滴在我们仨的头上。我开心得是手足舞蹈的,到处张望,跟没见过世面一样瞪大好奇的双眼。
“啊呀,这味道是多么好闻啊,我们接着走吧。”
穿越一课接一棵的参天大树,前面的路愈发凶险,前方的坡特别陡且窄,扎皮肤的讨厌东西也是遍地都是,几乎让人没有放脚的地方了。
外公还未来得及担心自己会不会摔倒,而是盯着我看似纤弱的身体不敢让我们前行,生怕一个不小心没抓稳我们会滑下去扎到荆棘什么讨厌的东西。而我和弟弟偏偏具有着冒险精神,不依外公的好言相劝,偏偏要继续“探险”。外公看我如此兴致昂扬,为了让我玩个尽兴,便还是纠结着应了我。
唉,若是当时没有这么冲动,再懂事一些,就不会发生意外了吧。
外公生怕我摔跤,叫我好生看着路,有树就尽量扶着走,这样不容易滑倒。他只顾着关照我了。由于两手都攥紧着我的手跟攥着宝贝似的,两眼睛也没有离开我片刻,一个不注意,外公的脚踩到了一块石头上,顺势向陡坡下边滑了下去!
我吓得都不会动了,傻站在那看着外公滑了下去撞在了一课结实的参天大树的树干上,紧接着传来外公嘴巴里发出的一声闷响。等回过神来,我连忙跑了下去,由于匆忙差点没摔个大跤。好不容易跑到外公身旁,看着外公痛苦地抚着膝盖,一阵阵地倒抽冷气,却倔强地说:“没事没事,痛一会就好了。”我信以为真,便不由自主松了口气。等外公小憩一会后,我们便继续前行了。
那时候何曾想到,外公是在逞强,在他的裤子底下......
膝盖那块肉被撞得陷了下去,流出了鲜红的血。
外公也时常骑着一俩三轮车带着我们去领略美好的田野风光。每当看到我那激动欣喜的神情,他苍老的脸上总是会浮现出一抹欣慰和蔼的笑意。
后来,等我长大了,在上高一。在班上作文总是被当成范文读。又一年的寒假,我将我的高分作文与得奖的奖状拿给了外公看,他十分地为我感到自豪,脸上抑制不住地笑着,同时也颤颤地,向我说:“燕子,你知道吗......外公小时候,一直梦想着当一名作家,写出一篇篇拿手的好文章来......而如今年已蹉跎,外公都已经是埋入大半截黄土的人了......年轻时因游手好闲,未实现这个梦想,到老也至今遗憾......”
他颤抖着握住我的双手,给我以自信的温度:“燕子,你的文章写得这么好,可有以后当作家的愿望?”
我不住地重点头。
“好......好......外公相信你一定能成功。希望外公到老也没能实现的愿望,能由我的孙女实现呀!
也就从那时起,经过了外公的鼓励,我内心的那把火燃烧得更为强烈了。
这一年寒假开学的三月份,突然噩耗就这么传来了。外公心脏病突发,就这么离开了我们。
我在学校请了假,和爸妈赶往安徽,去参加了外公的葬礼。捧着外公的遗像,望着外公生前笑得如此和蔼可亲的脸,我的脸麻木着,痛快淋漓地宣泄着自己的悲与痛。
但很快,我望着他慈祥的脸,终是止住了泪,只因为他曾告诉过我:“你要一直过得开心,不然,外公看着会难受。”
爸妈递给我一封信,我只是木在那,颤颤巍巍接过,盯着信上的题目“遗书”只看了一眼,泪腺便止不住了。外公说了很多很多,然而关照嘱咐得最多的,竟是我。
当看到燕子,这一生外公没有什么亲人,最亲的便是你了。事实上,外公的时间不多了,希望你为外公争口气,好好学习,为自己的目标奋斗,前进,实现外公一直以来的夙愿吧。外公在天上会一直看着你,也会一直为你加油的。”
世界模糊了。
我也不再看得清后面写了些什么。
我将泪死死地憋了回去,紧紧地握住了拳。外公说,要开心,不然,他会难过。
我只知道,我要实现外公的愿望,要为自己争口气。
寒假,高一下学期,这是我迈入理想大门的第一步。外公,学期末会有一场戏文专业考试,一试定成败,成功了,我便能进入戏文班学习正式的专业课了。您在天上看着吧,我一定会尽全力,不会让您失望。
再后来......
每当埋头奋笔疾书累到不行之时,眼前便会浮现您苍老的眉眼中满满地充盈着笑意。这令我亢奋,令我激昂,令我,继续奋笔疾书了下去......
真的真的希望,等到戏文考试结束,我从考场中走了出来,是满脸的自信,你也在天上由衷地对我笑,笑得比以往都开心......
这个梦想,还暂未实现。
而我,仍在为梦想在成功之路上奔波。
外公也一直陪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