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校园,藏着我们多少青春印痕;宽敞的教室里,朗朗读书声和着音乐,荡气回肠;操场如潮,此起彼伏;青春勃发,澎湃向上;林荫道上,千回百转;走廊嬉戏,你追我赶;十分课间,疯乐无边......逝去的青春音符,仍在耳畔萦绕;定格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题记
四十年前,当我们怀揣着躁动不安,用惜别的目光打量我们的校园时;一股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面对着我们曾经用鲜血和汗水砌筑的校园,即将离开了,真的是依依不舍。
曾记得,我们初中时的校舍,低矮陈旧,风剥雨蚀;已不在能为我们服务。公社不得不为我们议定另拟校址,最终新校园选在了远离村中心,定在了一个三面环坨的湿地边缘。几个月后,三栋砖石结构的平房,拔地而起。于是,我们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校舍。
曾记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教室有了,但是,还没围墙;全校师生自力更生自建围墙,那时农村制墙,就地取材,就是一个土;方法也很简单,用几根直径十厘米左右,长度三到四米的圆形木杆,捆绑成槽形,然后填土,用木制的榔头夯实,周而复始,层层递进,达到要求高度即可,用铁锹修整光滑墙就完成了。然后继续向前推进,历经三个季节的苦战,起伏跌宕,形似万里长城的围墙;终于在硕果累累的秋季合拢了。收获了围墙,我们全体师生心花怒放,欢呼雀跃。
曾记得,我们是社办中学,那个年代,经济拮据;教育经费,捉襟见肘;没有专款,没办法,只能学校自己想法解决;经过反复协商,决定在校园西北角建砖窑烧砖。还是师生大汇战,身强力壮的学生制砖坯,其他学生一律去砍柴;这就是青春,这就是力量;在校园里蓬勃释放。窑前柴火旺,砖坯红彤彤;七天熔炉炼,红砖已出窑。望着喜人的成果,师生再次沸腾了;这就是当年名副其实的勤工俭学。
曾记得,七月流火的校园外,草长莺飞,鸟儿鸣翠柳;鱼儿在水草下自由徜徉,知了翼动吟唱;夜晚蛙鸣悠扬,与校园共鸣;交织着自然唱和。
曾记得,毕业前夕,青春飞扬的男生们,演绎了一个小闹剧;当时几个同学,心血来潮。与另一位同学赌起酒来。七十年代散白酒都属于奢侈品范畴,有饮酒嗜好的家长都得自控;那时的经济条件都是同等的紧张,同学们对酒根本想都不敢想,那是大人们的专利;所以在即将分别的时刻,寻求一下刺激,看看酒究竟能把人咋样。赌方的几个人与受赌的同学说:如果你能把半斤白酒一口气喝进去,我们几个轮流请你去一次饭馆,该同学一听说太好啦,你们去买酒吧;不一会半斤酒就买回了。该同学接过酒瓶,端详了好一会儿;就是不敢下口,后来在几位的一再起哄下;一饮而尽。终究还是被酒呛到脸红脖子粗,结果不到二十分钟;他就踉踉跄跄挺不住了。晃晃悠悠直奔学校后面的树林走去,进了树林就倒在地上起不来了;在地上翻来滚去,大声嚎啕。这几位同学着时下的是惊魂未定,措手不及,直折腾到天黑,也不醒人事;又不敢告知家长,由于他们都是住宿生;待到月黑风高的时候,才把他偷偷背进宿舍;这就是当时的一场恶搞,害得这位同学整整睡了一天一夜才醒过来;可把这几位同学吓坏了。往事如潮,思绪如洪;不能一一赘述。
青春的校园,藏着我们多少青春印痕;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朗朗读书声和着音乐,荡气回肠;操场如潮,此起彼伏;青春勃发,澎湃向上;林荫道上,千回百转;走廊嬉戏,你追我赶;十分课间,疯乐无边......逝去的青春音符,仍在耳畔萦绕;定格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四十年的积淀、发酵,澄清为一杯醇香甘甜的美酒;让人心生醉意,回味绵长。
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虽然天命已过渡耳顺,但仍精神抖擞,壮心不已;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高悬的夕阳,美丽仍灼热。虽然我们不是什么达官显贵,但都收获颇丰;如火如荼,安居乐业。
铅华殆尽,岁月如歌;年华留陌上,青春去不返;但,我们有幸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留在了照片上,并有机会与四十年后的自己比对;给我们的生活平添了不尽的乐趣,邀约青春忆校园;让我们对生命的进程赋予更美好的光环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