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点青春给自己作文
真正的青春即是在一个自由的地方,干着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不论发生什么,都不会令我们猝不及防。殊不知我们已经做出了最大的让步,我们将青春年华投掷进了教科书里;留些青春与自己独处——我想,这是我们的权力。
选择意味着放弃,而留出属于自身真正青春的一席之地,并不意味着放纵,反而可看做一种承担。
时光荏苒,如今风华正茂的我们总是在寻找一丝丝鲜见的希望,好似期盼曈昽时的曙光一样。我们习惯于从友谊中寻找依靠,仅此而已,因为那是种难以名状的情愫。我向来不太合群,总是“白眼相向”那些自己厌恶的人。有时怀揣着些许“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心态去交朋友,在经过如履薄冰的相处后还是两手空空。但我却像屈原一样的没有”哺其糟而啜其醨”,而是选择华丽丽地跌下这寂寞的渊泽。时间久了,我竟爱上这种状态,曾在一个淋雨后的傍晓,居然有点体会到了我想象中那种感觉——正如兰德的诗中写的“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我的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该走了。”这样的心境。即使孤寂已变得习以为常,却还是在无意间留了青春的时光给那群和我一样疯的朋友。还记得那样一次旅游经历,三个死党的影子在旭日下向着峨眉金顶狂奔,我的余光中囊括了他们的身影,外人看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我深深地知道——倘若没有了这些身影,在行进的道路上,我会无比的空虚。感谢那些朋友,是他们拓宽了我人生的轨迹。
青春这种东西在使我觉得鸟鸣更婉转和鸣的同时,也令我与父母有了些摩擦,这是必然的,并且我也乐在其中。有一次破天荒地在屋子砸东西,事后,父母批我的架势不亚于当年白素贞水漫金山寺。而我却很淡然地看着一切,那是因为我早已明白不管有怎样的冲突,末了,还是会如李密所说的“乌鸟私情,愿乞终养”,这样讲来着实有些古板,但事实的确如此。我力所能及的付出,不过是涓涓细流,永远只能被父母大海般的浓情包容。我的青春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父母在一起,不要等到越鸟南栖的思绪涌上心头,才懊悔没多抽时间与这世上最爱你的人共处。
留点青春给父母,同样是给自己——给予自己更多有价值的青春与回忆碎片。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每想起舒婷这首《致橡树》都有颇多的感受。相比起这样”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的爱情观,那些在路灯下两情缱绻的少年少女们,又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以至于会被轻易忘却。这种漠然是种嘲笑,早恋这个伪命题不过是青春里过往的掮客,他倒卖的是情绪(甚至于称不上情感),酬劳便是青春这最美好的时光。三毛说:“爱情是一种奥妙,在爱情出现借口时,借口就是借口,显然已经没有热情的借口而已,来无影,去无踪。如果爱情消逝,一方以任何理由强求再得,这正如强收覆水一样的不明事理。濡以沫,便让我们相忘于江湖吧。珍贵的青春不需要与这样的虚伪相恤相存,而需要我们留点给自己来爱这个世界,而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恋,最终都会转化为亲情。
我的青春不用像战争,手持干戚去拼搏;也不用以与地痞沆瀣一气这样类似的方式去抗议;更不必讪笑自己的愚昧或是自诩自己所谓的成熟,那是因为,现在的彼此都是幼稚的,但不得不承认——这是种很快乐的天真,对世事不置可否不属于我们青春的乐章。既不属于,也不必谱写。
没有哪一个诗人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就算我做得再偏激,那也是岁月的痕迹,那是雨后留下的泥泞足迹,它将陪伴我们走过时钟的每一个360度,留些青春放手去拼搏,而不必再畏手畏脚。
这似火年华需要我留下更多有实义的东西,包括我们的付出,而不仅仅是独处。层出不穷的困惑,感动,快乐,忧愁。充实在我的生活当中,而拥有青春的我,会用生命中最好的一面去面对每日新生的太阳,倾听生命行走的声音,留更多的青春给一个更真实的自己——起码要“但使愿无违”。
青春的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可我有能力改变它的收获,留更多实质给自己,便是对上帝给予你这个恩惠——拥有青春,最好的回报。
最后,许下一个有一点点小自私的心愿——希望多年后,自己像古希腊的哲学家泰勒斯一样仰望星空时,能够看到在银河中俨然已经离去的青春的身影。。。。。。待到年迈时,安详地死去,没有一丝遗憾。也无人因我悲伤,或忧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