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上课铃响了,我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踏进了篮球训练场地。今天是我们本学期篮球培训的最后一节课,教练告诉我们最后一节课要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比赛。
赛场上小伙伴们个个斗志高昂,看台上不时传来阵阵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助威声,面对着这样的大场面,本就不太自信的我,心脏狂跳不止,手心不停冒汗。忘记在什么时候,朦朦胧胧地听到了比赛哨响的声音,眼前便是一个个一闪而过的身影,比赛已经开始了……争抢、跑位、持球、进攻、防守、抢板……一股脑的全向我涌来,我显得不知所措,反复演练的战术,在脑子中完全一片空白……我慌极了……
不知在什么时候,我终于读出了教练反复呼喊的嘴型“专注,专注,一定要专注。”“对,我不能分心,一定要专注,我一定行!”
我在心里默念着,也许是这句话产生了神气的力量,我紧张的情绪开始慢慢放松下来,渐渐进入了状态,往日训练的内容也清晰地一一呈现在我的眼前,我认真地观察着对方小伙伴的每一个动作,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推测他们下一个打法,我在既紧张又自信的状态下等待着每一个夺球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的预判了对方球员的传球路线,抢先一步进行抢断,顺利地把篮球控制到了自己手里,快速地发动反击,但时间还是来不及,我面前被两名同学进行了包夹,但建功心切地我选择了直接突破,而没有将球传给处于空位的队友,这次不理智地出球最终被对方断下,丧失了我方一次绝佳的得分机会,我懊悔不已,低着头跑回本方半场参与防守……
中场结束了,我方因多次不理智出球,导致分数低于对手,因为失利,大家情绪不高,不时传出低声的叹息和埋怨。教练没有再讲战术技巧,只是让我们围成一个圈,双臂搭在队友的肩上,目光坚定地扫过我们的脸,有力地说着:“篮球,注重的是一颗专注的心以及团队融合的力量。”“大家,加油!”在队友们的一声声加油中,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回来了。
“我不能让大家失望。”我心里默念着。第三节的比赛开始了,我赶紧整理好自己的情绪,集中注意力,眼睛紧紧盯着对方的小伙伴,身体敏捷的在“敌我”双方中穿梭着。这时我方的一名小伙伴从对方小伙伴的后侧方绕了过去,只见他一个声东击西,巧妙的从对方手中把球拍在了地上,我俩眼神对视了一下,默契地知道了对方的意思。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身手敏捷地越过了对方的小伙伴,把球传到了我手里,我紧握篮球,冲开对方小伙伴的“围追堵截”,大步跑到篮板前,一个“鲤鱼式”跳跃,手腕轻轻一压,“刷”的一声,篮球应声入网。
“漂亮!”看台上的观众欢呼着,有的还表情夸张站了起来,仿佛生怕错过这精彩的进球,就连对方的小伙伴也不由自主的给了我们一阵喝彩……
比赛仍激烈地进行着,双方的小伙伴们你争我夺,有的小伙伴满头大汗,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有的小伙伴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但为了自己小组的荣誉,还是咬牙坚持着……
最后,我方以40:38取得了胜利,大家都欢呼起来。在这激动人心的欢呼声中,我再次认识到“篮球,注重的是一颗专注的心以及团队融合的力量”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是啊,如果没有一颗专注的心,不认真观察对方的打法,我们可能会失去更多的比分;而团队融合的力量更为重要:整个过程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有眼神的默契、手势的指点、一点即通的灵犀,紧张有序而又精彩纷呈。之后的交流中,小伙伴们纷纷感受到:我们的比赛不在结果的成败,而在于过程中大家的密切合作,共同付出心血,共同珍惜荣誉,在团结中感受幸福,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过程中寻找到快乐,在感悟中得到升华。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自始至终为自己的完美表现而满足,为同伴成功而欢呼。所有的一切,是那么真切,是那么具有合力。
虽然比赛结束了,但我们都感到回味无穷。我们快乐着,我们幸福着。我想,我的爱好——篮球,将伴随我快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