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极少数使我看哭的电影,学妹给我推荐这部电影时就说你一定会哭的稀里哗啦的,我笑着回应她“我看电影一般都不会哭,就连泰坦尼克号都没让我哭”。可能正是因为这份信誓旦旦的保证在影片前1个半小时我都尽量使自己保持理智,不要陷得过深,一点眼泪也没有。可至到那一刻(法官宣判罪犯仅判12年后,就在爸爸抡起座位牌想要杀死罪犯时,素媛却冲出来紧紧的抱着爸爸的腿阻止另一个悲剧的发生)眼泪就如决堤的洪水奔涌而出,所有的理智都在顷刻化为乌有......
我暗骂过为什麽要把这样残忍的社会现实用这样的方式再次揭露出来,让我们不得不又正视它。我也指责过如果素媛的父母能多多关心孩子,也不至于发生这种事。看到罪犯借酒醉为自己减轻罪行时,无奈与愤恨凝聚心头,或许法律真的需要完善完善了,对原本如此美好的生命犯下如此恶劣的行径,难道酒精就可以抵消罪行了麽?
电影展现的是善与恶、勇敢与懦弱的对立。
素媛无疑是最美好的那一方,在事情发生后第一刻,她没有给父母打电话,而是直接报警。素媛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爸爸公司的事处理好了没有,故而才没有在悲剧之后第一个打电话给父母。能够勇敢报警并考虑父母的状态如此乖巧懂事的孩子却被命运如此戏弄,更让我们为之痛心。与此同时,不也正衬托出父母的失责了麽?当下这样的父母又何其之多,一味忙于自己的事业,总觉得把孩子送进学校便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更甚者还以为孩子提供更舒适的环境为借口逃避对孩子更多的陪伴,难道只有等悲剧发生之后,我们才能觉悟麽?那此时此刻的醒悟又有何用,再多的弥补也无法抹平曾经的伤害。
受到如此伤害,素媛并没有丧失自己的理智,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哭泣,而是叮嘱爸爸尽快找到罪犯,不要让这类事情再发生,就连我都不知道在那样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为了将罪犯绳之以法,素媛两次强忍回忆那场景的痛苦指证罪犯,在爸爸想要杀死罪犯、听审的人都愤愤不平时,只有素媛依旧冷静,阻止爸爸挥起木牌的手,她不是不痛,她只是太过于懂事了,爸妈长久的忽略已经让她养成了独立的个性。
作为悲剧的直接制造者,即使酒醉了,但已是二次犯罪,这样的人我们还能给他宽恕的机会麽?但在冷冰冰的法律面前,即使我们内心如何的愤慨都无济于事。每当社会上发生了法律龃龉于道德的事件时,总会引起一番热议,但结果似乎都是草草收场。罪犯不仅仅一次次借酒为自己开脱甚至想用金钱逃避法律的制裁,从未思及那个鲜活幼小心灵的感受,于素媛相比,他的人格早已低到了尘埃里。
社会上总是有大量自诩为正义的使者和高举道德旗帜的人们,他们以揭露真相为荣,殊不知这些只是他们谋取私利的借口。他们不顾道义地挖掘受害者的情况、盗取别人的隐私,以为这样就能惩恶扬善、为受害者寻求帮助。可结果往往却是受害者一次次忍受舆论的压力,本已憔悴的心灵为之碎了一地。正是由于媒体的大肆报道和穷追不舍,素媛才会在说了句“我到底做错了什麽”渐渐封闭自己,不断询问活着的意义。到底是多大的压力才会使这个还未看清世界的孩子发出如此绝望的呼喊。人类的好奇心在创新上用的少之又少,在窥探别人的时候却是发挥了锲而不舍的艰苦精神。我们总是在随处肆意发散自己的同情心,殊不知,受害者需要的不是一个个同情的目光,而是平等的对待,难道我们不知道我们每次的同情都像是站在高处的施舍麽?
看完这部电影,内心很是沉重,心口也隐隐作痛,但我却也庆幸它无情的揭露让我不得不直视这个依旧不完美的世界,因为我们习惯了自欺欺人,总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侥幸心理。撕开结痂的伤口虽然很痛,但我也暗暗下定决心,在不久的将来给我的孩子更多的关心,给我的学生更多的关怀,对于素媛我虽无能为力,但将来我会做好自己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