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秋天作文范例
眼前的秋是没有一丝的颜色,它淡淡的,就像不贤惠的女人不会招待客人一样。尽管楼下院子里有美丽优雅的芭蕉树,长满了像榨菜一样的木瓜树,还有一颗枝叶茂盛的桃树。空气中嗅不出什么,心中总是觉得生活中缺少了什么,大概就是想念中的故乡秋色。
故乡的秋天,它的颜色是高贵的,妖娆的。
那壮观又缤纷的木梓树和沙漠的胡杨林,北京的香山红叶相比,一点也不逊色 !被霜浸染的木梓树叶在满山坡摇曳着,给萧瑟的秋天带来充满遐想的诗情画意!
那满山的柿子树上红红的果实不用比喻,单指那柿子树叶就分外的清香美丽,青青的树叶上一道道暗红的印记。在童年熏染了每一颗幼小的心。乡村的孩子对美的含义有着根深蒂固的底蕴。乡村孩子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特殊恩惠。
我家那棵古老的柿子树倾斜在田边的石坎上,只有城里的房子才可以和它比高。夏季是没人理会他的,只有青青的果实藏在厚厚的叶子下面。凝脂般的青色,抹在手心嫩嫩的。一到秋天这些小精灵就纷纷露出了红红的脸蛋儿,一个比一个俊俏。黄蜂张扬的嗡嗡着,那些啪的一声落在红薯地的柿子溅了一地。还没来得及惋惜,黄蜂就沾了上去。这时父亲对我说,柿子的树把儿是一种中药,药店收购价钱很好。我和伙伴去捡柿子把,那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掉在树下的柿子树把已经变干,像一朵风干的花。拿在手里干净利落。那一次我第一次有了关于钱的意识。劳动的“果实”用小对角毛巾包好,它就天天压在我的枕头下面。父亲逗我——帮我保管,我不答应,偷偷的还在小枕头下面看了几次。最后一上学,记不起我那小小的收获去了何方?
母亲把柿子晒成饼,然后让它们表层慢慢的变成有白色的霜。柿子皮就晒在院子里的竹折子上,那是为猪儿准备的猪草。我们疯累了随便一抓往嘴里一放,甜甜的味道。那是童年的味道,现在来想。月光朗朗,我们在夜间捉迷藏,夜是静的,我们是喧闹的。月光洒在我们的身上,趁着月色嬉戏,忘掉了明天还得去学校。
一次我和孩子聊天,他说大多数人是不喜欢秋天,不会写秋天的。我想也是,因为孩子的答案是:“秋天是萧瑟的”。我也很少喜欢秋天!看见落叶纷飞,心中不免感伤!
而现在,当我在南方,感受不到秋的变幻时。热带的秋就像拖着一双拖鞋的南方女子,平淡而无味,懒散而无风韵。我开始想念故乡的秋,一直被我快要淡忘的秋,在我心中开始醇厚。
想起那一院子的月季花在肥硕的绿叶间,开得好艳。娇嫩的花瓣在诱惑我眼睛的时候,总忍不住伸出手去抚摸一翻,把鼻子凑近去嗅一下 。阳光很暖,风儿很优雅。猫在树下打着盹,狗也懒散着圈在地面上。地里红薯开始挖了,肥肥的青藤一捆一捆的堆在院子里。母亲开始剁着它们,然后洒在洒坝上。秋阳一点一点的挤走红薯藤的水分。院子里满是红薯藤的清香,泡桐树叶偶尔轻轻的一声落了下来,掉在红薯藤上,吓走了睡熟的猫。在院子做作业的我回过神来一看,发觉自己写的作业,一行一行的字都歪到了一边。
在我很小的那个秋天 ,母亲的脚被扭伤了。家家户户开始分红薯,放学回家,家里就我和母亲。我一个人在田间去寻找分给我家的红薯。夜色很快降临,四周开始暗下来。看着周围朦胧的坟堆,想起老人们给我们讲的鬼故事。秋风吹着矮小的我,我赶紧捡起地上的红薯装到背篓里,在夜色中高一脚低一脚的走回家。我记不清背上的红薯有多重,只记得大哥开完会回家,我听得见他的脚步——军人的步伐。大哥见到我自然心疼,最后我空着手在前面走。温暖在夜色里弥漫,踏着厚厚的竹子树叶,脚底沙沙作响,乡村的夜是美丽而神秘的!
栗树也开始结果了,这时母亲总会带着我来到栗树林捡橡树果,帽子一样的带着小刺的外壳抱紧着光溜溜的果实,有的掉在了地上,在落叶下一拨开就是一大堆。秋阳都已下山了,我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就是这样。每每都是踏着夜色回家,我总是她的长不大的孩子。
在南方,一直都想在回避,回避岁月给自己留下的回忆。不要说想念,望着一脸思念的亲人。那些给过你温暖的人都离开了你,空了的心填满了忧伤。让心变得粗糙,那就淡忘,淡忘故乡;淡忘父母亲,淡忘春夏秋冬。一直都在淡忘,要记忆陌生,遥远!
可今天为什么又回忆了。故乡,你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