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条庭院,有斜风细雨,重门须闭。宠柳娇花寒食近,种种恼人天气。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征鸿过尽,万千心事难寄。
楼上几日春寒,帘垂四面,玉阑干慵倚。被冷香消新梦觉,不许愁人不起。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日高烟敛,更看今日晴未。
——念奴娇(李清照)
怡君站在柳树下,微风拂过,那三千青丝伴着那素白衫裙在风中飘舞,将她的绝色容颜又平添了几分憔悴。已经是半年了,他还没回来吗?怡君心中暗暗的道。
“姐姐,风大,小心着凉!”墨君拿着一件披风快步上前帮怡君披上。“你说,他还会回来吗?”怡君望着那平静的湖水,低声问道。墨君努力点着头:“当然啦,他一定会回来的,姐姐那么漂亮,他怎么会不回来!”“是吗?”“嗯。”
怡君的泪悄然落下,那平静的湖水的湖水上顿时泛起了一丝丝涟漪。“姐姐……”墨君沉默了,她也不知他何时会回来。怡君倚在柳树上,脸上还带着泪痕,望了望远方,向墨君伸出了过分消瘦的纤指。“回去吧!”“好吧。”
忽地,又一滴晶莹的泪珠在微风中飘荡,打在了湿润的泥土上,那,是墨君的。
二 春忆:
那一年,墨君和她的姐姐怡君在花园里玩,她们坐在秋千上,风儿轻轻吹动她们的裙袖。那一刻,墨君见到了她至今以为最美的女人:略施粉黛,犹如乱山昏暝时乘风翩翩飞来的仙子,到人间时衣上还依稀飘溢缕缕仙云,巧笑倩兮……没有什么能够配得上她,再珍贵的宝物都不及她的嫣然一笑……
后来,凌霄出现了,墨君一直认为是他抢走了她最爱的怡君。她还记得当初怡君第一次遇见凌霄,墨君不明白,为什么那时怡君的双颊会那么红,不就是个很好看的男人嘛,有什么好害羞的!
凌霄参军去了,墨君每天便能看到怡君站在柳树下,望着那汪汪湖水,期待他回来。
怡君瘦了下来,脸色也苍白了许多,活脱脱的一个病美人。墨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是却帮不上忙,结果墨君天天见到怡君这样,就骂自己没用!从此,墨君更讨厌凌霄了,都怪他姐姐才变成这样的。
三 诀别诗:
月儿静静地挂在树梢上,卷帘里传出阵阵古筝的声音,扣人心弦,催人泪下。卷帘内,怡君正在用心的弹奏着,想起这古筝是凌霄赠与她的,眼泪又掉了下来。“啪!”古筝上的一根弦断了。怡君再也忍不住了,号啕大哭起来。凌霄,你在哪里?
墨君站在树下,望着卷帘内憔悴的姐姐,不禁落下一滴胭脂泪。
早上,怡君又像往常一样,执着的站在柳树下。这时,一位骑着马的少年从马上跳了下来,走到了怡君身边,问道:“请问您是怡君姑娘吗?”“是的。”怡君双眼无神地说。“这,这个是凌将军让我给你的。”说着,飞快地丢给怡君一封信,然后骑上马,像逃难似的溜掉了。“什么!”怡君感觉自己要飘到天空中了,认真确定是凌霄写给她的后,高兴快要跳了起来。
“墨君,快来看,凌霄给我写信了!”“什么!”墨君听后马上飞奔到怡君身边,她似乎觉得怡君的脸又有了血色,连十指也变得灵活了。
“快打开看看!”墨君好奇地说。“嗯。”正当怡君精力又重新充沛时,看到书信的具体内容,不禁倒了下去。“姐姐,姐姐!”墨君疯狂地大叫:“快来人啊,姐姐晕倒了……”说话之际,她看到姐姐脸上流下了两道清泪。
只见那纸上题目写的是三个字:诀别诗。
四 香消玉殒:
“怎么样了,大夫,啊!”房间内,墨君焦急地问着。大夫直摇头,“唉,想必是受了太大的打击,原来身体就不好,现在,很难说。”“什么,大夫,你,你一定要救救我姐姐啊,呜呜,一定要救她啊,呜呜呜……”墨君咽哽道。“唉,老夫尽力吧!”
“姐姐,你怎么样了,啊?”“墨君,是你吗?”怡君用消瘦的手抚摸着墨君的脸颊。“是,姐姐,是我!”“呵呵,真是你啊,墨君,咳咳,别哭,会不好看的。”怡君心疼地道。“姐。呜呜呜呜……”“乖,别哭,啊!”
这时,一位士兵模样的人走了进来,对怡君的父亲说道:“报告臣相,我军大胜敌军,只是,唉,凌将军不幸被敌军的毒箭谁中心脏,逝世了!”“什,什么,什么时候的事?”怡君不顾身体虚弱,用沙哑的嗓子大声问道。“就,就在昨天晚上!”“什么,那,那封信是怎么回事?”“那封信是凌将军提前准备好的,如果他战死了,就把这封信交给你,让你,忘了他!”怡君喜极而泣:“真,真是这样吗,他,为什么不实话实说呢……”
夜晚,怡君笑着对墨君说:“墨君,陪我再跳一支舞吧。”“可,可是,姐姐,你的身体真的可以吗?”“放心,我自己知道分寸的。”“那,好吧!”
怡君跳舞,墨君则帮她抚琴。秀美的娥眉嫣然一笑,薄施胭脂的双隽颊美如桃花,泪珠盈满双睫,飘带随着步履轻扬旋舞,犹如一朵清莲,出淤泥而不染……
凌霄,等我,我来了……
第二天早上,人们发现怡君已经死了,想睡着了一样,脸上带着安详的笑容……
五 往事已如烟:
后来,墨君长大了,她的长相、动作和神态跟她的姐姐怡君有惊人的相似,但每当别人谈起她姐姐时,墨君总是笑着说:“是吗,我都忘了呢!”
人们知道,她不是忘记,而是用另一种方式去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