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精选篇)6
中学生会在“文科”与“理科”间抉择。大学生会在“深造”与“就业”里徘徊。成年人会在“现实”与“梦想”中踌躇,会在“家庭”与“事业”中摆荡。有些人能够明智地作出决定,但也有些人在犹豫间错过了青春,甚至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这种遇事犹豫不定,迟疑不决的现象,被称之为“布里丹效应”。这个故事来自于法国哲学家布里丹,他养了一头小毛驴,每天他都会向附近的农民订购一对草料来喂养这头小毛驴。有一天,这位农民为了对这位老主顾表示感谢,特别多送了一对堆草料给他,于是仓库里有了两堆草料。这下毛驴可烦恼了,因为眼前这两堆草料距离完全相等,数量一样,鲜美可口程度也一样。毛驴拥有绝对选择的自由,它左看看,右瞧瞧,不知道选哪一堆草料才好。于是这头可怜的毛驴不断地在两堆草料中来回走动,在无所适从的情况下,最后毛驴竟然活活饿死了。
现在想想,初四的我们不正面对着这样的一份选择题试卷吗?为了理想,我们寒窗九年,不也正是为了完成一次完美的选择吗?清晨,伴着朝阳,教室里书声琅琅。同学们收敛了平日的淘气,彰显出一副成熟模样。因为,我们有信念,有理想,有选择。深夜,和着月光,我们挑灯夜战,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显才华,难道,这不是一份逍然?一份自在吗?触动心灵的笔尖时快时慢,我们时而眉头紧皱,时而嘴角轻扬,我们享受着属于我们的一切,因为,我们有追求,有方向,有目标。我们用努力选择人生。
青春的我们,懵懂、无知,但不能无视人生的选择。同学们,努力吧,为了理想向前冲,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为了雨后的阳光,请尽情地在风浪中畅翔吧!沉着冷静,知难而进,勤奋求学,开拓进取,以饱满的精神完成一份人生选择题,完成一次完美的人生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