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精选篇)14
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溪流冲破了顽石阻挠,才有了清脆悦耳的歌声;苍松忍受过风雪贫瘠,才有了屹立绝壁的身影;苍鹰经受住狂风暴雨,才有了翱翔蓝天的雄姿。自然如斯,人亦如斯。所以,若想成就一番伟业,收获成功,就请先正视人生中的挫折、困境、打击。
挫折如石,磨砺坚强的人生。幼草因为石块的重压更加坚韧,劲竹因为风雨的洗礼更加翠绿,梅花因为风雪的摧残更加迷人。你的性格如小草般坚韧,你的品行如翠竹般高尚,你的情感如梅花般丰富。你是官宦子弟,本应有辉煌的前程,只因替李陵说了几句公道话,不幸得罪皇帝,被处以宫刑。但你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励志向前,因为你害怕“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也”。你用不屈的灵魂书写着你对历史的理解,用激昂的笔调表达你对现实的不满。挫折之前,你是坚定的;挫折之后,你是坚强的。你用你赢弱的身躯承担起了一个史官的责任,用十八年时间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在你的生命中,挫折如石,磨砺出你坚强的人生。
困境如炉,煅烧不屈的人生。当边疆的战斗号角刚刚停息,当出征的战士还未归来,为求与匈奴和平相处,你不顾前路漫漫,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出使之路。一切顺利,可当你正准备回国之时,却逢匈奴上层发生内乱,你受到牵连。匈奴单于威逼利诱,劝你臣服匈奴,并许以高官。但你大义凛然,不为所动。单于无奈,让你去大漠牧羊,“羝乳乃得归”,你仍旧不屈。在那人迹罕至的北海,你“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但你依旧不屈。十九个严寒酷暑过去了,你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祖国。苏武,在你的生命中,困境如炉,煅烧出你不屈的人生。
打击如锤,奏出无悔的人生。当动人的旋律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响起,当你瘦弱的身躯随着乐曲声出现,当人们定睛于那双在琴键上跳动的双脚时,你充满激情的演奏感动了在场所有的观众。你本是健康快乐的少年,可一场意外导致你双臂截肢。但你并没有因为这致命的打击而倒下,你继续着自己的梦想,用脚代手,弹起了平常人想都不敢想的钢琴。尽管你遇到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但你始终没有放弃,你成功了,观众的掌声便是最好的证明。刘炜,在你的生命中,打击如锤,敲打出你无悔的人生。
挫折、困境、打击,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音符,既然无法避免,就请坚定信念,激昂斗志,以挫折为桨,困境为帆,打击为风,向着阳光的方向勇敢前进,去收获人生中的那一米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