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那大概是我人生最早的一丝朦胧的记忆吧。那时,周围的人总抢着要抱我,爸爸总爱让我骑在他宽宽的肩膀上,每天晚上我总可以在妈妈的怀抱里甜甜的睡到天亮,遇到害怕或不高兴总喜欢放声大哭……
渐渐地,我长大了一些,为了生计爸爸妈妈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忙,每天都得早出晚归,最后只好把我送到幼儿园。这对一秒钟也离不开爸爸妈妈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虽然幼儿园就在妈妈工作地的旁边,虽然幼儿园有很多朋友。听妈妈讲,我开始刚到幼儿园的时候整整哭了一个多星期,直到一个本来认识的小伙伴也进了那个幼儿园,成天跟着她玩才慢慢的不哭了。但傍晚时候的我总是远远的盯着门口,一声不吭的等着妈妈来接,每天晚上总要听爸爸讲那些妈妈都听得能背下来的故事,直到睡着。
来到了学前班的我依然离不开爸爸妈妈,依然很胆小。有一次爸爸把送我到教室门口就转身离开了,我不敢走进去,就跟在爸爸的自行车后面边哭边赶,他却没听到我的哭声,直到我跑了很远,他才急忙下车,心疼的抱起我,后来每天他都要看着我坐在教室里了才会安心离开。当时的我也会想出一些鬼主意,考试没及格就想办法弄到红墨水来改老师的分数,没想到爸爸居然被我骗了,却一直看着那个试卷自言自语的说怎么都是错的老师还打着小勾呢,但妈妈一眼就看出来了。我原以为他们会批评我,没想到这件事后来成为了爸爸妈妈以及亲戚们茶余饭后的一个笑话。
就这样,我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一点一点长大了,正是因为这样,我似乎经不起一点风雨。
小学我有比较清晰的记忆,每天都是妈妈送我上学,放学爸爸接我回家,坐在教室窗户边上的我每次看到妈妈离开的背影总会偷偷的流半天的眼泪,当然这样的事一直都没有让任何人知道。
上学久了,我也渐渐的适应了学校生活,有时候起床晚要迟到了我还会狠狠的发脾气,恨不得一下子飞到学校去。尽管如此,我的成绩却一直很差,总是在全班倒数十几名的行列里徘徊。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小学三年级的一次经历了,成绩一直很差不受老师喜爱的我碰到了一位数学老师,她却似乎特别喜欢我,我不动脑筋,上课不听,她总会拿个很细的棍子来我身边在我头上轻轻的敲两下,放学了还不放我回家,要给我讲上课的内容,终于在一次数学测验中我的成绩超过了九十分,她当着全班的面奖励了我十个作业本,不过后来我还是让她失望了,我的成绩还是很差很差。最近一次见到她也是小学六年级寒假的时候了,我跟着小伙伴们去学校玩,她在教师住宿楼下洗菜准备过年,我远远的看着却没有叫她,而她就象当初一样也终于发现了我,竟然还记得我,还是对我那么好,让我久久不能忘记。
我逐渐长大了,家里的生活却越来越困难。爸爸下岗了没工作,妈妈厂里的形势也很不景气,一家三口就靠着妈妈微薄的薪水勉强的生活着,可这样显然是不行的,最后爸爸只好选择远离家乡到广州打工,留下我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的身体很差,爸爸走后更显得憔悴了。我当时还小不懂事,完全不知道爸爸妈妈的苦楚,很淘气的我每天都给妈妈添很多麻烦,在外面跟小伙伴玩的时候我总跟他们打架,然后就气冲冲的回家跟妈妈讲,妈妈却从来不帮我说一句话,只是狠狠地批评我不懂事象个男孩子,什么事都争强好胜的我总是满肚子的委屈,但仍然跟他们打架不止。有一次到表哥家,跟表哥闹了一顿,我气呼呼的跑回家,本打算在妈妈面前哭一场发泄我的委屈,一进家门竟发现妈妈躺在床上轻轻的哭泣,我心里一紧,情不自禁的坐在妈妈旁边跟着落起泪来,那大概是我心里最早的一丝酸痛吧。由于家里穷,而周围的邻居、伯伯们家里都很有钱,他们跟我和妈妈说话时总是盛气凌人,而妈妈天生就是倔强的性格,她常常说,我们人穷但志一定不能穷。虽然当时我不懂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但也隐隐约约感到了妈妈的伤痛和坚强。尽管她这么说,但我相信那时候她心中还是有很大的阴影。一个人辛苦的带着调皮又不懂事的我,再加上受尽了周围人的冷眼,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妈妈终于病了,虽然舅舅们都对我们很关心,但是妈妈的病还是不见好转。终于爸爸回来了,家里仍然很困难,但生活似乎安心稳定了许多许多。
没过多久,左右的伯伯们都开始做新房子,而且他们地基做的很高,如果我们家不做房的话下大雨的时候就要被淹没了。万般无奈之下,爸爸只好到处借钱来做房子。那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住在旁边的小瓦房里,很小的一个空间,然而我们吃饭、睡觉、洗澡都在这里。看着他们住在高高的地方,我却丝毫没有感到失落,因为我们的小房子里充满了温馨,因为爸爸妈妈都在我身边,还常常很高兴的去“高处”找小伙伴玩,我还是那么调皮,但爸爸却从不批评我,从不骂我,只是用关爱的眼神看着我,直到我不把那些不愉快不高兴的事统统抛之脑后。再后来我们也住到了高处,但家里却失去了平静。爸妈为了还债的事常常吵架,由于精神上忧虑妈妈病得很严重,花了很多钱治病也不见起色,而我又上了初中,需要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了。
在这些坎坷中,我开始懂事也长大了不少,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忧郁,曾经那个充满活力跟谁都能吵架的我被深深的掩埋了起来。我开始担心爸妈,开始想要为他们分担些什么,也逐渐的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从那开始学习也有了一些进步,但跟别人比起来仍然有不少差距。
初三——转折点。刚进入初三时,班主任突然对班上同学做了一个大调查,一切竟是那么的神奇,不知道是偶然还是注定,身为语文老师的他竟然发现我在理科方面有一点天赋,而当时理科又特别吃香,在普通班中理科成绩好的女生更是寥寥无几,于是一时兴起找我谈话,鼓励我好好学习。在那之前他从来是不管我的,在他眼中我估计就是一个喜欢捣乱不爱学习又不懂事的坏孩子吧,他鼓励过很多人但却从不看我一眼。虽然那次他也找了其他很多同学,但这对几乎从没受过老师表扬和重视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帮助和鼓舞。那时的我象一个迷航的船在迷茫与失落中发现了灯塔,找到了方向,又象是一只沉睡狮子在迷迷糊糊的梦中猛然的苏醒过来。自那以后,我疯狂的学习理科,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我坚守在灰暗的灯光下,充满着期盼的努力着。在班上的名次也由第三十名跃居至第三,数学更是在全年级考出了第一的好成绩。这使得老师们都对我刮目相看,而班主任对我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经常提醒我要注意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每个星期他都会为我们批改一次日记,而他总会给我写一大段评语,而这也总能为我的学习添上一股强有力的动力。偶尔回想当初,总想要是没有那个老师,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的呢?
家里的生活原本很平淡,但自从我的成绩有了提升后,爸爸妈妈工作起来也更舒心也更顺心,因为他们有了更大的希望;而我的学习也似乎有了更多更高的追求,因为我有美好的憧憬与梦想,更因为我要成为爸爸妈妈最大的骄傲。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当我听到这首《真心英雄》,心中总会涌起无数的感动。回想过去,遥望未来,人生真的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