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的青春都是一个带着枷锁,嵌着遍体琳琅的沙漏,无可倒逆,亦无可击碎。
——题记
被爸爸从梦中拽醒时只是无奈地,dizzy地略微抬了一下沉重如铁的头颅,床头柜上电子钟表情僵硬的脸上微闪着几个凝重的字符,仿佛在向我倾诉一个比《哈姆莱特》更沉痛几倍有余的悲剧。我驾轻就熟地翻腿下床,然后仍像不倒翁似的握起水杯,不假思索地灌下两口清水理肠,然后拉起灰色碎方块布窗帘——阳光像个逃狱犯,在做苦劳时意外地发现狱墙有个破洞就焚身如火似的向外钻,它私闯了我的右眼,我的瞳仁充溢了剧烈地紧张感和收缩感便下意识地放下了窗帘。人仿佛坠入现实,大梦真正初醒。
七月底的宁波热得人恶心。劈头盖脸的阳光仿佛镭射一样在脸上爆炸着,不同时刻都能看见每一个路人脸上“噼啪”作响的火星四溅。所有的绿树一面倒,被乱风吹的,也被汹涌的人浪推的——暑假的周末,一家三口一起逛街旅行的黄金时间,鼓楼上响起12时的钟声,无尽无休的回音在令人窒息的空气中徐徐荡漾,整个城市感觉就像正月里满客的大澡堂子,乌泱泱的都是热浪和水汽,以及呼吸里让人恨不得割断喉管的汗味,那感觉就像是有人扔了一把盐在你嘴里。
只身走在迎凤街左道无名小店的阴影下。肚子早已迅速地消化了早上吃的粗粮,目前空空如也,因为低血糖的缘故,颅内正在发生特洛伊战争,以至于我险些被敌人海船上的大炮炸晕。扶着烫若荆棘的墙面,我无力地伸出手缓缓拽开了快客的玻璃拉门,一股清鲜的氧气扑面而来,夹杂着满腔的冷意,让我的心从急躁瞬转为静谧。
关东煮上蒸腾起白雾一样的热气;咖啡柜里冒散出白气一样的冷雾。走到空调下,像是被一盆冷水满头盖浇,我忍不住取下物架上的一罐麒麟咖啡,却又放了回去——我摸到了口袋里的一张20rmb纸钞和另一张10rmb纸钞,我要买的是我的午餐,而不是闲情悠悠的下午茶,我轻声地对自己说。我在店面不大的快客里转了半天,左手的塑料袋里装了:一块茗果子虎皮蛋糕,一盒百奇的草莓粒粒,一小桶日清的五香牛肉味方便面,右手里握着一个盛着作料稀少的清汤和鱼丸,虾丸,贡丸各一串的一次性纸杯,总价为:20.3rmb,这便是我可怜的午餐了。
“姐姐,你们有开水么?”我对着一位五官端正,面貌清秀的女子说话。她马尾辫的刘海微微漫过一侧的眉毛,发髻垂到与下巴持平,面颊很窄,下巴很尖,瘦小玲珑,像一个刚入教且不懂规矩但又眉清目秀的小修女。
“恩,让我来看一下啊。”她小腰一拧转身躬下背,打开热水瓶的瓶盖。
“唔,没有开水了,要么——你再等一下,我去烧一壶。”她很热切地告诉我并立刻付之于行动,她的嘴角不时地挂着像月光般的微笑,微微一笑,却很倾城。
水开了,她跑过来拔掉插头,把半壶水倒进热水瓶里以后就微笑着把水壶交给了我。氤氲的热气润泽了我的双眼;浓郁的面香穿透了我的鼻尖。我咽下一小块香菇干,面汤的浓香在我的舌尖锁住,我很习惯在这时候细水长流的回味。
午餐快快地便结束了。
下午上完英语课回到家,3点20几分。我走进房间,面对书桌坐了下来,从书架上取下一本《最小说》,胡乱地翻几页,突然地,看见了在某页面顶端的三句话:
青春有多少种形状,盈润饱满的心形,云朵形不规则的棉花糖,喷气机划过天空拖尾般的细密绵长;
青春有多少种颜色,万物抽芽的鲜嫩三月绿,醒目朗亮的六月骄阳红,黑白相间的低饱和度灰,无限接近透明的蓝;
青春有多少种音色,抵达内心深处的低吟浅唱,引吭高歌的欢畅嘹亮,起伏跌宕峰回路转的交响乐章。
我想,不同的心态,不同的个性,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习惯,造就了世上千千万万个不同的“你”,如此循序渐进,不同的“你”拥有不同的青春形状,青春颜色及音色,但不同的青春却总是只给你单薄的一次机会。
也希望你能够体验与享受你独有的青春魅力,独有的一段青春乐章。青春是一个微光世界,短暂却很清丽。
如何诠释你的青春,由你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