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府”这个词,你不能断然说它是好词汇,也不能轻易说它是不好的词汇,充其量只能说它是个中性的词。
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城府深了好,还是城府浅了好,也不能忙下结论,乱做主张,轻易拍板。窃以为,该有城府的时候则有,不该有城府的时候也不必故做深沉,否则于人于己恐怕多有不便。
城府一词很形象,也很生动,我觉得这绝对是汉语里特有的词汇与现象。一看到这个词,我就想到了深宫大院,想到了浩瀚的皇宫大内,总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慨叹与联想。
小时候到一个同学家去玩,他家的房子是解放后分得的以前一家很阔气的地主家的房子,院落很深,有好多排房子。从这条街的前门进去,走啊走,老半天,从后门出来时,已经到了另一条街。院子又深又静,有些阴森森,静得让我害怕,不知道从院子的哪个角落会突然窜出一只猫或狗,吓人一跳,因此,我怕那深深的、看不到尽头的院落。这就是我对所谓的“城府”的最初的感觉。
刚参加工作,初来乍到,人地两生,“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也曾“指点江山”,还曾“激扬文字”。遇事随意发议论,见人随便说见解。没过多久,则碰得头破血流,遍体鳞伤,但自己竟不知道个中缘由,百思而不得其解。于是,就有好心的老同志旁敲侧击地提醒到:“年轻人,应该有点城府啊”。
逐渐地揣摩,逐渐地观察,逐渐地摸索,逐渐地体会,逐渐地玩味。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在教训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增长见识,在见识中认识社会,在社会中学会人生,总算对“城府”有了初步的认识。
城府是一个人的阅历,是一个人的态度,是一个人的智慧。
城府浅的人,心扉洞然大开,里面的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刃历历在目,让别人一览无遗,看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想结交你的人,觉得你很真诚,很实在;但想算计你的人却省却了许多的心机,人家早已经知己知彼,刚一发招,就已经胜券在握了。你受了伤,还在迷雾中,不知道怎么回子事。
城府深的人,心扉或虚掩,或紧闭,使你看不出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人家的手里到底有什么牌。城府里影影绰绰,似是而非,如雾里看花,朦朦胧胧,稀里糊涂。他可能是特别特别的平庸之辈,武器库中没有现代化的核子武器,更没有什么致命的杀手锏,只有几杆上了锈的红缨枪,或几枚失了效的手榴弹。但你却看不出究竟,猜不清细节,摸不透底细,使你望而生畏,望而却步。
艺高人胆大,城府最深的人,还敢唱“空城计”。即使心扉大开,城中一切仿佛都豁然开朗,尽收眼底。但看似风平浪静,波澜不起,实则雄兵百万,暗伏杀机,自有妙策,“早已森严壁垒”,使他人敬而远之,高山仰止。要练就这样的城府,真的需要人生的大智慧,需要千锤百炼,需要参透人生,需要超脱些世俗。
至于是应该城府深,还是应该城府浅,或者什么时候应该深,什么时候应该浅,我以为要善于审时度势,善于察言观色,善于随机应变。
但有一条原则应该明确,即:对待自己的亲人,家人,知己朋友,应该敞开心扉,晾出城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以心交心,以心换心,以情动情。才能亲密无间,才能终生相守;
对待一般的同事,对待陌生之人,其实大可不必心扉开放,实话实说,合盘托出。不要把所有的人都不当外人,不要把所有的人都当作君子,切不可把自己的来龙去脉,甚至生活细节介绍个底儿掉,分析个透彻。“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说到哪个时代都有道理,绝对是真理。
书法中有个技艺叫做飞白,书法并不都是浓墨重彩,自始至终一个颜色,真正的大家在浓墨重彩间总是留下一点点空白。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点点看似不经意之间留下的空白,作品才更显得饱满,更值得珍贵,更让人玩味,让人联想。
艺术需要留白,做人需要留白,做事也需要留白。做人不可太张扬,锋芒毕露,咋咋呼呼;做事也不可太饱满,太绝顶。“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徒无”。瑕不掩玉,世界上本没有纯粹,也没有完美,也没有百分百。因此多多少少都有些遗憾,但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
话说回来,到底应该有城府,还是应该没城府,城府是如何炼成的,还得您自己仔细的体会与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