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爬山作文
盼了两个星期的泰山之旅,终于来了。
8月21日上午,我和小伙伴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怀着激动的心情先参观了岱庙。岱庙有四个大门,一个是正阳门,一个是配天门,还有宋天贶(kuàng)殿和厚载门。正阳门是皇帝的专属门,上面有九九八十一颗钉子,全国只有两道这样的门,一个是在紫禁城,另一个就在岱庙,可见岱庙的地位仅次于紫禁城。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门前的两只神龟,据说这是900年前宋徽宗造的,重20吨,寓意希望自己长生,子孙兴旺,朝代繁荣昌盛。于是我就想到曹操《龟虽寿》里的诗句:神龟虽寿,犹有竟时。意思是神龟虽然长寿,但依旧也会死,所以说迷信是不对的,但也侧面反映出当时宋朝的繁荣。
参观完岱庙,下午终于到了爬泰山的时候了,我们内心十分激动。刚开始爬的时候,我一直用小跑的方式,但爬到一半时我就再也跑不起来了,累得气喘吁吁,边走边喘粗气,心里只想坐下休息。我最期待的就是十八盘了,所以我在爬山的过程中就一直问王伟叔叔:“十八盘什么时候到?”他就不断地鼓励我们再坚持一会儿就到了。
过了好长时间,终于到十八盘了,我却激动不起来,因为我们已经艰难地爬了4个半小时了,早已累得筋疲力尽。在爬十八盘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小男孩,从石阶上摔下来,头都摔破了。看到他以后,我就十分害怕我会不会摔下来,所以我爬的时候不敢回头往下看,紧紧地抓着栏杆,头上的汗不断地往下流,在大家的鼓励下,我终究还是爬上来了,这让我感觉到团队是多么的重要!十八盘最令人难忘的就是险长。险是因为陡,刚下过雨的石阶还很滑,而且距离有点长,所以爬的时候既耗费体力又考验毅力。
经过了种种辛苦我们终于爬上了泰山之巅,山顶上的风景十分迷人,朝四周望去,能看到旁边群山的山头,在山头下面则是一团雾,仿佛在仙境一般,我不由得感叹:山上的风景真如杜甫所描绘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啊!
晚上,在宾馆休息了几个小时后,我们便去看日出了。太阳还没出现时,天空的颜色是红,黄,黑,蓝,像极光一样,非常美丽,快到五点时,启明星的光变暗了,蓝色云的面积扩大,乌云的面积缩小,五点到五点十分时,火烧云逐渐变小,红云和黄云渐渐融合,黄云和白云渐渐分界,黑云逐渐消失,五点十五到五点半时,天空分为白色和蓝色两块,蓝色呈倒梯形状,与下面红光的倒梯形相对称,这时黑云被太阳射成红色,而白云转粉。到了五点三十三分,太阳在众人的期待下,在红色倒梯形中出现了,先是露出了他的小半边脸,红是真红,却没有亮光,到最后才冲破了云霞,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里。一开始太阳颜色淡,形状小,天气还很冷,到后来颜色耀眼,形状大,天气也温暖了。看到此景,我不由得感叹: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和壮观!看完日出后,我们在泰山之巅背诵了杜甫的《望岳》,又背诵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的感受到,我为祖国壮丽的大好河山感到骄傲和自豪!
山上的美景还意犹未尽,我们就乘坐索道恋恋不舍地下山了,从南天门坐到了桃花峪。在等索道时,我非常的害怕,因为车是透明的,但是等坐上了以后,我发现它其实并不可怕,所以说只要你自己去勇敢尝试,其实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那么可怕。在索道里看泰山,感觉泰山的另一种美,流动的溪水,碧绿的树木,蓝蓝的天空,朦朦胧胧的云朵,仿佛仙境一般,使人流连忘返。
下了索道,我们就去了彩石溪。那里水很清澈,旁边的树木葱葱郁郁,水中的石子五光十色,美丽极了。我们找到一块地方以后,我第一个冲上去,却没想到那个石头长满了青苔特别滑,我摔在了水里,衣服全湿了。好几个伙伴都在这里滑倒了,虽然很狼狈,但大家都被逗得开怀大笑,看来,欲速则不达啊!
这次泰山之旅不仅增加了我的胆识,开阔了我的眼界,锻炼了我的意志,更是我终生难忘的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