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的作文
全球变暖,冰山融化,海平面升高已不是危言耸听。在去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我们国家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积极做出了应对气候变暖的减排承诺。
现在关于全球变暖的哥本哈根世界大会落下了帷幕,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开始从各国首脑、政要的议政走入各个行业、千家万户,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这里就让我说说我们家几个方面的低碳生活吧!
先说厨房里的事。
基本上每天,我都要和爸爸交替做一件事——中午和晚上下班以后从楼上妈妈的公司的饮水机里接一瓶断电以后尚有余热的水回家,这一瓶水有一升。接回家干什么呢?用处可大了,冬天可以装热水袋,晚上可以倒出来洗脸脚,或者直接烧开放入保暖水瓶做为它用。或许有人会说:“这么麻烦,直接烧水不就行了吗?”为此爸爸让我再做了一个对比试验:舀一瓶同样多的冷水用电磁炉烧开(用最大一档),需用4分钟,而我们用接回来的水烧开只需一分钟。对比算个帐,用冷水烧开,用最大功率1800W,4分钟,耗电是0。12度:用接回来的热水烧开,同样功率,1分钟是0。03度电。帐一算就明白了,这多出来3倍的电能就会多出3倍的热能耗、多出3倍的碳排放呀!而且这样也避免了饮水机反复将水烧开,水质不好,对健康不利。
爸爸有一套独特的煮饭方法:电饭煲煮饭;上面是蒸格,里面常会蒸一、两盘菜;蒸笼盖子上面是牙刷毛巾,然后反扣一个盆子;盆子上面是一个盛了水的容器上再盖上一个盖子。由于在煮饭时会流失大量的热量,所以爸爸煮饭像搞杂技似的。这样饭煮好了,菜也熟了,毛巾、牙刷和盆子也消了毒,容器里的水也有一定热量就可以用来洗碗。这样电饭煲的热量就被充分地利用起来。在同一个时间段做了许多事,真是一举多得!
漱洗间里的事是洗衣服。
爸爸采用了两种科学的方法洗、晾衣服。一个是“分类洗”,一个是“分类晾”。洗衣服时会把衣服按内衣、外衣,杂物和深、浅分门别类,一类一类的依次做到一机多洗、一水多用,即省了水,又省了电,还省了洗衣粉。“分类晾”又是怎么回事呢?洗了衣服,一般都会用洗衣机把衣服甩干了再晾,而爸爸却将其中一部分衬衣、毛衣、帽子、化纤衣裤等,采取“直接晾干”。“直接晾干”就是把衣服挂上衣架先挂在卫生间的墙壁上,再在衣服下放个盆子接滴落下的水。其余剩下不便晾干的才用洗衣机甩干。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本来需要甩两桶的,可能只甩一桶。“直接晾干”自然既省了电,也同时节省了水。同样的道理,节省了电就减少了碳排放。
在卫生间的事就更有趣了。
我和爸爸洗澡的时候,我们都会将涂抹在身上的沐浴液有意洒落在蹲厕的台面上,待擦完身子再用洗厕用的刷子刷一刷地面,而冲淋的水则全接在身下的盆子里,我们澡洗完了,顺便用水一冲,整个卫生间就洁净如洗了。
在我们家平时冲厕所的水基本都是用积放在一个桶里的洗衣服的水、洗菜的水、洗脸的水,很少用自来水冲厕所。爸爸告诉我,水是需要用电抽取和净化的,而且水资源本身也很宝贵。
而我们平时的出行呢?那更是绝对的环保。
我们一家三口没有特殊情况一般都乘公交车。在阳光明媚和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和爸爸还会骑自行车。乘公交车就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是直接的节能减排、低碳。而骑自行车呢?当然是碳的零排放了。
从20xx年起每年一次的世界“关灯一小时”活动,我们全家都积极参与其中,到这一天的这一时刻,爸爸、妈妈都会陪我一起逛街、逛书店和观察参与这一活动的商家、住户,也是乐在其中。
要说我们家的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还有“一张纸的游记”、“回归大地的沃土”、“变废为宝”好多好多……
我们的总理温家宝爷爷曾经说过,我们中国有十三亿人,一件非常大的事情除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很小很小,。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乘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很大很大。如果全国每一个家庭都像我们家这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那么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给地球降温、阻挡全球变暖不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