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的作文
在经过30年粗放型,掠夺式,追求高gdp数量的发展之后,中国富了。但是与这些钞票相伴生的是资源的疯狂开采,一批又一批矿工的生命和百姓为之付出的健康损失。中国在富裕之后不得不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经济发展是要数量还是要质量?全世界更是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人类要高工业化还是要生存?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个人如此,对一个国家更应该如此。发达国家在提上裤子后就指责发展中国家随地便溺,发展中国家更是要求发达国家为世界环境负主要责任。明天世界各国就要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争论一下谁把气候搞的这么糟糕,谁要为之负责。
发达国家已经接受为气候变化买单的事实,出资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环境和提高技术。按照这个观点,中国的富人也应该为穷人负责的,因为他们的富有是在掠夺穷人的资源和在穷人为他们牺牲的基础上建立的,因此国家应该按照收入高低确定不同的税收政策,让富人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
生态经济,或者绿色经济,是世界各国必须接受的现实。她包含的内容很丰富。在我们国家目前还只是提出低碳经济,这是针对二氧化碳的,而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还存在其他高损害方面,比如水体高污染,员工身心健康高破坏,高噪音,高资源损耗等等。如果现在提出低污染经济,那中国gdp明年就要一跟头栽下去。
就是一个低碳经济,中国就要进行较大规模的经济结构调整,并为这个调整付出巨大的代价。
低碳经济能给中国带来什么?能给百姓带来什么?
首先可以肯定,低碳经济可能把中国带入低痰社会。
随地吐痰是中国人的劣根,很多人因此看不起自己的同胞,更因为外国人不随地吐痰而把他们视为高素质民族。其实这是错误的,中国人随地吐痰有其必然原因,那就是高碳经济的后果。虽然多数人认为细菌是产生痰的原因,但是实际上被严重污染的空气是导致痰多的主要原因,我对此深有体会。
出国前痰真的很多,有时没有带纸巾,只能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吐掉,没有想到一次被一个同事见到了,质问我你这样要是在国外怎么生活!我出国前还真为这个问题担心过,但是出国后我惊奇发现,我不吐痰了,不是我素质提高了,而是我没有痰可以吐了。我相信每个到国外生活的人都会有这个感受。因为有个人问过我:为什么国外的汽车从你身边开过,你闻不到刺鼻的气味,而在我们国家的大街上,尤其是上下班,大街上汽车的尾气呛的人直咳嗽。
因此经济真的低碳了,百姓的生活质量要提高一些。但是你的生活费用要提高不少。
国外之所以空气好,污染少,不是他们的汽车不烧油,也不是他们不烧煤。而是他们的油经过处理了,他们的汽车多数也装上了净化尾气装置;他们的煤更是经过了脱硫处理的。因此他们的油价格比较高(相对数量还是比国内低,比如汽油不到1,1欧元),煤也是经过重新加工过,形状统一,大小一致。我们国家要实现低谈经济,起码包含2个方面的经济转变:一个是减少生化能源的使用,比如少用煤炭和石油,多用电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火力发电更要被淘汰;其次是在不得不使用生化生源的企业合设备,必须进行污染物洁净化。
因此不久的将来,你就会发现:油价要上涨,电价要上涨,煤炭价格更要上涨,水泥价格要上涨,钢铁价格要上涨....因为这些企业都是用煤或用油大户,要低碳就必须投入成本进行改造。
这些都涨价了,别的还能不涨吗?因此如果国家不涨工资,或者不为这些技术投入买单,那低碳经济带给中国社会的不但是低痰生活,清洁空气,更是高昂的生活成本。因此低碳经济肯定需要低碳政策来配合,百姓也可能要成为低碳人(碳在外语口语中有钱的意思,因此低碳人就是穷人的意思)。
低碳经济,已经开始在中国大地升温,很快就要成为一种口号,万事都要带上低碳二字,比如已经在新闻里看到的低碳旅游,相信很快就会出现:低碳教育,低碳体育,低碳爱情,低碳生活,低碳管理......喊口号是我们我国的一大本事。不过经济结构从单纯追求gdp数量转变到低碳经济是一大进步,这说明经济发展要追求质量。一个国家的发展就应该以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改善民生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