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如果是这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叶子。因为一场风飘到了一起;又因为有各自的去向,在一场风的机遇下飘散了;之后,生活的轨迹能否再相交或平行,都是不定数,有一种未知的惶恐。我害怕一切变数和不适应,并不像表面那样的从容。告别了金脑惠这根大树枝,选择彻底宅着,安稳地过适合自己的安静的生活。
我离开了,就像我来。并带走了美好的回忆。
谢谢所有照顾和爱护我的叶子。不管距离怎样,感情一直在。愿此后,我们之间只有轻风。
辞职后,一个多月的休息,让我过足了“署假”瘾。睁眼吃饭,闭眼做梦,无忧无求。上学的时候,除了对付考试和分数,别的事情都不用考虑;工作之后,除了考试和分数,别的事情都要考虑,都不好对付。每次遇到困难或者不顺心,会很自然地想到学校。但,没有人回得去了。初入社会,我们的理想明确,目标清晰;然而后来,思考半天都回答不了“你的梦想是什么”。原来,还可以有“梦想”那么遥远的假设,我连理想都模糊了。或许很多人都在不顺心的环境里,做不如意的事情,有好多累心疲身的时刻……
这是句真理似的解释:“没办法,生活就是这样子。”
渐渐地,都被现实框住了。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了,也没有热情去审查;就算不那么麻木,也没有勇气选择。
前些天,我在问自己,为什么还没去上班呢?一直纠结和拖延着……
感谢同事们帮我找了那么多工作,给了那么多建议。想告诉你们,我有幸等到与自己的爱好同路,终于不迷茫了。
即将要学会过快慢交替的生活,又想念前不久回过的乡下了。一路经历了火车情结。看着月亮,守着天明。其实,窗外并没什么风景可看,一路漆黑。但,那时候的情绪很莫名。清醒,兴奋,也有种漂泊的落寞感。下了火车,执意逗留到看见广场上来了不少晨练的人。同样的在广州听到的曲子,在家乡那里听着,却觉得有种异域风情了。
乡村公路都很蜿蜒;倘若,路的那一头有自己归心似箭的思念就更甚了。一下车就有扑鼻的青草香,真想把它们的年轻活力移到外公身上,我要是个有特异功能的生意人。无奈人间也没有这样的交易。
似乎所有农村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缓慢和重复。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栽在土里的葱,一排排的岁月都长出来了,但颜色都是那一种绿。那一种单调。唯一能跟节奏搭得上关系的,就只有摩托车的速度了。外公家所在的小镇里,摩托车盛行。
大地死静的时候,一辆叫嚣的摩托车和追在后面吠闹的一两只狗,都能吸引好些人在门外探头;或者,谁从集上听来几句半道消息,也会小心翼翼地包好放在口袋,等回到家拿出来和亲人邻里沸腾一番。我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农村的节日气氛总是比城里重。因为那是一个热闹的契机。每天都像白水一样平淡的农村比城市更需要它。
正午,所有的植物和知了都睡着了,我也跟着在热风中打盹……一场没有计划、也不担心超时的午休,对于长久生活在水泥森林里的人是一种奢侈。我们向往的返朴归真的环境,也因为时间很耐用。
城市里的人向往农村,农村里的人渴望城市……时常想,会不会在很久的以后,两个处境的人完全交换过来?
可是,人一旦在某种环境生活久了,要换一种节奏,改变一些定性和习惯,肯定也会很不适应吧。
这终究又是我的一个不了了之的可笑又幼稚的的设想。
外公很关心我在外面的一切,于是,公孙两人聊了很多内容,跨了几个年代。绕过了他老人家问我关于对象的事情,我倒想听听很久以前的故事。外公开朗了一生,在外婆过世后开始忧郁……他们那个年代幸福没有定义,也没有爱情的需求。只有认命,亲情和责任。爱与被爱、尊重与信任都是从日子里过出来的。
而我们这一代人,有三毛和张氏的两位才女订制的理想的爱情。我们都太清楚自己内心的需求并放大了很多,因为握有完全的选择权、决定权,更不甘日后会有责怪自己的那一天,所以,要么对自己挑剔,要么对别人苛刻。也有很多的惶恐,例如:比较,爱情和面包的矛盾,细节打败爱情,柴米油盐冲淡爱情,时间消磨爱情……
我似乎觉得纯净的爱情越来越稀少了。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顺其自然应该是缘份的最高境界。
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吧,自己的心是不会骗自己的。后来,我回答外公他老人家说:我在等一种心安。
有几位好友今年大婚,祝福她们。白头偕老才是最有缘份的爱情。
听到来自朋友的朋友的噩耗,再一次不容安慰地心痛。即便是为了陌生人。越来越听不得这样的消息了,心里最脆弱的地方被冲击,就像重伤复发。生命都是善良的,“病”是为什么呢?可我们却恨不得,这是种自然现象。
医院,总没有人愿意去的,除了两种:身体有恙的人被迫去;能从那儿得到好处的人被钱引着去。
我一直坚持以为,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坏人的。触碰法律、违反道德、伤害和破坏……这些坏事无非可以归结于:人性的弱点、生活所逼、人的那一面自私。这样来看,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么自然而然,都那么好理解。那……如果,做坏事的人都能站在好的角度理解别人呢?
生病的人那么无助,上天没有怜悯;其家人那么悲伤,上天没有恻隐。而我们呢?一群弱势和被动的人。“世界和平”,“国富民强”是我们平凡人愿不到的虚话。
此刻,下一刻……为他的家人祈福。
有没有那么一天,世间不再有疾病?
健康才是一切根本。为了自己,为了爱你和你所爱的人,也为了一种责任,“保重身体,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