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角度思考作文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儿子,一个卖伞,一个刷墙,这使老太太天天提心吊胆,闷闷不乐。因为天晴的时候她担心伞卖不出去,下雨的时候她又发愁无法刷墙。后来一个聪明人告诉她:“要换一个角度想一想,下雨的时候伞卖得多,天晴的时候墙刷得好,什么时候都不错。”老太太听后,天天笑逐颜开。聪明人的明智让人赞叹,那“换一个角度思考”的想法更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是啊,“换一个角度思考”在现实中是多么重要啊。
再讲一个故事。一百多年前,美国曾掀起淘金浪潮,许许多多的人为使自己富裕起来,纷纷涌向淘金地;另有极少数的人不去淘金,他们为使淘金快速到达目的地办起了客运公司,为使淘金者生活便利办起了百货公司、邮局、娱乐场。几年后当大部分蜂拥而去的淘金者依旧是穷人的时候,这极少数未随大溜的人却富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人会换一外角度思考。看来,能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致富的路是丰富多彩的。
“换一个角度思考”关系着个人的前途,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着国家与民族的强盛。一千多年前,我们曾经有过令人骄傲的四统天下的正统思想,习惯于别人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干,缺乏多元思维,不善于换个角度想问题。“换个角度”思考说到底体现了创新精神,而社会只有不断地去创新,才会有进步。
那么,该如何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呢?我想应大胆地把眼光投向新领域,投向未知的领域,更要投向用常规的眼光来看是不可能存在的领域,只有大胆是运用已有知识与经验在上述的领域中开拓进取,常常会换一个角度思考才能成功。这样答案就会是丰富多彩的,生活也就会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总之,换一个角度思考,是时代创新精神的体现。成功地换一个角度思考,就能得到丰富多彩的答案,这对于我们个人和我们民族都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让我们换个角度去认识生活,在新世纪广阔的空间开创美好未来。
(二)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各有各的心境,各有各的看法。远看苍茫,近看清幽。粗看豪放细看深沉,看青,看绿,看和谐,看静谧……,心情不同,思维不同意境也就不同,意境也就不同。
一国王为挑选继承人,让两个儿子骑马去清泉边饮水,后到者胜。大儿子向运用“拖”的策略,而老二则抢过老大的马飞驰而去。结果弟弟胜了,因为骑对方的马冲到前面,自己的马自然落后。
跳出平庸的思维,打破常规就是运用“骑马思维”的实质,他实际上是一种创新的思维,国王的儿二子换了个角度运用了新的思维方式,使得自己轻易的取得了胜利。如果我们能将“骑马思维”恰当的运用到学习中,成功便不是遥不可及了。
每个人都有对手,但每个人对对受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康熙大帝在持政60年之际,举行了“千叟宴”以示庆贺。宴会上,康熙敬了一杯酒给孝庄太皇太后,一杯敬给众位大臣及天下子民,第三杯酒他敬给了他的敌人,吴三桂,郑经,葛尔丹还有鳌拜。康熙解释道:“是他们逼朕建立了丰功伟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朕。”
对手总会给你带来压力,逼迫你努力投入道“斗争”中,并想办法胜利。一些人面对敌人就停止不前,而另一些人则会不断努力,在同对手的抗争中,真正的磨练自己。换个角度说,敌人不是你的绊脚石,而是你前进的动力,是你前进的催化剂。
大家都知道,在当今社会,出版商为了推销书籍绞尽了脑汁刁钻古怪的奇招妙术层出不穷,有一些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在国外,一家出版商给总统送了一本书,总统忙于大事不愿与他纠缠,回了一句“此书不错!”于是出版商大作广告:“现有总统喜爱图书出售。”此书一抢而空。后来又有一出版商给总统送书,总统一上次上当变得谨慎,说:“这书糟透了。”出版商又对此话大作广告:“现有总统批驳的书出售!”人们出于好奇,争相抢购,总统接受教训,紧闭“金口”。但出版商仍钻了空子,做广告:“现有总统难以评论的书出售。”居然又被一抢而空。
聪明的人不断变化角度去思考,寻找特殊的方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世界千变万化,日新月异,让我们的思维也不断的处于千变万化中,在不断变化的角度中去寻找成功。换个角度去思考,让我们离成功更进一步。
(三)
有时候,换个角度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我们无法直接逾越极限的时候,我们不妨尝试着转一下身,也许换个方向也可以助你另辟蹊径,也许会是你走向成功的道路。
当小溪被前面的山坡阻断时,它会机智地掉转头来,(
.)依附着山坡,不动声色的拐了个弯,缓缓的流了过去,继续前行了十多公里,终于找到了出口,汇入了另一条河流。
当野蚕自上而下吃光了一个枝条上的树叶后,总会转过身去,将后方变成前方,将来路视为出路,重新出发,去寻找下一个蚕食与生存的空间。
有时候,我们想问题时不如换位思考一下,换个角度审视问题,也许会让我们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给予我们意想不到的真相。换个角度,同样也是一条出路,同样也是一条捷径。
有时候,当我们做一道数学题时,不如换个方向去解题,在我们毫无头绪的时候,企图放弃的时候,换个方法也许就会水落石出。换个方向有时候不见得会导致事情更糟糕,其实,有时候它也是一条捷径,是一条通往成功之路。
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在我们企图放弃的时候,在我们苦恼不堪的时候,在我们被高山阻隔,被天堑拦截的时候,其实,转一下身,将后方视为前方,也许这就是我们通往下一个目标的捷径。
记住,“转身就是方向”,有时候,机智地掉转头来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也许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