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作文
昨天,溜进九年级办公室的博客中浏览一通,李老师戏说他们办公室的人员状况:除去数学、物理、化学几科理科任课教师之外,就剩两个只会教英语忘记汉语怎么说的人员了,建起博客以后不知道该写一些什么,呵呵。一开始深有同感,可写着写着,逐渐丰润起来了。同志们,抽个时间,到自己的博客里把自己的文笔梳理、比较一下,会发现自己的点滴进步。就会获得继续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当然,也会有应付检查的;也会有在应付的过程中渐渐适应,慢慢地喜欢上读书,写随笔博文的。记得刘校长在一次开会时说过的经典真理:“走在前面的是榜样,走在后面的是任务。”仔细想来,人们的惰性使然。没有督促,大多数人是处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状态之中的。
态度决定一切。面对同一件事,你的认识、态度不同,行为也就不同,导致不同的结果。所以,在做一件事情时,一定要把态度端正。
想起了读过的一篇文章,是关于中国母亲和日本母亲教育孩子的不同方式的话题:孩子碰到桌子上后,中国的妈妈见到后,第一个动作就是伸手打桌子,然后哄小孩:"乖!不哭!。我已替你打它了"。(包括我在内,儿子小时候,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想想后悔,可是错误的教育方式而导致的性格缺陷可不是轻易就会改正过来的。)而日本的妈妈则不是这样,她会要求小孩重新绕桌子走一遍,然后启发他:"人之所以会撞上桌子,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你跑得太快,刹不住脚;二是不注意看路;三是你心里在想别的事情。你刚才是属于哪种情况?"
桌子是死的,它不会主动来撞人,所以人会撞上桌子,是人的错,而不是桌子的错。中国的妈妈伸手打桌子,就等于在教育孩子,那都是桌子的错,不是你的错,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的孩子,遇事情首先是推卸责任,千方百计为自己寻找开脱的理由,而一门心思挑别人的毛病。日本妈妈的做法,则是在教育孩子要勇敢的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要去一味的指责别人。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凡事总是先检讨自己的不足。
学习和做人也是这样,当别人给我们指出不足时,首先不是去反驳、去争辩,而是先作检讨,确实错了,马上就改,确实没错被冤枉的,也作个警示,以便更加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让我们不断取得进步
明白了这些,才会在忙碌的同时感受到收获的快乐;才会以平和的心态来迎接生活、工作中的挑战;才会面带微笑遇见风雨过后的美丽彩虹。
人生是一种承受
人生是一种承受,需要学会支撑。支撑事业,支撑家庭,甚至支撑起整个社会,有支撑就一定会有承受,支撑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承受。
承受痛苦。痛苦就人生而言,常常扮演着不速之客的角色,往往不请自到,有些痛苦来的温柔,如同漫漫降临的黄昏,在不知不觉间你会感到冰冷和黑暗;有些痛苦来的突然,如同一阵骤雨、一阵怒涛,让我们来不急防范;当我们屈服于痛苦的时候,他可能使我们沮丧、潦倒,甚至在绝望中走向灭亡。当我们承受了痛苦,我们就会变的坚强自信,那么,此时,痛苦就变成了一笔物价的财富。
承受幸福。幸福需要享受,但有时候,幸福也会轻而易举地击败一个人。当幸福突然来临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被幸福的旋涡淹没,从幸福的颠峰上跌落下来。承受幸福,就是要珍视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沉淀其中,如同面对一坛陈年老酒,一饮而尽往往会烂醉如泥不省人事,只有细品慢咽,才会品出真正的香醇甜美。
承受平淡。人生中,除了幸福和痛苦,平淡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承受平淡,同样需要一份坚韧和耐心,平淡如同一杯清茶,点缀着生活的宁静和温馨。在平淡的生活中,我们需要承受淡淡的孤寂与失落,承受挥之不去的枯燥与沉寂,还要承受遥遥无期的等待与无奈.
承受孤独。会使我们倍加珍惜友谊;承受失败,会使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与深厚;承受责任。会使我们体会到诚实与崇高;承受爱情,则会使我们心灵更臻充盈、完美。当我们终于学会心平气和的去承受时,那么,我们的人生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学会原谅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会碰到不顺眼的人,如果你不学会原谅,就会活得痛苦,活得累。
原谅是一种风度,是一种情怀,原谅是一种溶剂,一种相互理解的润滑油。原谅像一把伞,它会帮助你在雨季里行路。
原谅自己不能成就伟业,不能出人头地,原谅自己不能才华横溢,原谅自己没有成为富翁。原谅自己,别紧紧抓住自己的弱点,缺点,过失不放,太苛求自己,只会使自己丧失自信和勇气,放弃了希望与上进心,要放下包袱,给自己解压,相信以后的人生还有机会。
原谅别人,人和人之间难免有碰撞、有摩擦、有矛盾,或许对方根本就是无意,或许对方有难言之隐,退一步天地宽,不妨试着置之一笑,给别人也给自己一次机会,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原谅别人需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具有高远的宽阔的胸怀,原谅并不代表软弱可欺,因为原谅远远比报复好!
原谅生活,因为它永远向天空一样,并不总会纯净透明,晴空万里,它会让你欢笑,也会给你悲伤。它不会让你一直能幸运和幸福,它会让你尝遍酸甜苦辣咸。假如你不能原谅,一定会难以承受,后果是你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受尽折磨。
原谅是什麽?原谅自己并不意味着对自己的放纵,原谅别人并不代表着丢弃原则,原谅生活并不是不热爱生活。
终归会有一粒种子适合它
有一个女孩,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被安排在本村的小学教书。结果,不到一星期就回了家。
母亲安慰她:满肚子的东西,有的人倒得出来,有的人倒不出来,你不会教书不要紧,也许有更合适的事情等着你去做。
后来,这女孩先后当过纺织工,干过市场管理员,做过会计,但是无一例外都半途而废了。
然而,每次女儿失败回来,母亲总是安慰她,从来没有抱怨的话。
30岁的时候,女儿做了聋哑学校的一位辅导员,后来又开办了一家自己的残障学校,并且在许多城市开办了残障人用品连锁店,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有一天,功成名就的女儿问母亲:那些年我连连失败,自己都觉得前途非常渺茫,可你为什么总对我那么有信心呢?
母亲的回答朴素而简单:"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可以试试种豆子;豆子也种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瓜果也种不好的话,也许能种荞麦。终归会有一粒种子适合它,也总会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
做个男子汉
如果在众人面前六神无主时,你能镇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被众人猜忌怀疑时,你能自信如常,而不去妄加辩论。
如果你有梦想,又不能迷失自我。
如果你有神思,而不至于走火入魔。
如果在成功之后,能不忘形于色,而在灾难之后,也勇于咀嚼苦果。
如果看到自己追求的美好破灭为一堆零碎的瓦砾,也不说放弃。
如果你辛苦劳作,已是功成名就,为了新目标,仍旧冒险一搏,哪怕功名成为乌有。 如果你跟村夫交谈而不变谦恭之态,和王侯散步也不逢迎媚颜。
如果他人的爱情左右不了你,如果你与任何人为伍都能卓然独立。
如果昏惑的骚扰动摇不了你的意志,你能等心平气静再做答时。
那么你的修养就如天地般博大,而你就是真正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