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在你们即将步入社会之际,我提出几条建议,希望能对你们的工作起到一定作用。
1、明确你的目标在制定计划之前,你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希望工作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最好能够精确的定义你的目标,这个定义要包括时间标准、最终目的、实现效果等要素,比如: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客户的第一阶段需求,并得到客户的好评;或者:在两周之内看完《XXX》这本书,并且写出一高质量的读后感。要记住,如果你的目标不明确的话,那么什么样的计划都帮不了你,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目标不明确的你,制定出来的计划也不具有可实施性和可度量性(关于可实施性和可度量性将在下面解释)。
2、确定完成你的目标可以分成几步好了,现在你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了,可是这样就可以开始做计划了吗?可能你已经发现了,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不行的,因为它看起来好像离你很远,尤其是当你在制定一个长期计划的时候,这种感觉会很明显。对于一个大目标,一般是不容易把握从开始到实现它的整个过程的,所以,你得把这个大家伙切分一下,把它分成几个小部分。比如上面的那个例子: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客户的第一阶段需求,并得到客户的好评。可以这样把它分成几步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做前期的设计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来实现前面的设计用剩下的时间来做小幅度的修改和完善好了,分成了几个步骤之后我们再来看一看,现在离我们最近的那一步是: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做前期的设计。嗯,好像这个就比较容易把握了。对吧?
3、细化你的计划你已经成功的把你的计划分成几个小步骤了吗?光这样还不够,只做了步骤的切分还不足以让你的计划完全可以实现。下面我们来讨论制定计划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可实施性和可度量性。先来看看这两个术语的意思:你的计划中的一个任务是可实施的,指的是这个任务有着明确的定义,这包括了该任务的实现条件、实施者、需要的时间、最终的效果。比如:在前期设计完成的前提下,由小李把第一个模块实现,要求时间是三天,实现后的模块的功能包括……。这就是一个可实施的任务。而:三天之内实现第一个模块,就不是一个可实施的任务。你的计划中的一个步骤是可度量的,指的是这个任务的目标有一定的量化指标,可以衡量你的计划是否实现了。比如说你在制定一个写作计划,那么:在一个月之内写出三关于领导艺术的文章,就是一个可度量的任务,而:在一个月之内写几关于领导艺术的文章,就不是。好了,了解了什么是可实施性和可度量性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细化我们的计划了。拿出你刚才划分好步骤的计划书,把每一个步骤细化为一系列的可实施和可度量的任务。这样,你就拥有了一个列表,这个列表上有一个总体目标,有几个比较大的步骤,有很多的可实施和可度量的细化的任务。如果你已经做到了这一步,那就继续看下面吧。
4、为你的计划打上时间戳你的计划书是不是已经初见模样了呢?可是你还缺点东西,那就是每一个细化任务的时间戳。注意,这个时间戳和前面的每一个任务的完成时间可不是一个概念。完成时间是一个时间段,比如:三天。而时间戳是一个绝对时间:比如:11月20日晚八点。好了,明白了这一点,现在就开始给你的计划打上时间戳吧。这一步是比较难的。因为各个任务之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依赖关系,而且它们还有可能有交替、重叠等情况。而这些具体的情况,往往是因人而异,因目标而异的。所以没有一种通用的办法来安排你的时间戳。不过也别气馁,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办法:你可以按照项目的进度,一天一天的往后安排,虽然即使这样做要想很合理的安排时间戳依然是一个不容易的任务,但至少你有了一个线索。好了,把时间戳加到你的任务列表上吧。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