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当我真正读懂这句话时,你己离我而去,远在异地他乡。
永远记得那个飘雪的冬夭。中考第二次模拟成绩下来的时候,外面正纷纷扬扬飘着漫天大雪。阳台上同学们欣喜地伸手迎接这冬的精灵,只有被接二连三的惨败打击得痛苦不堪的我,心情沮丧地坐在冰冷、空荡的教室里。这时你走过来,轻轻地对我说:“一起去看雪,好吗?”好久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了,看着在夭空中欢快飞舞着的雪花,让人不禁想起因风而起的柳絮,想起充满希望的春天。我想,如果不是我的成绩由前几名滑出升学保证线好远,一下子由一只骄傲的白天鹅变成丑小鸭,我是永远也走不进你的世界的。原来,你的才华,都被平日漠然的外表所掩饰;你的灵气,都被你差得不能再差的成绩所遮盖。
中考愈来愈近,我的信心与勇气却被迅速下滑的成绩一点点腐蚀。我不再和你一起到阳台上看夕阳,听你讲一些我在书本上永远也学不到的东西,因为我要用自己最后的力气作“垂死”挣扎。而你却假装没有看到我对你越来越冷漠的态度,依旧真诚地鼓励我,一如既往地相信我。距中考还有一个月,学校开始“规劝”一些没有希望的同学回家,其中就有你。那天晚上,你一个人默默地收拾课桌,当你提着沉沉的书包走出教室,直到身影融进茫茫夜色中时,埋头演算的我竟没有想到去送送你。后来听说,你跟人去了南方。南下打工,似乎是求学无路、招工无门的人的唯一出路,但我很怀疑一个只有十六岁的女孩子独自远离家乡,在人海茫茫的大都市是否真能淘出金子。随之而来的残酷的中考,很快将冬天里那个飘雪的故事冲淡了。
中考结束了。当我从考场上筋疲力尽地走出来,竟意外地接到你的电话。你告诉我中考三天你同样心情激动、紧张不安,因为你唯一的朋友在考场上,你还说我一定会如愿的,因为我有实力……听着话筒里从一个遥远、陌生的城市传来的似曾相识的声音,我突然第一次感到了那种远隔千里、有缘无分的忧伤和惆怅。我一直没有珍惜过你,直到一切都无可挽回,才突然发现我最需要也最关心我的就是当初我错过的那一个。
在我孤独无助时你满腔热情地走向我,悲观绝望时你替我排遣失落。我以为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你只是我生命里的匆匆过客,我会忘了你,像轻易忘掉许多以为会刻骨铭心的人和事一样。可是我错了,岁月的河流冲洗不掉你曾经精心呵护的友情。所以,相信冬日再次来临,雪花再次飘落,独自坐在坐位上的我会强烈地幻想有一双手轻轻地搭在我的肩上,有一个声音在耳边轻轻地说:“一起去看雪,好吗?”然而逝去的永远不会再回来,只有那种因凄冷而生发出的孤独寂寞会越发清晰,因愧疚和期盼而修饰的思念会越发强烈。
本来我们相处的那短短几个月应该是我生命冲最冷的日一子,但却因为你,有了一生中最温暖的回忆。想起你说过的一句话:友情是一种相互吸引的感情,因为它可遇而不可求。想起那首你爱听的《昔日重来》:我所有美好的记忆清晰地重现,有一些仍使我泪流满面,正如从前一样,仿佛昔日重来。
再回首,你已走远;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懂得了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拥有。只想告诉你,当洋洋洒洒的雪花再次飘舞在凄清的夜空,我会在遥远的家乡等你;当缠缠绵绵的夜雨敲打寂寞的窗户,我会在难眠的夜晚想你。
一转身便离去的你,却让我一生都无法忘记。如果一路风尘是你的步履,那么一路平安是我的祝福。友谊是一个恒等式,它的两边是同样真诚、同样炽热的两颗心。只有真心地付出,才永远没有亏欠之分。冬天来了,春天近了,请让北归的燕阵告诉我你在南方的消息,因为我想知道——你在他乡还好吗?因为我想证明,冬天是个结冰的季节,而真挚的友情,永远不会被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