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小学五年级作文
我爱书,我读书我爱书,我品书我爱书,我变书。既然要变书,就要变最好的。我的肚子里最起码要有世界名着的“原创版本”,并且要有一些虽不著名但却很美的文章,大大提高读者的品味。
经典作品能给人们启迪。能点燃人们的智慧之光。在我读过的经典作品中,我最喜欢《爱的教育》一书,书中的一个故事曾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讲的是一个叫洛贝谛的小孩在放学的时候看见一辆汽车正冲着一位低年级的小女孩撞过来。看到这一幕,他不顾一切地冲那辆汽车跑了过去,他吧那个小孩推了出去,可他自己的脚去被轧伤了。读到这里,我被洛贝谛的勇敢的行为所震撼,被他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我暗下决心,也要做一个舍己救人的好学生。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一本书。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反映了同学们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校园生活。书文字简单朴实,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却让人感动不已。
那一天,我们班的同学正在楼下锻炼,大家正玩的高兴的时候,我忽然看见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里,有一群又高又壮的男生,正在欺负一个低年级的小女孩,小妹妹被吓得缩成一团。看到这件事,我赶紧停住脚步,不敢在往前走,因为我怕那几个男生会注意到我。我刚想溜走,可我的眼前却浮现出洛贝谛的身影,他冲到车轮下推开小女孩。这一幕曾经让我激动不已。我不是就想成为他那样勇敢,乐于助人的人吗?我为什么要逃避?我勇敢地冲上去,对那些男孩说:“你们在角落里欺负一个小女孩丢不丢人呀?”那些男孩子听了我的话,愣了一下,可一看我是个女生,马上又霸道起来,说:“我们的事,你管不着。”我气极了,大声说:“那好,我管不着,我就去找老师来。”那些男生听了我这番话,顿时吓坏了,拔腿就跑。我保护了小妹妹,小妹妹含着泪对我说:“谢谢大姐姐。”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我不但帮助了一个小妹妹,而且,我变得勇敢了,这都是洛贝谛给我了力量。
但“每月故事”里的故事我却闻所未闻。爱国的“小哨兵”、“少年鼓手”,他们哪怕牺牲生命,也要完成任务的精神让我深深感动;“小抄写员”忍受着父亲、老师的误解,默默地为父亲抄写信封赚取工钱以补贴家用;“爸爸的看护人”看护着一位并非爸爸的病人,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把儿子的爱无私地给了一个陌生的“父亲”;“客船失事”里,那位意大利男孩把最后生的希望留给了另一个女孩,只因为“你有父亲,有母亲,我就一个人”;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安第斯山脉”,这个故事很长,接近两万字,写的是一位十三岁男孩找寻母亲的非凡经历。他在海上航行了27天,又坐了三天四夜的船,再坐一天火车,又继续坐了20天的牛车,然后徒步翻越安第斯山脉,在母亲病危时出现在她面前,燃起了母亲对生的希望,他救活了他的母亲。
在五月的日记中——马可尔万里寻母的故事。书中讲到了意大利13岁的马可尔的父母因欠外债,马可尔的妈妈决定去工资丰厚的阿根廷首都布宜洛斯艾 利斯当佣人。妈妈刚离开时,还和家里保持着联系。可自从上次马可尔的妈妈写信说身体有些不适后,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系。家里用尽各种方式寄去的信也石沉大 海。收不到妈妈的信,家里更冷请了。父子三人每日以泪洗面,马可尔思念妈妈都想出病了。终于,13岁的马可尔自告奋勇决定去找妈妈。马可尔的坚持使父亲无 奈地相信了他一定能成功。准备好了一切,马可尔开始了万里寻母的旅程。途中,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凭借着马可 尔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们的帮助,终于找到了奄奄一息已失去生存希望的妈妈。马可尔的出现使母亲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医生的帮助下,妈妈被救了,马可尔和 妈妈终于重逢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对母亲深深的爱肃然起敬。再想想自己。和马可尔差不多的岁数,却显得样无知,那样渺小。有时发生一点小事,就 把火往妈妈身上撒。真是太不应该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在社会、学校,或者在家庭,关心和帮助是不能缺少的。当你生病的时候,你需要关心和帮助。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你更需要关 心和帮助。很多事情都能用事实证明一切。这本书不但让我感受到了爱,还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每当我做错事的时候,只要想到书上舅舅的教育,我就能控 制住自己,知错就改。我从这本书中深深地感受到:人们多么需要互相关心和帮助啊!如果世界上没有了爱,那这个世界将变得冷酷无情;如果人人都献出一份爱, 那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爱的教育》真的是一本人生必读的经典,大家都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