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爱”孩子,你也许会问:“为什么呢?”让我来告诉你答案吧!
我在作文书上读过一篇这样的作文,名字叫做《小皇帝和老奴隶》内容是这样的: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儿由妈妈抱着。奶奶哄着,爷爷拿巧克力逗着,前面还有爸爸开道,真可谓众星捧月。可小孩儿还是大哭不止:脸憋得通红,眼睛闭得紧紧的,泪珠大颗大颗地落下来,嘴咧得像个小喇叭似的。奶奶边劝边拿手绢给孩子擦眼泪,爷爷一个接一个地讲笑话逗他乐。哦,真有小皇帝的架势。
这些人来到转椅边,爷爷用商量的口气问:“好孙子,坐转椅?”“小皇帝”用力摇着头,使劲儿地挥着胳膊,打在妈妈身上。他瞪着眼乱踢着,不愿意。来到转梯前,奶奶笑呵呵地问:“心肝哟,爬这梯子好不?”“小皇帝”扬头看了看,一闭眼。抱住妈妈的脖子,摆着身子,说:“不嘛,不嘛。”奶奶像接到了“圣旨”,连声说:“不爬,不爬。”不一会儿,来到了滑梯前,妈妈轻声问:“宝贝儿,坐滑梯吧?”这话还怪灵。一下子打动了“小皇帝”的心,他立刻不哭不闹了,叫着:“我要玩滑梯,我要玩滑梯!”“哎!”大家异口同声地答应了。这下,大家可高兴了,宝贝儿也不哭了。
爸爸从妈妈怀里接过“小皇帝”,连抱带扶。小心翼翼地把他弄了上去。“小皇帝”可乐了,他在高架上得意洋洋地摆着腿。这下可吓坏了滑梯下的那几位“忠诚的臣民”。“哎哟,好宝贝儿,慢点儿。孩子他爸,快,快扶好孩子。”奶奶心惊肉跳。盯着孩子连眼珠都不敢动了,生怕心肝宝贝儿出什么差错。“好孙子,别怕。有爷爷在此,摔不着。”这位“老奴隶”贴在滑梯旁,准备保护“小皇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都严阵以待,保护这位至高无上的“小皇帝”!千钧一发的时刻到了,“唰——”“小皇帝”滑了下来。几双手一齐伸过去了,人多手杂,没接好,“小皇帝”摔了一下,叉哭了。“王国”里出现这种严重事故,那还了得!奶奶心疼得直抹眼泪,爷爷气得一个劲儿骂儿子不中用妈妈慈爱地揉着“小皇帝”的脑袋,爸爸像犯了大罪一样低着头,从包里掏出各种食品,给“小皇帝”压惊……(我可是在网上找了很久呢!精彩吧?)
我们在看完这篇故事之后,你又作何感想?笑是有点好笑,可是在笑完之后我们该怎么样呢?我读完这篇作文之后也想笑,但是笑完了之后,我的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情绪,好像是涩的。我把这篇作文找出来让大家读,这是为什么呢?我只是想对天下父母说一句:“你们爱孩子是没有错的,但是不能溺爱孩子。”毕竟是心头肉,说不关心是假的,可是关心过头就是溺爱。我来举个例子吧。
我的弟弟(不是一个母亲的。)他的学习很差,可是奶奶很疼他。学习越差,奶奶就越疼他。每次都让我教他写作业,身为他的姐姐,我很乐意帮他。可是他却让我很生气,教了几次之后我发誓再也不教他写作业了。你们想知道为什么吗?我来告诉你吧。
我坐在旁边,弟弟坐在中间,奶奶则坐在另一边。我教他的时候,他东张西望,不是玩着手里的橡皮,就是看着别的地方,一点也不认真的听我讲。我忍着想揍他一顿的冲动耐心的讲着题。可是他始终不听。最后我让他做,他却傻眼了,还理直气壮的问:“这道题怎么做?”我忍,我忍,不要让奶奶伤心。我又讲了一次:“这道题是这样子的……”“谁问你怎么做了啊,问你答案呢!”我实在受不了了,我遵从我的座右铭:“忍无可忍,无须再忍。”使劲揪住弟弟的耳朵,吼道:“你怎么这样?讲了一遍不听就算了,再讲一遍,居然还不听?你想干什么?我教不了你!”说完就气冲冲的走了。我记得临走前,弟弟还嘀咕了一声:“走就走嘛!最好赶快走!”你说这怎么能学的好?关键是奶奶也很伤心,一直让我再教他。我跟奶奶说过:“奶,你这样子惯着他不行。”奶奶叹了一口气,说:“唉!谁叫他是我孙子呢?总不能不管吧?”我望着奶奶那憔悴的脸,岁月已经在奶奶的身上留下太多痕迹,皱纹不知什么时候早已爬上了奶奶的脸……
我说不要溺爱孩子,可不是说不爱孩子啊,只是要尽量让他们独立。就说我吧。(基本没人像我一样了。)我的妈妈在我5、6岁的时候就让我自己出去吃早饭。7、8岁的时候妈妈就让我自己独立做作业,不会的可以查电脑、查字典。只有实在不会,电脑、字典上又没有的才问妈妈。(但是妈妈大多数情况下都叫我问老师或同学。)我9、10岁的时候妈妈就让我自己洗碗、衣服、书包、文具袋,自己打扫房间、整理房间。还有……
家长们,爱孩子要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千万不要“爱”孩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