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冉是一个好动的,敏感的女孩。她在上小学时,就与其他的小朋友有个不同的想法: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人之一。茉冉也实现了她心目中的想法,在语文、数学、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中得到了很多老师的赞扬,老师们都认为茉冉的将来会是精彩纷呈的。
茉冉从小学升到了锦绣学院(锦绣学院指中学的名称),茉冉在初一时期非常的努力,甚至比小学时期的她还要努力,但到了初二时期,她习到了成人一些坏习惯,例如:抽烟、喝酒、穿着打扮……
茉冉的成绩一路下滑,初中的老师对此并没有多大的注意,只是偶尔会说一句:“有什么不会的题,可以来问老师。"初中时期一晃而过。茉冉再中考时,情绪烦乱,最终因成绩不佳而落榜。家里的父母希望茉冉继续读书,于是父母为茉冉向学校付了五万人民币来支持她读高中。父母在茉冉准备去上学之前语重心长地嘱咐女儿,让她好好学习,不要再虚度光阴了,将来长大了也能在这个现实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未来能有更多的出路和选择。茉冉每次听到父母说起这些都不以为然。茉冉去上学后,父母便也去工作了。每个月父母都会打钱到女儿的银行卡里,因为父母工作忙,所以很少回家陪茉冉,因此很多时候他们并不知晓女儿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了些什么。
父母每次难得回家一趟却都没有看到女儿在家,他们的心里都会不太好受,但也谅解女儿这么做的原因_让父母也感受一下家中没有她的感觉。
每当父母对孩子问候和关心时,茉冉都以吊儿郎当及嘲讽的语气以对。这也使得父母与女儿的关系渐渐冷场,父母与女儿之间的争吵也慢慢地越来越多了。
茉冉正在就读高一时,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珍瑞同学对茉冉的行为看不惯,于是就想教育茉冉。珍瑞的话语使得茉冉非常气愤,心想:我的父母都没这样说过我,你又有甚么资格来说我的不是,我吃你的,穿你的,还是花你的钱了?茉冉越想越生气,于是便于“挑衅"她的女生_珍瑞决斗。因为茉冉的力量和决斗的技巧都不如珍瑞,因而茉冉在这场决斗中以失败收场。茉冉经过此事后就下定决心去学拳击。
茉冉在深思熟虑之下选择在学校练习拳击,一次次的挨打和一次次的练习,使得她的身手变得比以往敏捷,力气也比以往大了许多,现在茉冉的周围也聚集了许多狐朋狗友。
班级里的学生座位位置每隔两个星期就会前后变动一次,以保证同学之间的公平性,比如坐在前排的同学,两个星期后就会到后面一排坐着了。今天星期五刚好已有两个星期了,班级里的位置要变动了,茉冉也不例外。由于茉冉正在外地参加拳击比赛一时半会还回不来,所以她的位置上的书籍等无法搬到新的位置上。
平常与她玩得较好的好朋友_蓝心,也并没有帮她搬书,茉冉的同桌雯雯也没有帮茉冉搬书,现在搬到茉冉位置上的娇娇同学见到这种情况忍不住腹辩:哼,任何人都不想帮你搬书,哎~可见你这人的人际关系差到家了,人品也不怎么样么,我之前还以为我对你的评价挺偏见的,现在看到这种状况,那我对你的评价实属名副其实啊!不过茉冉的东西也太多了吧!我的东西都无法摆放了。算了,我大人不计小人过帮她搬一点儿过去吧!剩下的她回来自己去搬。茉冉下个星期四就会抵达学校,到时候我提醒她搬书。
逝者如斯,茉冉今天(今天:指星期四)就要抵达学校了,不知怎么的,茉冉内心感到非常不安,她缓缓地下车,缓缓地来到教室门外,然后慢慢地看向她的新位置。忽而,她的眼睛仿佛天上的星星一样闪亮,似乎还泛着水雾。她将自己的书籍摆放好,之后,发现书籍少了很多,正疑惑间,娇娇同学来到茉冉的桌子旁,注视着茉冉,温声细雨地说:“我那儿还有一些你的书,你快去搬吧!"
茉冉道:“好吧!"
不一会儿就将书籍抱回自己的位置上并收拾好。茉冉看见蓝心走进教室便上前质问:“为什么你没有想过帮我搬书或者为此付诸行动?"蓝心看着茉冉来势汹汹的样子,灵机一动回答道:“其实我想过帮你搬书,我没有付诸行动的原因是:我不清楚你是否有不愿任何人碰你东西的习惯……。"
茉冉注视蓝心良久之后,便转过身背对着蓝心道:“我知道了。"茉冉就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坐着,似乎在思考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