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作文
“星儿呀!快快长大!到时候……“这是爷爷离别前的最后一句话……
爷爷,是位乡村教师,一位书法家。他走的时候是那么安祥,好像这世上没有什么值得他来眷恋似的躺在那里……
乡村下,小桥边。我坐在桥上把条条白纸船放入水中,让纸船随风飘荡,能够把我的思念随着纸船传递给爷爷……纸船放完了,我也起声回去了。走在乡间的田野里,望着那黄澄澄的油菜花和那伏在嫩黄菜花上的蜜蜂,让我没由来的想到了爷爷……
那时候的爷爷才不过五旬老人,身体还健壮着呢!当时,六岁的我到乡下一进屋就看见那双和蔼却又浑浊的眼。他喜滋滋地拉我进屋内,他的眼犹如两轮弯弯的月。那时,爷爷总是背着我在山间、田野、桥上走过。
一次,在山间爷爷背我登山,而在背上的我是那么的不安分,一会看看天,一会看看地,一会晃晃脚丫,一会看看森林……那里的风景真的很美呢!当时还是清晨,树叶上挂着露珠,森林里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犹如披上了一层银白色的轻纱。当时的森林中有几束阳光透过重重树木照在爷爷和我的脸上,那环境像《小鹿班比》中早晨的森林一样美丽!森林很安静,只能听见树叶沙沙响和爷爷踩在杉木刺上发出的响声,空气中散发着土与芳草的气味以及水蒸汽蒸发时的湿润气息。当时的我十分喜欢那里,因为那里是那么的幽静、圣洁。爷爷喘着粗气,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这时的我发现了爷爷的异常,我便在后背帮爷爷顺气。这时,爷爷弯着腰,回头用张已被皱纹侵蚀的脸看着我,用嘶哑地说:“星儿呀!快快长大呀!到时候就不用爷爷背喽!”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深层意思,只是点点头……
爷爷来城里住了,他似乎有一些不习惯城市生活。口中总是唠叨:“我要去乡下!”但这个心愿我们家人却不帮他圆。于是他开始动手练他许久未练的书法了……
爷爷的房间永远是那么有诗意,总透着一股墨的气息。这里的一桌一椅都透露出古朴。十岁的我,不会写毛笔字,却在那张长约为2米宽的书桌上趴在上面,拿着爷爷的毛笔有纸上乱涂乱画。结果,爷爷来到房间,发现了正在乱涂乱画的我。他乐呵呵地看着我说:“星儿呀!你真有天姿。星儿呀!快快长大!到时候当一名有名的书法家……”
爷爷说过的“星儿呀!快快长大!到时候就……”的类型话语两三天就会有一句。而这些话语有时却会让我厌倦……
直到那天——爷爷逝世的那天。爷爷颤巍巍的对我说:“星儿呀!快快……快……长长……长大!到……时候……”爷爷这时想摸摸我,但爷爷“候”字才说到一半的时候,爷爷却去世了……
这时的我多希望爷爷笑着乐呵呵地对我说:“星儿呀!快快长大!到时候……“泪水蓦的夺出我的眼眶,我透过泪水看过去,爷爷的脸上已经没有了那慈祥的笑容,也没有了眼角边上的弯月,更没有了那嘶哑的声音了……
而爷爷那时候还没说完的话,我在不久的将来知道了……
一天,我来到书房找东西却被一本《资治通鉴》给吸引住了,因为那本书是老书,在一堆新书中是那么的明显。于是我把书翻开一看就发现了一封信。信上面写着我爷爷的名字,而收信人又是我,于是我打开信封,取出信纸上面写到:“星儿呀!你看见这封信时,我可能死了……星儿你很肥,得减肥了!别多吃东西,因为你本来就很肥……帮我照顾好你奶奶,她现在一定很孤独吧……”信上说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我却知道了爷爷生前最后一句话的后半句了。他是想让我快快长大,到时候就成为一个能依靠的人,代替爷爷来扮演这个有能力的人……
又量个秋天,我来到乡下,走过一条条小路,淌过一条条小溪,翻过一座座高山。回忆起儿时爷爷和我手牵手走过的路,爷爷背我去玩儿,一起去摘野果……此时,我站在田野间,即使田里只有菜花单调得很,却能回忆起幼时爷爷背我穿过油菜田的身影。原来,这一路上,都有爷爷陪着我。哪怕是一草一木也能勾起我的回忆。现在,为了思念爷爷而总是山上看他的我在大自然中养成了一个不浮燥的性子……
一路风景,一路有你。爷爷,谢谢你!还有……我想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