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作文
我的一个喜欢旅行的朋友,曾经在他的微博当中这样说到,"要么旅行,要么健身,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当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与期待。期待属于过一种完全自由的生活,感动于他对于生活的态度与激情。时隔多年之后,我真正的开始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了。也许,不仅仅是感动于期待,更多的是,在旅行途中这一路的风景,一路的记忆。
为了去参加一次文学交流会,早早的就起床了,只是那天,天公不作美,早上下着哗啦啦的大雨,甚至可以看见雨点打击出的水泡,冒着这样的大雨,内心总是有些不悦。苦于答应了主办方的要求,还是冒着被雨淋的危险,还是前往了。
我们这个地方算是城市中的乡村了,去的时候要做很长时间的公交,我的一个朋友也和我一同前往,由于当时下着大雨,公交车异常的火爆,拥挤的人们,在人群当中艰难的穿梭着,叫骂着,是不是会传来,别挤啦,都没地方了。一阵乌烟瘴气,可谓心情被完全的破坏了。
人多的时候,最讨厌还会有人上车了,心中想着,公交车早点到站,在这个时候,上来了一对老夫妻,跌跌撞撞的。按理,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没人让座,本来很拥挤了,都想自己舒服一点,都没有让座。这样的场面持续了大概两分钟,后来有个人是因为实在看不下去,把那一对老夫妻,叫到身边来,让他们做了他的位置。车还在不停的继续着,人们各自在忙碌着自己的事情,冷漠在这样的公交车上,飘散着。两夫妻,连忙道谢,车很快到站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很多人在接受了别人让座之后,都会直接走人,不会管这个座位,是否会给别人,只要自己舒服就好。可是,没有想到的是,那对老夫妻,很艰难的在座位上面起来之后,颤抖着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很认真的在刚刚做的座位上面擦着,本来不是很脏,但他们还是做了这一份工作。顿时,感觉心里暖暖的,哪怕当时的天气很凉,却被这样的一对老夫妻,用他们细小的行为打动着,诠释着最真诚的情感。
把最为物归原主以后,他们相互搀扶着,离开了我们的视野。随着车辆的启动,那一对老夫妻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消失在我的视野当中。
我的心,却在这个大雨倾盆的日子中,被深深的温暖,感动着。
会议召开完之后,坐上了回家的地铁,地铁算是比公交快多了,但也同样免不了拥挤。由于在等待之中,我和旁边的一位老爷爷攀谈了起来,他问我,"你是哪里人"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一下子,就把那个老爷爷逗笑了。你这孩子,有点趣啊!他跟我谈了农村的一些近况,建设问题,甚至还聊到了我的家乡,我很诧异的问到,您是怎么知道,我的家乡的啊!莫非您和我还是老乡。他打趣的说,你们那里的人聪明啊!并说那个地方有很悠久的历史,更令我不可思议的是,还谈到了我们的特产,说我们那里的特产很好吃,还出口到国外去。我在心里不禁惊叹着,这么一个老头,竟如此了解,和这样的人聊天,还不错,算是一个老乡吧。在临走的时候,才对我说,我经常在农村走基层,去过很多地方,也经常做一些调研,所有才会这么了解。孩子你很不错,我很欣赏你,谢谢你的坦诚和热情,感谢这很短的时间里的陪伴。
随着车门的关闭,他和我相互问候,消失在人海中。
在坐上回来的公交上,冷风嗖嗖的透过窗户,吹到我的脸庞上。虽是有点冷意,却在内心里久久的回荡着今天这一路上的一切。一对老夫妻的感动,一个陌生老爷爷的热情与老乡情感。这路上的风景,竟是如此的动人,如此的美妙。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都是崭新的。平凡的事情,温情的细节,一次次叩开我们冷漠的心灵,使清晨的阳光,照进我们的心间。
灵魂与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现在想想,韵味十足,是啊,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更多的是一场修行,我们不断的行走着。也许,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单调,乏味,但总有不同,总有我们觉得惊喜的。一路上的风景在不停的变化着,陪伴着,不管我们是否热爱,始终在我们身边,这一路风景,当我们老了,终将是我们最纯真,最甜美的回忆。因为这是一份来自时光的记忆,时光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