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一个人清洁工人作文
相信大家都熟悉一个默默无闻的身影——清洁工。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知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以前,我从来没留意过清洁工,因为每天上学的时候,清洁工早已干完自己的工作,留给大家的是一条条干净的街道,就算偶尔看到,他们也是穿着橘黄的马甲,推着脏脏的垃圾车,头发乱七八糟,每当我看见他们,就涌上来一种瞧不起的感觉。
一年冬天的早晨,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一看表,才5:42。我想:早起也挺好,可以玩一会喽!于是,我便穿好衣服,走到阳台上,“哎吆,天怎么这么冷啊!”一阵冷风不禁让我打了个冷颤。这时,我突然发现楼底下有一个活动的小黄点,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位清洁工。我想:这么冷的天,他们不在家呆着起这么早干嘛?哎吆,好冷!忍不住我又打了个哆嗦。“现在路上肯定得结冰了,路肯定很滑,妈妈骑车不敢太快,哎!完了完了,今天上学肯定会迟到!”正当我发愁时,突然发现路面上的雪不知什么时候被划分出一条小道,露出黑亮黑亮的柏油路颜色。沿着那条小路一眼望去,我看见原来是清洁工阿姨拿着大扫帚正在奋力地扫雪,我的心里不由的咯噔一下。只见她拿着大扫帚,吃力地把雪扫到路旁的小树下面;遇到硬硬的冰块时,便从垃圾车里拿出一个大铲子,对着冰使劲敲了几下,只听见一阵清脆的破碎声,只见她她弯下腰,拾起碎冰扔到树底下,还不时往手里哈几口热气,搓搓手,可我清楚地看到她是在笑;有时用手背擦擦额头,应该是在擦额头上密密的汗珠吧?她也不时回头望望那条被她开辟出来的小路,用手捋一捋自己蓬乱的头发。不多会儿,她就扫完了这片雪,只留下一片黑亮的柏油马路,蹬着垃圾车走了。六点的时候,街上才有了来往的路人,骑摩托车的,蹬自行车的,都行走在那条已经没有了雪的路上。
我不再瞧不起清洁工了,反而觉得清洁工很伟大,他们的工作是那么普通、平凡,可她们却一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为人民服务,不就像我们平常饮用的一杯白开水吗?虽然那么不起眼,但总能滋润、温暖我们的心田!
这就是我最敬佩的人——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清洁工。补充:谈起敬佩,人们往往会想到“流芳百世”的民族英雄;“光环耀眼”的大腕明星;还有那“腰缠万贯”的比尔·盖茨。他们固然有这样那样的成就和辉煌,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但是,那些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人、农民、清洁工不也值得我们敬佩和尊重吗?
曾经听人说:“一人脏换来万人康。”这是用来赞美清洁工那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说到清洁工,就让我勾起了一个个回忆。
那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安静的城市,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在一条小街里面,有一位清洁工正推着垃圾车走着,他大约己过五旬,一张古铜色的脸上,刻着几道深深的皱纹,一双大手,长满老茧,他的眼睛里流露着慈祥的目光,令人感到十分亲切。老清洁工总是穿着缝补的衣裳,十分朴素。天慢慢亮了,倒垃圾的人一个接着一个,老清洁工微笑着说:“小心点,小心点。”等人们倒完以后,老清洁工又拿起扫帚和铲子,扫去地上的垃圾,这是有人不小心掉到地上的。扫完以后,他又推起垃圾车,向前面走去。这时,他身后传来匆匆地脚步声,老清洁工连忙停了下来。只见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儿正端着一筐沉甸甸的垃圾,脸涨得红红的,直喘粗气。老清洁工还没来得及帮他,他却心急地把垃圾倒进了车里。结果,有一半垃圾掉到地上,小男孩儿不好意思吐了吐舌头,老清洁工把垃圾扫了起来,小心翼翼地倒进了车里,抬起头,脸上荡漾着干净的微笑。对小男孩说:“孩子,以后注意点。”
还有一次,那是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楼的垃圾道堵塞了,散发出一阵阵恶臭。这时侯,我们楼区的清洁工手拿一根比他还高的铁钩子匆匆地赶来了,只见清洁工打开垃圾道门,一股臭气扑鼻而来,令人翻肠倒胃。他一边钩,一边捅,怎么也捅不开。“唉!这下可麻烦了,层层都堵死了,要是早点说就不至于到现在这样难通了。”我望着清洁工脸上的汗水豆粒般地往下流,汗水浸透了衣衫。
下午放学回家的时候,垃圾道已经通了。可是清洁工仍在垃圾道旁默默地清理着一堆堆的垃圾,路过的人无不捂鼻而去。小车装得满满的,一趟一趟不停地拉着拉着……
我望着清洁工那汗流浃背的身影,不禁地为之感动,清洁工啊,您是我最敬佩的人。我至今还不知道您的姓名,但您平凡的身躯、认真负责的态度、乐于助人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你们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一份光彩、一份荣耀。你们不怕脏,也不怕累,宁愿一人辛苦,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干净。你们是伟大的是高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