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导游词作文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这次带领大家游览的导游。我姓陈,大家可以叫我陈导。朋友们都听说过福州西湖吧,她可是福州的一颗明珠,十分有名,相信不少朋友也是慕名而来的吧?!既然这样,希望大家在游览的过程中不乱扔垃圾,保护好西湖的环境。好了,话不多说,我们出发吧!
旅客朋友们,前面就是西湖公园了。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据历史记载,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筑城时凿西湖,引西北诸山之水注此,以灌溉农田,当时由于地在晋代城垣之西,故称西湖。后又经过历代扩建,才有今日的规模。1914年被开辟为西湖公园,人称福建园林明珠,名列全国36个西湖前茅。现西湖公园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大家请看正门上方有西湖公园四个大字。哪位朋友知道这是谁的作品呢?对了,这就是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先生的作品,这四个字遒劲有力,俊美典雅,如同福州西湖公园,虽然没有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也看不到竞相啼鸣的柳浪闻莺,但福州西湖公园以她旖旎的自然风光,尽显其恬静而秀丽。现在就请大家和我一起进大门去领略西湖迷人的风光吧!
大家请看,前面就是著名的长堤卧波、垂柳夹岸,此堤就是柳堤,柳堤中段为桥,即仙桥。大家发现没有,在我们现在要通往宽10米,长36米的拱桥两侧栽满了数不清的垂柳,条条细丝从柳树上低垂下来,微风拂过,柳条翩翩起舞。迎着湖面吹来的阵阵清风,您一定会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就是著名的西湖景色之一仙桥柳色。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柳堤外侧还有一条长长的花径,对了,那就是面临西湖而生的桃树。在阳春三月的日子里,那盛开的桃花远观气势磅礴,如海潮,近观俏丽妩媚,像害羞的姑娘。虽然现在已经入冬,桃花已经凋谢,但再过四个月旅客朋友们如果你们再来这里,就又可以看到美丽的桃花了。不过西湖四季都有美丽的花朵,现在西湖有什么花呢?大家过桥往前看,西湖正在办菊花展,菊花品种非常多,大家可以好好看看。请大家在观赏时一定注意不要随意采摘哦
现在我们来到了西湖公园的中心,大家请看,前面就是猴山喷泉了。朋友们一定会发现山上调皮可爱的猴子吧?!这些猴子虽然有的低着头,像在聆听我们的交谈,有的蹲在水边像在喝水;有的穿梭腾跃于洞中,像在嬉戏造型各异,千姿百态。大家看看,这些可爱的猴子有什么地方与众不同呢?对了,它们都是用石头雕刻而成的石猴,但经过能工巧匠的制作,似乎自然天成了!
游客朋友们,请随我过步云桥,过桥就是西湖著名景点之一的桂斋,这是福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占地20xx平方米。桂斋最初为南宋名相李纲晚年的书斋,内有李纲亲手种植的桂花。晚清时左海伟人林则徐在福州西湖荷亭边重修桂斋,以表继承李纲爱国遗志。以虎门销烟闻名中外的林则徐是福州人的骄傲,他有两个对联非常著名,我想考考大家!一副对联是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另一副对联是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都抒发了他励志自强,忧国忧民的拳拳报国之心。光绪三十一年 (1905年) 桂斋改称林文忠公读书处,后又在斋旁建室一间和禁烟亭一座,篆书石刻林则徐读书处嵌于墙上。1985年,为纪念林则徐诞辰200周年,重建桂斋,种上桂花,移读书处于斋后。1997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又一次修葺桂斋,还将桂斋、荷亭一带辟为则徐园
西湖的著名景点很多,剩下的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可以继续游览,也可以泛舟湖上,湖心春雨也是古西湖八景之一,每当春雨如织,或泛舟游湖,或在湖心小亭赏雨,同样别有情趣。总之,西湖的特点就是集福州古典园林造园风格,利用自然山水形胜,并以乡土树种配置为主,讲究诗情画意,小中见大。大家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细细体会。最后感谢各位对我工作的大力配合,很荣幸能为你们服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