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作文
德国民居房顶都铺着瓦片,但是没有瓦当这种东西,他们在房檐处都装有横向的金属拦水槽。下雨时,雨水会顺着倾斜的房顶,流到拦水槽,再通过外墙竖立的排水管,直接流到下水道。所以德国的房檐下,永远不会出现水帘洞般的景观。
德国公交车站站牌上,不仅写着首尾班次时间,还写着一天中每一班次的到达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
德国的电器工具品种繁多,但墙上的电源开关几乎只有一种,5厘米左右正方形的圆角平板开关。这种大平板开关的好处是,手里握有东西时,用手肘就可以撞开;在黑暗中,无需摸索也能轻易找到。
……
今年五月,我到德国考察,从科隆到波恩、到特里尔,发现每一个城市都整洁、安静、有序,地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每个人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波恩大学前面一条小路上,我观察到,在红灯亮起的时候,即使路上没有汽车,行人自觉地站在原地,等待绿灯;车辆也是如此,红灯时,即便没有行人,德国人也自觉减速、停车,等待绿灯。我发现,在德国的各种卫生间——餐馆、景点、旅馆、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卫生间,任何一个马桶,都会同时放置两卷甚至更多的卷纸,擦手纸也是如此,所以,你无需担心用完卫生间,才尴尬的发现,糟糕,纸没有了……一位在欧洲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朋友对我说,他个人最喜欢德国,德国人环保意识强,爱干净,守规则,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那么,是什么造就了德国人这种性格呢?
我想,首先应该是因为制度的约束。从19世纪开始,德国遗留下来几千部法律。有一个笑话:德国人是靠法律活着的,没有法律就不知道如何活下去。德国人对已颁布的法律法规、已签订的合同契约、已答允的约会和诺言,都会自觉地、无条件遵守和执行;对已经建立起来的友情和关系,会很小心去维护。在德国,违反规则的代价是巨大的。例如,如果你在限速40公里的路段开到58公里被拍照,罚款240欧元;如果你遇到堵车,在双黄线调头被抓,罚款400欧元;如果下载盗版内容被查到,你将被罚款20xx欧元。规则订得清清楚楚,犯规后对违规的惩罚也一丝不苟,人们自然敬畏规则,遵守规则。还有一个笑话:如果在深夜12点还有人在路上等红灯,那一定是德国人。
其次,应该归功于德国人独特的精神文化和价值理念。德国人崇尚理性,历史学者石义师在其著作《文明的幻象》中这样评价德国精神:“在西方各国中,德国人是最富有理性精神的,他们勤于思考,做事讲究有条不紊和效率,特别喜欢有序的生活,特别遵守国家秩序。”
正因为如此,德国人不管是在市政建设,还是产品制作,从设计到材料等方方面面,都切切实实考虑用户的利益和方便,注重内在的品质。德国人用他们的严谨、专注和精确,打造了一个个完美的生活细节与产品细节,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赞叹。
对于任何好的制度与文化,我一贯奉行“拿来主义”。
德国人敬畏并服从规则的精神,我们应该“拿来”推行;德国人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们应该“拿来”学习;德国人注重标准、讲究秩序的工作方法,应该“拿来”借鉴。
我相信,只要我们把“一丝不苟、做事彻底”的原则,深植于我们的校园文化之中,那么,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我们的宿舍、教室和办公室,将变得更加窗明几净、井然有序;我们的后勤服务将变得更加快速、周到;我们的教育和教学质量,必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赢得各方的认同和赞赏。
对细节的重视,并不是德国人的专利。几千年前,老子就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胡适也曾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空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反之,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防止我们的国家和校园,变成胡适所说的“肮脏”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