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幸福的作文
一、发现幸福
生活中,许多人抱怨工作、生活不顺,认为自己很苦,那么人生道路上是苦痛吗?非也,幸福随处可见,但需要我们去留心痛苦背后的幸福。
发现幸福,要画一条幸福的底线。作家史铁生写道过,“生命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幸福也与之类似,在经过苦痛之后,才明白幸福的难得。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知道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苦痛了,才明白幸福真谛,蓦然回首,发现幸福就在身后。因而,把幸福的底线画低点,才能更好地从平常的日子、琐碎的事情中发现幸福与美好。
发现幸福,还需要良好的心态。幸福就尾随着你,不用刻意去寻找。乐观地面对挫折与困苦,这也是让幸福植根于你的心里。罗斯福的家中曾遭偷盗,而他并没有为此向他人抱怨,相反,他却乐观地向上帝表达了感谢,感谢自己的生命未受伤害,感谢东西未全部被偷去,感谢做贼的不是自己。他的乐观向我们证实了,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乐观的心态会指引你发现幸福。
发现幸福,需要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海伦凯勒面对疾病带来的视野黑暗时,她尝试用心去感悟美妙的世界;居里夫人在大学四年的求学过程中,生活艰辛贫苦,而她却称那四年的生活是她最快乐的时光;谭嗣同抛洒了热血,但他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吟诵出了“我自横刀向天笑”的名句……有了高尚的人生观,是发现幸福的本质。
留心身边的幸福,要看到痛苦背后的快乐。痛苦与幸福是孪生姐妹,当痛苦来临之时,必然伴随有幸福。柳永才华横溢,却不受皇上重用,仕途的不顺没有使他颓靡不振,他没有整日为自己的怀才不遇而悲苦,他发现了幸福,带着“奉旨填词柳三变”的称号,他享受青春与生活,他将他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面对痛苦与幸福的结合,我们应忘却痛苦,去享受另一番幸福。
生活中,我们应乐观面对诸多不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幸福会尾随不快而至。少抱怨困苦,多感悟幸福。
二、发 现 幸 福
“真正的美玉永远都有瑕疵,赝品才是最完美无缺的那个”。这句话放在生活之中也同样适用。千百年来,人们苦苦追求着幸福,但其实,他们所追求的并不是真正的幸福。他们所追求的是完美,是比别人幸福。其实,没有痛苦,我们便见不到快乐,我们的眼中没有幸福是因为盯着痛苦不放,用心寻找快乐吧,你会发现:幸福,其实从未远离。
荣枯不须臾,盛衰有常数。幸福的秘诀不再于得到的多,而在于计较得少。苏轼一生坎坷,多次遭贬。虽有消极避世的念头,但东坡从未真正泯灭豁达豪放的性格。他不介意陋室简居的凋敝,相反,他享受的正是那一掬“茅檐低小”的快乐;他不计较途中多次的贬谪,相反,他欣赏的正是那各具特色的异地烟霞。他游赤壁,让那雄伟壮阔的历史更加挥鸿;他修苏堤让“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西湖更加秀美。于他,仕途不顺的痛苦固然是有的,但他始终不曾计较,抱怨。荣华富贵固是堂皇,粗茶淡饭才更是幸福。沉湎于痛苦中的人只能在这泥沼中越陷越深,唯有豁达而洒脱才能有幸得幸福开化,一如苏子曰:“飘飘然如乘仙欲出”,获得心灵的圆满。
比看淡痛苦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发现快乐。苏格拉底,西方文明的先哲,爱琴文明发展的先驱,却成了雅典城邦体制的牺牲者。盲目无知的群众将苏格拉底送上了死亡的楼梯,但苏格拉底却并不难过,甚至很平和,临刑前几天,他甚至仍在为学生上课,他说:“我富足且满足,富足的是我拥有阳光,星空,和风;满足的是我的理论始终有人坚信,这一切,都是上天给我的幸福。”怀着一颗轻快愉悦的心看星辰,天会蓝,星会美,月会明,人,也会幸福。
有人说:“所谓幸福,不在于做喜欢的事情,而在于喜欢所做的事。”昭君出塞,幸福是因为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苏武牧羊,幸福是因为满足于坚毅的快乐。没有痛苦,我们便见不到快乐,而他们所追求的则正是那痛并快乐着的幸福。
尝试用左手握住右手,给掌心一点温暖,这便是小小的幸福。闭上双眼,看淡痛苦,感受自然的美好,生命的美妙;闻到了吗?幸福开了。听到了吗,幸福来了。睁开眼,幸福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