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的作文
本人是毕业工作后重新决定考研的,原因其实并不是什么工作不满意等等,只是很简单的毕业情节吧,工作后重新翻开心理学的教材,那种大学时代的气息再次扑面而来,然后灵光一现似的感觉自己本科时候还没有学够,便开始了辞职考研之旅。
本科心理学 考的是A区某985。
至于教材么,各种帖子已经说的很详细了,我也不赘述,复试时一聊大家看得也都差不多是那几本,说说时间安排,复习策略等方面一些自己心得体会的东西吧!
首先是复习顺序,有些童鞋建议说先看普心,然后发展,然后教育,实验,心理统计,大家普遍的复习顺序也都是如此吧!但考研没有高考时老师的带领和辅导,全靠自己,所以每个人也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调整,鉴于之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考了心理咨询师,我明白这种策略……至少对于我还是相当不管用的的说……。我当时的复习顺序是先实验统计,然后其他学科。
普心知识较为基础,任何一个认真复习的童鞋估计也都很少会在普心上丢分,发展和教育这两门的性质和普心差不多,重点在背,水平上较为简单。而稍稍翻过心理学统考试卷的就会的发现,试卷越来越难,背的知识越来越少,难点还是在试验和应用方面,尤其是被大家大呼恐怖的今年的试题,主要区分考生的部分就在更加注重实验与心理学研究的方法,而这也是大部分同学们觉得难的地方。如果你有一定的心理学基础知识,或者和我一样实验心理学比较薄弱(祈祷俺们实验心理劳斯看不到看不到……)的话,也可以考虑采取我的方法,见仁见智。
其次谈谈我对各个考研科目的体会吧。 先说政治和英语吧!
很多童鞋在现在就开始高呼“政治肿么办啊肿么办”,告诉大家——不必过分担心政治!本科期间的政治课是怎么上的……大家都懂的,所以放宽心——所有考生开始都是政治白痴!而且就20xx年政治来讲,八月份考刚一出,大家都愣了,改动幅度很大,那些提前几个月看的结果还要重新开始看。本人教材不建议序列一etc.就看政治红宝书就可以了,其他的考研教材大家买来就知道了,都是从红宝书上摘摘抄抄重新攒的,买来一堆最后发现都是废物。至于习题,我做的是1600题和序列2,1600题是红宝书看完一章就做一章,并且大言不惭的说……序列2其实也根本没做完- -,真的是没时间。至于时事么~这个方面任汝芬老爷子是值得充分信任滴!至于模拟卷,肖秀荣老爷子点题的水平也灰常高~
英语,阅读、真题、背单词、练作文,没啥好说的。
下面重头——专业课!
首先要纠正一下,那些所谓的“重点和不考点”全是胡扯!咱们再次翻开历年考卷,亲耐滴童鞋们看看啊~从选择到简答,有百分之多少的考点是所谓的重点?我一开始复习时也是按着本科期末考试的感觉来复习,然后亲身做了真题才发现,根本不对!尤其是今年最后一题,哪位考研砖家敢说我之前说过这个是重点?今年最后两道大题一共六十分,俺们今年的考生是考的灰头土脸、哀嚎遍野、哭天抢地的60分啊!
考研考的是整体水平,以我自己的观点,就好像所有的知识点放在筐里,出题人几乎就是随机抽取任意考点就来考……
普心、教育、发展,出题大部分在选择和简答,由于要防着出题人最后来个什么变态题目,所以大家还是要争取不失分少失分。于是,从重点到非重点,每个知识点咱们都得熟记,我当时就是这样,这三门加上其他科目需要背的知识点,看完一章就要把这一章的全部背下来,然后再做该章的习题~当然最后的结果不是要变成一个能背诵教材的家伙,而是要做到把所有考点都烂熟于心,至少非常非常熟悉,而不要做到那种天天看书,放下书本却不能复述。这样的话,考试时如果是选择,还好,但如果是简答,很有可能答不上来,或者缺知识点却不自知,最后落得一个考完看到答案“啊,这部分我看过”的结局。
实验,知识点部分同样要背,这没说的,但同时,考纲上实验心理学后面还有很大一堆“著名心理学”实验,数量众多,而且不知道出题人抽风就考了哪个小角落里的考点,大多数童鞋都很担心这部分。其实这里的很多实验在普心和实验心理学前面的部分都已经复习过了,而其他生疏的实验,我当时是全部很认真地看了两遍,这两遍对自己的要求是:对于里面的概念和特殊试验方法要做到做选择题时“很眼熟”能够选出来,对于实验过程,不要求烂熟于心,但总体的实验思维要清楚明白,大概的思路要记得,能够突然问某一个实验,至少说得出大概的流程。
统计,可能有些文科的同学觉得统计有些困难,其实统计这部分大家可以采取表格框架的方法复习,先是十几章的基本概念,然后细细的向下分类,各个公式,各个公示的使用条件等等。统计这部分大家也一定要注重考研是没有什么重点不重点的,本人再次吐槽一下今年,大家半年以来都在很辛苦的看着方差分析,回归等等最后几个大块的内容,结果竟然考了卡方分析,之前考研也考过非参数检验……所以真的是没有重点,每个知识点都要很熟悉。
最后就是复习策略了。本人采取的方法是先看一章背一章做一章习题,第二遍同理,换本习题接着做,然后真题和调剂心情的各种综合卷,到最后一个月到半个月,抛开一切习题重新翻书,至于考前点题卷么,专业课的咱千万别去理他,政治的可以去做肖秀荣,老爷子还真能点几道选择题。考研班么,我是没有去上,觉得考研这种事儿,重要的是在自己的节奏,考研班,尤其是非常不成熟的心理学考研班,我是不信的,那些不过线不退钱怎么样的也没用,他们是按国家线走的吧,过了国家线没过学校线,其实咱还是没考上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