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作文
在人类的大脑进化到了一定阶段,能够推想和计划将来的时候,便会在心目中产生希望将来能达到某种目的的想法,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心愿或愿望。
由于人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地位的不同,在心愿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差别。贫穷的人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富裕,从此不再过那种衣食无着的日子。生活富裕的人希望在利好之际,还能有机会更加富裕。经营商场店铺的人希望能够有众人光顾,物流顺畅日进斗金,成为市场营销的大户。学子们盼望着能登科及第学业有成名扬海外耀祖光宗。而许久未能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的精英们,则时刻盼望着时机的来临,渴望着能成为名垂青史的不朽英雄。当权者们也希望能长时间坐稳他们的那个板凳。
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了种种问题而出现心绪波动,感到前景迷茫无所适从的时候,便会有某种想法产生。能够在头脑清醒的状态下,用心去想象将来的场景,并为自己的行动设立前进的目标,这当然是比将错就错破罐子破摔要高明些的事情。在理性的思维面前,人们有理由来规划今后的具体行动。
如同白天和黑夜一样,心愿也有好坏善恶美丑的区分。对于有利于人类共同前途,能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建设性作用的心愿,能让民众安居乐业的心愿,就要在可能的时候,帮助其得以实现。对于那些搬弄是非落井下石损人利己的所谓心愿,则应当坚决反对,并使其消声灭迹,使其不会从此危害无辜百姓。
虽然有心愿总要比没有理想没有信念,什么事都不愿意想要好些。然而也应当仔细分析一下,看看想出来的心愿有多大的合理性。据说作为独立国家的澳大利亚为了在美国调整军事部署的时候,显示当年的合作精神,提出了邀请友邦在自己国家的达尔文港驻军的主张并付诸行动。但是从以往经验来看,要想让驻扎在远东殖民地的外国军队在临战时付出血本,拼死保卫并不属于他们自己的地盘,则是颇有些异想天开的事情。当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拥有四十五艘作战舰只,二百架飞机的美国驻菲律宾的海空军,开战不久便在日军的攻势下遭到惨败,一万九千名驻防的美国陆军主力部队,在开战后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便放弃抵抗先后向日军投降,因而使这个殖民地落入日军手中。如今马尼拉当局仅凭着几十年前的一纸美菲协定,就想在超级大国的保护下妄自尊大铤而走险为所欲为,至少也是脑子里出了毛病。
处于困境中的马尼拉当局,在如今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还要拿出大笔款项,购买美国人自己都不想再用的老式装备,来显示实力耀武扬威,到头来只会拉动美国的市场经济,而使本国民众愈加贫穷。这种试图用挑起南海事端的办法,来达到转移视线让民众买单为目的的行为,显然是令人生厌损人不利己的愚蠢举动。
如今那个叫做什么三世的人在主子的撑腰打气下,正在采取翻云覆雨的手段,明目张胆地侵占别国领海领土,肆无忌惮地到处活动。既然那个什么三世已经立下了愿意把他的兵舰永久地留在中国南海的心愿,那么就不妨借此机会成人之美顺水推舟,在中国的领海之内,来个小小的穿孔练习,让他的兵舰真的留在其中成为鱼窝虾巢,来成全那个什么三世空前绝后的心愿,让他也能改改无事生非胡搅蛮缠到处伸手记吃不记打的坏毛病。如果他觉得需要派更多的兵舰前来作秀,那也可以照收不误,全部留在水下充作纪念之物。因为对于习惯了每日三餐的人来说,一勺烩或是一锅出毕竟总比单炒单炖要简单得多。对于其它想同样非法占据中国南海的那些人,也可以用让他们鸡飞蛋打的办法,来彻底了却他们许久以来的心愿。也只有这样做,才有可能让那些非法占据者知道天下的公理,从此以后多些见识有个记性。
即便今天与昨天有所不同,现代社会欢迎的依然是公理公正和公平。任何心愿的构想和实行都应当遵循社会公认的行为准则。对人类的前途负责,才会提升自己的悟性。